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妈妈!》:记忆迷途,有妈妈的爱指路

时间:2022.09.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燕陆


原标题:记忆迷途,有妈妈的爱指路



你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吗?你是否想过,如果有一天你的父母或者你自己患上这个病该怎么办?最近正在热映的电影《妈妈!》,就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一如片名,电影主要聚焦母亲及其背后的责任。不同于导演前作《春潮》中锋利而紧张的母女关系,《妈妈!》更多是温情脉脉,在有矛盾但更多是有爱的母女互动中引出家庭记忆,在两代不同境遇知识分子的交锋中展示对生活、对生命的感悟。无论是细致描摹高龄母亲照顾女儿的细节,或是背景音乐里突然响起的“世上只有妈妈好”,或是配角们在互助会上对自己妈妈的描述,还是贯穿全片对妈妈的呼喊,无不展现出女性视角下的代际关系,催人泪下又引人深思。


当然,更为动人的在于,《妈妈!》并没有止步于探讨母女故事,而是将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问题、阿尔茨海默病等直观呈现在大银幕前。从记忆衰退到认知能力下降,甚至出现幻听、幻视、失认、尿失禁等情况……影片藉由母亲的眼睛和笔记,细致描绘女儿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的变化。当疾病击碎了女儿小心翼翼维持了60余载的体面,当失控的女儿击垮了老母亲的强大精神,电影院里响起小声抽纸和细碎啜泣的声音,观众的反应无疑是对该片的认可。


全片的最后,播放了一些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真实生活视频。无论男性女性、年轻年老、城市乡村,他们中的很多都失去了记忆,但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始终是“我想我妈妈”“我要上我妈家去看看她”,一再点题。电影之外,中国还有1324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们不仅需要家庭的照顾,更需要全社会的呵护与理解。影片立足于现实题材,向观众展示了这些弱势群体的点滴,呼唤全社会的关注和关心。


影片如此动人,与吴彦姝奚美娟的出色演绎密不可分。吴彦姝还在刚结束的北影节上,凭借本片中母亲一角摘得天坛奖最佳女演员。她们演活了人到暮年的知识分子女性,在互相抛接的对手戏中,映射了无数母女和类似家庭关系中相爱相杀又深深羁绊的一面。在她们身上,演员尤其是女演员找到了一种可能性,而无数的观众则得到了直面疾病、直面死亡的终极生命体悟。


客观而言,《妈妈!》在选题和叙事上的尝试难能可贵,但也存在一些遗憾。比如:《妈妈!》中的角色与平民大众拉开了较大的距离;意象化表达太多太细碎、文淇饰演的周夏及其故事线略显刻意、以家庭医生和公交乘客为代表的男性角色过于扁平;包括整个故事的“去社会化”带来的真空感等等。这都启示着创作者们继续深思。(作者:燕陆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