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底线》:青春语境 时代答卷

时间:2022.09.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我国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底线》正式开播,该剧由刘国彤导演,费慧君、李晓亮编剧,主创阵容强大,引发广泛关注。


故事讲述了星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方远(靳东 饰),与榕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宋羽霏(王秀竹 饰)同为星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伟民的徒弟,师徒三人将青春与热血都奉献给了中国的司法事业。而今,方远的徒弟兼法助周亦安(成毅 饰)也刚刚成为员额法官,曾经的师徒团,现在分散到不同的审判岗位,继续发光发热。最高法年轻女干部叶芯(蔡文静 饰)突然空降,让星城法院有了更多变化。

三代法院人,在一宗宗案件中,发扬着法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他们始终坚守着司法、道德、人性的底线。


创作够扎实,故事才精彩

《底线》构思精巧、细节感人,一开播就牵动了不少追剧观众的心,人们被镜头中平易近人的法官所虏获,被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案件所吸引。

该剧怎么能够如此牵动观众的神经,给观众一种久违了的真实质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底线》的热播是主创团队艰辛付出、执着追求、精益求精的结果。

为了搜集案件,使其更加贴近实际、贴近观众,在筹备阶段不辞辛苦调研走访了全国60余家法院,深入采访200余位一线法院工作者,收集了500余件社会关注度高的代表性案件。案件选取实现从民事到刑事、从“小案”到“大案”、从“老案”到“新案”的多维取材。


《底线》的主创们力求打造一部贴近现实的法治剧,希望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法治是什么?中国法官的温度体现在哪儿?“中介喝酒致死案”“校园欺凌案”“奶茶店加盟案”“女销售职场性骚扰案”观众在追剧的时候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案件似曾相识,这不仅极大地引发了观众的好奇心、求知欲,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观众们的参与度,因为每个观众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都是法治时代的共同见证者和参与者。


演绎够真实,细节见用心

电视剧《底线》由靳东、成毅、蔡文静领衔主演,王秀竹、曾梦雪、张志坚、王劲松、刘敏涛、王梓权、王一楠、赵子琪、王莎莎、吴恙、曹骏等众多实力演员加盟。

据悉,开拍前主创团队曾带着演员们深入生活和工作,与法官们同行观摩学习,进行模拟开庭,了解真实的调解案件工作,在法官的示范和指导下,演员熟悉开庭场景、牢记所有庭审流程、熟练掌握专业术语,进行了多次模拟法庭的排演。通过开展沉浸式的体验生活,让创作表达出最诚挚的情感,无怪乎演员们的表演真实又充满张力。


以靳东饰演的方远为例,在《底线》中靳东扮演的基层法院立案庭庭长方远,表演丝丝入扣,对待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对待下属和后辈平易近人、爱护有加,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设身处地地为受害人着想,在不是大是大非上尽量地抹平被告和原告之间的矛盾冲突。他塑造了一个凡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优先级考虑,放低自己的去倾听人民群众诉说的有血有肉的基层司法干部角色。观众看到了一个中国式法官,一个有人情味的愿意去聆听和理解百姓疾苦的人民公仆。

剧中有一个小细节设置的非常好,方远总是拿着一个老式的保温杯,这个不起眼的道具给人物塑造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一方面他是个念旧的人,显示出他重感情的一面;另一方面他是个老派的人,务实、又贴近人民群众。好的剧作都善于给角色一个标识性道具或者是小动作。此外,在《底线》中还有一众戏骨们也贡献了精湛的演技。


语境够青春,打造新主流

如何把主旋律电视剧拍得好看,更易为当代观众所接受,是当代电视剧创作者面临的一大课题。随着中国国力越来越强盛,青年人的爱国热情也水涨船高,主旋律电视剧的受众也下沉到了90后、00后的年龄层,年轻观众的涌入,令主旋律电视剧的春天终于到来,进而主旋律电视剧的年轻化表达也成为了中国文艺创作者们想要夺取的新高地。

电视剧《底线》将镜头对准了老中青三代法官,剧中成毅、蔡文静等青年演员不仅在年轻观众中有着极强的号召力,通过他们的精彩演绎,也让更多年轻人愿意主动走进法官群体,在青年人群中产生了很好的普法守法宣传作用,很好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的精神风貌。

在受众年龄下沉的趋势下,主旋律创作也在发生着变化,富有感染力的青春故事持续吸引青年这一主力受众人群。电视剧《底线》用青春的语境交出引发共鸣的时代答卷,用最简单的语言讲清最深刻的道理,深入人民群众、洞悉生活本质、把握时代脉动,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澎湃。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