电影网>电影号

天娱传媒再出新团,会是下一个“至上励合”吗?

时间:2022.09.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一起读娱

文 | 小咕咚

近日,天娱传媒官宣了由张子贤 、徐康鸣 、施睿 、陈泽文四位成员组成的全新「清爽系男团」1EqualFive。从履历表来看,四位成员仅参加了微博大型线上运营活动《为了我们的荣耀》。据悉,该节目召集了20家经纪公司,200多名艺人集结,各大公司都拿出看家本领,准备以新鲜血液盘活内娱,聚焦于内娱,进行娱乐行业生态观察计划,引导助推新生成长。

背靠这档节目,此番1EqualFive的成员们先成团、后上综艺,这样的出道逻辑可以说是打破了天娱传媒多年来的团体运营策略。就这样,没有热门节目背书,也没有惊人的训练时长,以清空烦恼、爽朗本色为定位的EqualFive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对于“1=F”这一团体名称,官博采取了拆解式的解读,单为“F”赋予了Fa、Future、Fearless、Fantastic、give me Five等多重含义,说实话,这一番解读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当年在《演员请就位》中郭敬明在回应给何昶希S卡时对于“S”的诸多解读。

从官宣内容来看,天娱传媒以运营品牌的思维在推广1EqualFive,即在大众并不了解、熟悉的情况下,先入为主地向大众强调团体的核心特质,让“团设”深入人心。不过,大众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团社能否得到社会性的认可,还需要看团体成员后续的具体表现。

当前,不少媒体都称1EqualFive是天娱传媒时隔十四年再推男团,实则不然。除了2008年面世的至上励合之外,天娱传媒不仅在2010年短暂运营由郭乐、姜潮、陈骁、卢信宥、张赫、韩野以及徐嘉苇七名成员组成的8090天团,但基础处于出道即解散的状态,还在2015年推出过00后组合“H2K”。

纵观近十多年的偶像团体迭代历程,天娱传媒在屡次创新运营团体却草草收场间的得与失间,亦是值得复盘的典型样本。

运营偶像团体,天娱传媒走出四条花路

回顾天娱传媒运营偶像团体的历程,呈现出鲜明的阶段特征——

第一阶段,拼盘组团阶段

天娱传媒这一阶段的组团逻辑是从《快乐男声》《快乐女声》中选择未能独立出道但有一定潜力的选手,与彼时的韩流、泰流热潮相糅合,将艺人加以包装之后,以团体的形式逐梦演艺圈。

以至上励合为例,除了刘洲成之外,中国籍成员张远、马雪阳、李茂皆参加过07快男,来自韩国的金恩圣则是韩流担当,出道后推出了红遍大街小巷的《棉花糖》等歌曲,也在劲歌王、音乐先锋榜等获得了多个奖项,但如今已是物是人非,随着李茂退团、金恩圣入伍,张远、马雪阳、刘洲成先后离开天娱,至上励合在名存实亡间成为了过去时。如今,物是人非间,至上励合的成员们也进入了新的人生阶段,例如金恩圣和太太张檬在短视频平台极为活跃,有着挺高的人气,而张远因《快乐再出发》而翻红,在花式组CP间也有了更多的曝光度。

iME的成团逻辑亦是如此,中国籍成员李予溪、刘美含、易易梓皆参加过2009年的《快乐女声》,加上来自韩国的沈泫京和泰国的那琳,形成了当时国内唯一的中泰韩偶像女团,推出了音乐EP《哎咿呀》获得第7届劲歌王·金曲金榜最有前途新人组合奖、第12届韩国Mnet亚洲音乐盛典亚洲新星奖,只不过团体寿命相对较短,仅仅过了三年的时间,因两位外籍成员与天娱传媒合约到期,之后组合活动开始陷入停滞,最终解散。

从至上励合到iME,天娱传媒充分利用《快乐男声》《快乐女声》所带来的艺人资源,整合海外团体运营经验,让大众看到了中国本土流行团体的潜能,打破了F4、飞轮海、SHE、SJ等团体在国内的垄断局面,具有一定的先锋意识。

第二阶段,自主造团阶段

天娱传媒这一阶段的特色在于集中精力选拔具有成团潜质的艺人,与浙江卫视、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大型青少年才艺养成励志节目《燃烧吧少年》,对16名少年进行了声乐、舞蹈、形体、体能等高强度的专业训练之后,由两位少年掌门人李宇春和舒淇分别选择少年组成自己的战队进行比拼,最终李宇春战队获胜,四位少年伍嘉成、谷嘉诚、赵磊、郭子凡以“X-Fire”的团名出道,后续通过网络投票增加了五位成员,组成了X玖少年团。

不过,龙丹妮离开天娱传媒之时,携X玖少年团自主创业哇唧唧哇。某种程度而言,由龙丹妮一手打造的X玖少年团,只是和天娱传媒短暂地爱了一下。但回归到打法本身,以《燃烧吧少年》这档综艺为引,最终“X玖少年团”成团,这一打法开创行业先河,与现象级的《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节目的创作逻辑有一定的相似性。

