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演员齐溪:以电影为翼 见证着中国电影的壮大

时间:2022.10.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科若 唐馨竹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齐溪:以电影为翼 破茧成蝶 时长:02:54 来源:电影网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齐溪:以电影为翼 破茧成蝶收起

时长:02:5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十年,因为电影,演员齐溪和影迷王香果的生活都有了很大变化:齐溪在十年前第一次演电影,拿下诸多“最佳新人奖”,之后参演《一句顶一万句》《地球最后的夜晚》《地久天长》《吹哨人》等片,演到《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的女主角,今年又以《奇迹·笨小孩》获得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提名,不断有突破。



王香果在十年前,成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志愿讲解员,她在这里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好友,她们一起欣赏文学,观赏电影,品读经典。她还自己制作短视频,通过网络传递她对文学与电影的真切感受。



电影,共享美好生活。由电影频道推出的“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系列纪录报道,本期节目走进演员齐溪与影迷王香果。十年来,电影为她们带来了美好生活,也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


齐溪 始终全情,把戏演好


十年前,齐溪的第一部电影《浮城谜事》上映,首次演电影,她就以此斩获多座最佳新人奖。面对褒奖和肯定,齐溪内心没有膨胀,只感到太过幸运,“这么容易吗?我其实打了一个很大的问号。”


齐溪坦言,她用了十年时间去消化这个问号,逐渐找到了解答——她要不停证明自己,“我要在之后的每一步都可以做得像样,别给这个起步丢人。”



“回想每一个角色的创作,我都是用了心,一点都没有含糊过,没有因为可能是一个小角色去‘玩票’对待它。有时候越小的角色,越看表演能力。”从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学习开始,齐溪就把老师的话谨记在心: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她从没有刻意要挑主角或配角来演,更多是看角色能否打动她,能不能从这部戏里有所收获。“有些作品我想让自己吃点苦,有些作品我想看这个导演怎么工作,有些作品我是想合作特别喜欢的演员,比如《地久天长》的王景春。”


齐溪很感谢在第一部电影里,遇到郝蕾秦昊两位优秀的演员,“我真的深得他们的帮助,越到现在,越会回忆起当我是一个新人的时候,我的第一部戏,面对的对手是怎么对待我的,年龄越大,我越感激他们,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



这十年,齐溪以电影为翼,破茧成蝶,她在成长,也陪伴着中国电影的进步,见证着中国电影的壮大。


她喜欢《我不是药神》,“看到了导演优秀的才华,就想一定要跟他合作,果真愿望就实现了。”她被《流浪地球》击中,“我看到前三分钟就哭了,我被里面的人情打动,为我们国家的电影工业进展到这一步所骄傲。”她对《悬崖之上》印象深刻,“全部都是戳在我心窝里的表演。”



前不久,齐溪看了吴彦姝奚美娟主演的《妈妈!》,观影时她落泪了,她期待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这份岁月的礼物也能在她身上留下美的印记。


她沉浸在《妈妈!》的女性故事里,也兴奋于这是由女性电影人组成的制作班底。如今,探讨女性作品的数量多了,维度更广了,齐溪希望未来讲述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可以更多,不止是女演员,行业内的女性工作者也能越来越多。



齐溪十年如一日坚持热爱电影,热爱表演,从十年前的成功起步到现在走的每一步,“都是全情,百分之百地投入,希望把每场戏都演好。”


王香果 分享文艺生活的“自媒体人”


打开抖音、快手、视频号、今日头条等平台,输入“王香果”,都会看到一位卷发阿姨在镜头前,或朗诵诗歌,或高唱歌曲,或解说文学、或分享影评。


她是王香果,热爱艺术的王香果。



“我和年轻人基本上没有什么代沟,年轻人会的我希望都会。”2020年,王香果开始学用手机自拍、自剪、自制短视频。


她把平时在笔记本上写下的对于书与电影的观后感,转换成一条条视频,向公众传播她对艺术的感想,持续坚持到现在。



王香果的生活是如此多姿多彩,她不仅是“自媒体人”,也是“文学讲解员”。


2006年,王香果从山东退休到北京,帮忙带孙子孙女。当时有同学向她介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每两周有一次文学讲座,身为文学迷,王香果便到文学馆固定听了好几年讲座,获益匪浅。


刚好有一回,文学馆公开招聘志愿讲解员,王香果很心动,经过报名、层层选拔后,她如愿进入文学馆,从2012年至今,做了整整十年的志愿讲解,去年更获得了北京市志愿联合会颁发的“五星级志愿者”称号。



王香果在文学馆遇到了同样喜爱文学的俞莲,她们还都喜欢电影,“我们都是属于电影的忠实爱好者,也热爱文艺。我觉得电影推动了文学的传播,很多作品都很打动人心。”


王香果和俞莲因为文学和电影,成为至交。每两周,她们就会到文学馆听讲座,然后相约到影院看电影,这个习惯至今不变。



“我对电影有一个情结,就像一颗小种子一样,种在心里了。在心里生根、发芽、茂盛,直到现在都不枯萎。”王香果说。


年过花甲,几近古稀,王香果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发展,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深深感染了她,“看到关键时刻心潮澎湃,一下子就代入到那种情感当中去了。”她喜欢《长津湖》,“反映了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勇与无畏精神。”



“我在文学和电影中吸取养分,同时也希望能把艺术作品中的精华分享给更多的人。”无论是在文学馆做讲解员,还是在互联网上做自媒体,王香果都在传递着她对文艺的热爱,以爱发光,始终不渝。


文/科若 报道/唐馨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