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以电影为翼,破茧成蝶 |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时间:2022.10.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这十年,电影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这十年,电影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这十年,从人间烟火到世间繁华,电影始终在我们生活里。这十年,电影是生活,生活是电影,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十年,能让一个孩子成长为少年,也能让一个成年人越发成熟。而对电影的热爱,不论老少、不分年龄。演员齐溪十年如一日地热爱着表演,每一部电影都百分百投入到角色中;影迷王香果把电影变成自己退休生活的一部分,继续享受着电影之美。


“我对电影真是有一个情结,就像一颗小种子一样,种在心里了,在心里生根、发芽、茂盛,直到现在都不枯萎。”王香果今年66岁,她对电影的热情丝毫没有因为年龄而减少。在退休后,王香果开启了自媒体事业,在网络上介绍电影和分享自己的观后感。同时她还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志愿讲解员。



近日她和好友俞莲一同去影院看了电影《妈妈!》,被吴彦姝奚美娟两位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绎所打动。她决定用自己的视频号和大家分享。王香果熟练地架起了手机支架,走到了合适的位置,开始了她的拍摄。在镜头前,她用平和的语气介绍起这部影片。从拍摄、文稿到后期剪辑处理,都由她自己一个人完成。



从2020年开始,王香果就尝试拍摄视频,在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都有发布。“我是比较跟风的,和年轻人基本上,没有什么代沟,年轻人会的我希望都会。”她一直有记录自己想法的习惯,通过视频,她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来。



王香果拍摄视频的想法来源于她对讲解的喜爱。2006年她从山东退休来到北京,退休后的生活比较休闲,日常除了带孙子孙女,她还有不少自己的空闲时间。同学告诉她中国现代文学馆每两周会有文学讲座,这让热爱文学的王香果十分欣喜。后来文学馆招牌志愿讲解员,她跃跃欲试,便报了名,这份工作一做就是十年,并获得了北京市志愿联合会颁发的五星级志愿者。



在这里她认识了同样热爱文学的俞莲,她们聊起来感觉相互间非常有默契。电影是她们另一个共同爱好,于是她们相约一起听讲座,再去看电影。她们一起看了许多的电影,并被其中不少影片所打动,如《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长津湖》。作为1956年生人,王香果是祖国这几十年来发展的见证人。她也欣喜地发现,这些都被记录在电影中。



“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


在听说王香果的故事后,齐溪发自内心地敬佩:“这个阿姨走得多靠前啊,我们都得向她学习。”如同王香果勇于接受新事物,齐溪在这十年间也不断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在《地久天长》《奇迹·笨小孩》《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等作品中,她都呈现出不同的一面。



对于挑选角色,齐溪不会刻意去关心是主角还是配角,她更多是想通过新的作品,学到新东西。有时候她接拍电影,会有一小部分“追星”的意味在里面,她会想去了解自己敬佩的导演是怎么样工作,也希望和喜欢的演员一同合作。


“不好意思,让你费嗓子了。”


在她的“追星”名单中,有王景春郝蕾秦昊这些优秀的演员们:“现在我长得越大,可能自己经历越多,我又会回忆起来当我是一个新人的时候,我的第一部戏我面对的对手,他们是怎么对待我的,他们是怎么看待我当时是一个新人的。年龄越大,我越感激他们,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很多,从每一个角色身上学习到很多。”



这十年来,和许多优秀创作者们的合作让齐溪受益匪浅,她也见证了这十年来电影的发展,无论是创作者还是观众。对此她表达了一个期待:“大家探讨女性作品更多了,维度更广了,就是作为女性本体,然后她们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大家会去探讨这个事情。我会希望说,讲述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会更多一些,然后有更多更多优秀的、不光是演员、还有在行业内其他女性工作者。”



电影是一座桥梁,它让人通往广阔世界,活出多彩人生。对电影的热爱,也不会因年龄而改变,反而越发深沉。


文/五刻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