第三阶段,“伪养成”阶段

在这一阶段,天娱传媒处于跟风的状态。彼时,TFboys正在业内崭露头角,天娱传媒或是希冀想跟上少年团体养成的顺风车,便将当年一起参加《中国新声代》的封迪、张汉盛、罗维、黄星羱、蔡知雨招至麾下,以“00后F4”之名组成H2K。

当年,天娱传媒在低龄偶像团体的运营上相对稚嫩,极度缺乏产品思维,H2K的成员都拥有成熟的舞台经验,其组团逻辑与早期的至上励合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即便是贴上了养成的标签,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养成系,如试验品般的H2K并没有向大众展现完整的养成过程,而是以成品偶像的定位出现在大众视野,粉丝可参与的养成空间少,未能立足养成系粉丝视角了解需求,难以让粉丝形成粘性。

相较于过往天娱培养团体的路径来看,H2K在团体运作上也有着一定的差异性,不再单单聚焦于音乐领域,而是面向更多的内容渠道。具体来看,H2K在出道后,不仅推出《骑士少年》《你好00后》《ROCO Time》推出系列单曲,还推出组合成长纪录片《伴我同行:与H2K一起 青春ing》,并参与录制了腾讯视频真人秀节目《你好00后》、金鹰卡通密室闯关真人秀《疯狂的麦咭》。

但遗憾的是,尽管有各路资源的加持,H2K在出道一年多后也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毕竟,在得粉丝者得天下的偶像养成市场,天娱传媒以成品心态运营H2K ,自然难以复刻以养成系为特色的TFboys的成功之路,从社交平台动态来看,目前只有黄星羱仍活跃在演艺圈,参演了《天意》《奋斗吧,少年!》《鬓边不是海棠红》《少女大人》《偷心画师》《我的时代,你的时代》《理想照耀中国》《外太空的莫扎特》等影视剧。

从人心日益涣散的至上励合到广受市场质疑的韩系女团iME,从闪现的8090快乐天团到以00后为特色的H2K,天娱传媒在艺人团体的打造上一路紧随国际、国内的风口,但在长久经营过后大都呈现出有心无力的状态,最终均是无告别仪式的草草收场,而这背后的缘由不得而知。

如今进入品牌化运营的第四阶段,天娱传媒不再依赖于节目输血,着力于凭借公司自有渠道来招募、培养艺人,此番又将针对1EqualFive有何创新的运营方式,还待观望。

转换造团思路,1EqualFive会是天娱传媒营收的新支点吗?

一直以来,艺人经纪都是天娱传媒支撑性的业务板块,但如今该板块已是青黄不接的状态。以签约《快乐男声》《快乐女声》人气选手起家的天娱传媒,此前签约的大多数艺人或是期满出走,或是提前解约,如今旗下仅有华晨宇、欧豪、李斯丹妮、白举纲、江映蓉等几位“元老艺人”,而新签约的艺人仅有张新成,做到了人气与口碑兼具,具有一定的吸金能力,剩下的皆是行业萌新,变现能力相对有限。

在签约艺人青黄不接的当下,最直接的影响便体现在营收上。根据芒果超媒的财报显示,在2017年、2018年全年年利润均破亿的天娱传媒,从2019年起营收数据便开始下滑,2021年度的净利润为7361W+,难回高光时刻,而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为-246.34万元,净利润为-258.28万元。

对于一家以艺人经纪业务为主的传媒公司,持续挖掘艺人新的增长点是增长营收的关键所在。一方面,挖掘头部艺人的吸金潜能,匹配相应的演艺资源,让艺人潜能得以最大化变现,例如华晨宇曾以9000万+的个人营收占比全公司艺人经纪的三分之一,近年他还在不断地拓展与个人适配综艺的业态,探索个人之于综艺领域的更多可能,仍是艺人经纪板块的重要支撑。

另一方面,开发艺人增收的新模式,此番天娱传媒推出新男团,亦是开发艺人经纪新触角的一次尝试。相对来说,在头部男团相继解散的当下,1EqualFive拥有相对松散的市场环境,外加公司乃至背后的芒果超媒本身拥有节目及影视剧制作业务、版权业务等业态的加持,能够打通演艺资源输送渠道,或可凭借这一系列资源供给激活团体价值,收获粉丝们的喜爱与追捧并成功变现。

虽说团体变现路径的底层逻辑是说得通的,但具体实践起来的效果与难度未可知。参照过往的团体来看,虽无明确的财报数据进行佐证,但根据团队的行程以及艺人的自爆或可推测出一二,例如,H2K公开曝光的次数屈指可数,变现数额极为有限,iME成员刘美含在采访中表示歌曲版权收入到手只有2300+,最后因年收入不足12W而满足解约条件,估计团队收入之于公司的营收亦是“杯水车薪”。所以,1EqualFive最终能否凭借天娱背后的特色资源通道一炮而红,助力公司营收的增长,目前还是个问号。不过,在壮大公司艺人版图、强化新生代艺人吸引力的层面,1EqualFive还是为天娱传媒释放出了利好信号。

*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