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一览世界三千景”,视听技术赋能经典传承

时间:2022.09.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以春秋为纸、以典籍为笔,《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带受众领略千秋岁月的文墨锦绣,用多元化的情感表达和艺术呈现在传统文化的绘卷上铺洒着新时代的浓墨重彩。

荟萃千秋经典,述尽古今菁华;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家国情怀为底色。《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通过声情并茂的视听技术和叙事手段向观众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余热尚在,杯酒仍温。9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回归,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打造,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历史研究院的共同参与下,本季节目以“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的方式,继续书写新时代的“丹青书卷”。

心怀敬仰、善于汲取、广泛借鉴。《典籍里的中国》走热,说到底是坚定文化自信不动摇,秉承初心不移步的成功。

历史文化为舟,视听技术作楫

《增广贤文》有言: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作为一部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化艺术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在技术层面的高水准,在叙事方法、表达手段及舞美呈现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从开场的书卷特效到实景搭建、绿幕拍摄等都实现了贴合戏剧、贴合文化、贴合观众审美的升级。

实景与技术配合文化访谈和“古今”对话,无疑拓展了文化类节目表达的新范式 ,技术赋能加持古今虚实“快穿”体验,访谈对话创造了“时空交流场”和抒情空间,饱含着深刻的情感寄托和古典意境。

高超的技术呈现水平能够降低古籍阅读、赏析、理解的门槛,但同样离不开对于文化内涵的极致深耕,历史与技术的交相辉映增强了典籍跨文化、跨圈层、跨年龄段的触达性,从共时性和历时性两个层面构建多重“仪式空间”,实现了戏剧艺术、文化典籍、舞美技术的跨类型共生,为观众打造“沉浸式”的视听体验。

在首期节目《永乐大典》中,撒贝宁穿越至600年前的大明,通过与陈济的对话铺陈这位“布衣都总裁”的一生,剧幕随着两人的交谈和多场面的调度呈现在观众眼前。而在陈济盯着撒贝宁询问《永乐大典》在后世流传情况时,镜头又随之横跨600年的飘摇风雨,从时空维度上诠释、升华了这份“珠还合浦,历劫重光”的不易与艰辛。

美学史学并举,戏剧叙事升级 

文艺作品贵在文艺性与真实性的统一,《典籍里的中国》在故事架构层面切合历史背景,考据详尽;在陈情叙事方面铺陈得当,泪点记忆点均衡分布,实现了“1+1&2”的强效果。第二季第一期《永乐大典》在用“湖”字领会编纂的法门那段戏中,月映万川的意象配合湖光山色的梦幻之景,深刻诠释了清妙玄静的东方美学;再比如在“师”字册修补的那段戏中,陈济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借“师”字阐述“大道”,加之背景音的渲染与环绕,深刻展现了陈济浩然豁达的文化人格和中华上下数千年的文化积淀。

此外,节目组在戏剧布景上也选择将绿幕和实景相结合,有宫廷、书房、雨巷等实景布景,也有写意雅致的山水意境,虚实结合、史实交融,成功打造了极具还原性又兼顾想象力的审美场域,增强了节目的参与感和氛围感。

英雄过往,或斑驳在朱漆的画堂,但也在这山高海阔天地苍茫。《典籍里的中国》创作团队虽然主耕“典籍”这一文化意象,但在戏剧样态和人物形象塑造上都投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本期主人公陈济一介布衣却身居都总裁之位,史料记载相较于“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而言相当有限,但节目组多方考据,发掘《明史》等对陈济的史料记载,还原刻画出“两脚书橱”的人物形象,并融入戏剧的呈现,让典籍“活起来”,历史“流起来”。

深耕典籍沃土,收获文化传承

用韵以统字,用字以系事。以叙事明理,《典籍里的中国》不仅打造了传统文化类节目的新风向标,同样也是古典文化汲取、继承、发扬路上的“再一层楼”。作为该节目的核心意象“典籍”,不仅出现在每期节目开场的仪式感书目展示中,还体现在节目组精心打磨的文案、严格考据的戏剧场景之中。

事理层面,《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第一期从数代先辈救护《永乐大典》使之“珠还合浦,历劫重光”的故事开场,再由当代读书人撒贝宁携带《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回溯至陈济于火中抢救《永乐大典》之时,通过故事讲述的方式展开戏剧,“有钱就买书”的傻小子、迷茫而又坚定的“两脚书橱”、博闻强识的都总裁……三段戏将陈济的形象丰满起来,叙事结构完整,张弛有度。

情理层面,第一期以《永乐大典》为核,以主人公陈济的一生为轴,抬手换景,情景交融在这个纵贯古今的坐标系中巧妙地穿插了父子情、师徒情、书卷情、家国情。

道理层面,浩如烟海、冰冷枯燥的典籍,在节目组的用心制作下,升华为一种“符号”的寄托,尤其是贯穿整场90分钟的“传承大道”的执念和最后从“一字师”到“万世师”、“万物为师”的层层递进与升华让大道不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饱含着先人的智慧与遗愿,承载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情感记忆和身份认同,能够触达的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丰富着新一代文化类节目的表达,以春秋为纸、以典籍为笔,带受众领略千秋岁月的文墨锦绣,用多元化的情感表达和艺术呈现在传统文化的绘卷上铺洒着新时代的浓墨重彩。

&&《县委大院》《大考》等电视剧拟获专项资金扶持

丨公示

&&总局公布13个2022年重点国产电视动画项目

丨动画

&&《小岗纪事2》:细述乡村振兴新故事

丨纪录

&&泱泱五千年,尽在诗画中

看报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