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CCTV6本周精彩丨为我们的祖国,吹响决战冲锋号

时间:2022.10.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央影传媒


1905电影网专稿 1948年至1949年,解放战争“大决战”冲锋号角已然吹响。中国史诗级战争电影《大决战》三部曲的诞生,正是为了记录这段波澜壮阔的恢弘场面。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取得辉煌胜利后,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全国,伟大的新中国成立在即!



1949年春天三大战役胜利后,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起了“向全国进军”的号令。在司令员林彪的带领下,挥师南下,就此发起了一系列重要战役,解放了中南地区大部。


精彩影评:电影刻画很立体,有统帅有士兵,有战略有战斗。电影中火把追残敌的场景给人的印象极为深刻,写意且真实,星星之火现在真的燎原了。——豆瓣影评 十亿伏特



本片是《大决战》三部曲中的第一部。1948年解放军在东北的力量不断壮大,经过一番谨慎的考量与讨论,在同年9月12日打响了辽沈战役。对东北去留举棋不定的蒋介石被迫应战,中华民族的命运之战拉开序幕。


精彩影评:说到中国战争电影的高峰作品不得不提《大决战》系列,电影视野大、场面大,军事细节展现都很真实,选取的人物也很具代表性。——豆瓣影评qwe



本片是《大决战》三部曲的第二部。辽沈战役打响的同时,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着手策划淮海战役,1948年11月6日,这场战役最终打响。华东野战军及时切断正向徐州收缩的黄百韬兵团的退路,并将其包围在徐东碾庄圩地区。


精彩影评: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交战双方实力最接近的一次战役,精彩程度也不用多说。大决战系列中最大的几个长镜头基本上都出在本片,一个是黄维的18军行军,一个是双堆集围歼12兵团,两个长镜头都气势十足、波澜壮阔。——豆瓣影评 半日光辉



作为《大决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相较于前两部,它的战争场面并没有那么多,更多着墨于心理方面的鏖战。《平津战役》剧情聚焦毛泽东主席与傅作义在战争中对北平这座历史古城的博弈,尤其是北平和平解放谈判以及之后的政治协商会议。


精彩影评:电影在剧情方面构建了三层结构,一是国共双方党内高层的战略决策,二是指挥将领的运筹帷幄,三是士兵和百姓的当下处境。这三个层面融会贯通,从而共同制造了这一恢弘的史诗巨作。——豆瓣影评 马雅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诞生是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陈凯歌任总导演、黄建新任总制片人,7位导演共同创作,回溯了7个我们难以忘怀的瞬间。影片将镜头对准每一个普通人与历史瞬间的交汇,细腻书写出国人纯粹而伟大的家国情怀。


精彩影评:“七个故事无数次泪目”、“别具一格的主旋律”、“国歌响起就心潮澎湃”、“代入感强烈激起作为中国人的自豪”。观影结束后,观众自发鼓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也成为了国庆期间一段难忘而独特的景象。——1905 电影网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