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首期开播|从影十年她变了

时间:2022.10.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科若、霍艺楠、徐玉凡
今日影评·年过古稀的影院常客 电影与生活融为一体的青年演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年过古稀的影院常客 电影与生活融为一体的青年演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十年,电影让我又哭又笑,角色让我又哭又笑,电影早就跟我的生活融为一体了。”


“人的生命毕竟是短暂的,只有那么几十年,通过电影你就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更多的人生。我的生活如果没有电影,我就觉得糟透了。”


一位是即将从影十年的演员郎月婷,一位是73岁的资深影迷王颖奶奶。她与她的生活,都与电影有着难以割舍的不解之缘。



郎月婷凭借《盲探》初登大银幕,十年间的不断历练,逐渐成长为合格的演员。王奶奶常活跃在电影资料馆和各种展映活动现场,电影为她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看世界。


电影,共享美好生活。电影因为每一个人的进入而流光溢彩,电影也点亮了平凡的生活,照亮了人生的长路。由电影频道推出的“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系列纪录报道首期节目开播,一起来聆听郎月婷与王奶奶的心声,看看她们的电影生活。


影人郎月婷:电影拓宽了我生命的宽度


“以前很远,现在很近。”回看这十年来电影对郎月婷带来的变化,她说是让自己更多地从生活中去,不自觉地抓住一些作为演员能够共情的地方,“所以电影让我作为一个人,更真实和丰富了一些。”



郎月婷在2013年参演了《盲探》,这是她作为电影演员的起点。片中,她和刘德华郑秀文上演对手戏,饰演一位为爱痴狂的女性。角色戏份很少,郎月婷当时认为很幸运,重在参与,可能也会是她人生中的唯一一部电影。


此前,电影对郎月婷来说是一个遥远的世界,她喜欢看电影,也尊敬这个行业,“电影本身就是在营造一个一个梦,带着人进去,跟它一起又喜又悲,能打动很多人。”没想到,《盲探》之后,她能进入更多的电影梦,与它越来越近。



“以前不管是在宣传还是采访的过程中,我从来说的都是,大家好我是郎月婷,我不敢给自己定义演员这个词。我是在演了《喊·山》之后,慢慢认同我这个职业,我才敢说,大家好我是演员郎月婷。”


2016年,郎月婷主演电影《喊·山》,扮演失语妇女红霞,这成为她难以忘怀的银幕记忆。她也凭借这部电影获得当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和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关注女主角的提名与认可。



郎月婷曾一度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准备、演好这个角色,“每天脑子里都在想,她的童年是什么样的?她的青少年是怎么过来的?每天都没睡好安稳觉。”不过,恰恰是这种心理状态,契合了人物内心的压抑与痛苦,对郎月婷塑造角色带来了很大帮助。


从这部电影开始,郎月婷才知道自己做了“人物小传”这件事,懂得如何更好地与角色融为一体。她说,《喊·山》让她真正参与到电影里了,提起电影心中就有了自豪感,从此把演员当成了自己的职业。



《盲探》是缘起,《喊·山》是启航,那么《秀美人生》则是郎月婷作为演员的全新突破。


“《秀美人生》就是我又一次愁得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了。因为我从来没演过真人事迹,需要根据真实人物来演绎角色。”


此前郎月婷演的都是虚构角色,而脱贫题材电影《秀美人生》对她的考验是需要饰演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郎月婷焦虑,“如果我找不到我跟文秀的共通点,那我就不是黄文秀了。”



到了定妆阶段,主创给了她不少信心,都认为她与黄文秀的外形形象很贴近。实际拍摄时,郎月婷发现自己演起来就不担心了,“因为我打动我自己了,演的过程很真诚,我相信黄文秀当时做这些事也很真诚。”


黄文秀带领百坭村发展砂糖橘种植产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家乡脱贫致富。通过这部电影和角色,也让郎月婷真实接触、了解到很多种植产业的知识。



“电影让我知道了更多人间疾苦,更珍惜现在的生活,在角色的选择上,我也会更多选择一些生活没有那么顺遂的角色。”


在郎月婷看来,纵使总是对自己的表演不够满意,电影已经成为她正在努力奋斗、出力的事情。“感谢遇见电影,能让我在有限的生命中拓宽了我生命的宽度,让我的生活更丰富。感恩电影,我会一直热爱电影。”



影迷王奶奶:没有电影,生活就糟透了


今年73岁的王颖奶奶,居住在北京新街口“小西天”附近已经约50年了。这里坐落着国家级电影艺术殿堂——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居民王奶奶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王奶奶见证了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从设备简陋、人流稀疏到如今门庭若市,几乎场场爆满,成为国内顶尖艺术影院的发展历程。



王奶奶从小就喜欢看电影,她清晰记得上小学时,学校每星期六就组织他们去附近影院看电影,“学校的老主任就说,电影为我们的生活,好像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爱上电影,爱看电影这件事,王奶奶坚持到了“白发”。



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教父》展映活动时,王奶奶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网上购票,《教父》开票后迅速售罄,她就到线下窗口排队,排了两个钟头才买到票。后来她想这样不行,于是开始学习如何网上购票。


现在王奶奶可以说是抢票好手,每到电影节展映活动开票时,她总能抢到好多张票,“这个机会太难得了,世界各地的电影,可遇不可求,基本上一天看三场。”



有时候买不到线下票,她就到线上云影院选择观看心仪的影片,比如最近她就在云影院欣赏了1947年的经典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很是喜爱。


最近,她花了十块钱惠民票看了《扫黑·决战》,印象很深,因为曾经做过警校老师,王奶奶觉得片中演员饰演的警察形象都很真实,“他们拍得特别好,我从头至尾,始终是全神贯注、精神集中。”



“平时如果身体状态好,碰上喜欢的电影,可以一口气看七、八场,如果身体差些,就两天看一场。”王奶奶说,多年来在电影资料馆和电影节展映活动观影的经验,提升了她对电影的知识面,“以前对电影不了解,都是瞎看,现在知道了这是世界著名导演谁谁谁,那是世界著名演员谁谁谁,比较关注小细节和知识点了。”


在王奶奶看来,在两小时的光影里,透过银幕,她能看到世界各地的风景,了解不同人的人生故事,充分享受其中,开拓了视野,也提升了欣赏水平。



“我的生活如果没有电影,我就觉得糟透了,如果只是在家门口晒晒太阳,聊聊天,那种生活我受不了。”


年过古稀,王奶奶依旧对电影保持热爱,在“小西天”的“老位置”,你都能发现她的身影。王奶奶会一直看下去,电影,已经离不开她的生活。



文/科若 报道/霍艺楠、徐玉凡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