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刘循子墨:过去十年想清楚要通过影视表达什么

时间:2022.10.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罗楚皓 王建勋 张君浩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刘循子墨:珍惜和观众对话的时光 时长:02:09 来源:电影网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刘循子墨:珍惜和观众对话的时光收起

时长:02:0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12年,刘循子墨执导并参演的《报告老板》系列网剧上线,作品后来提名了“中国电视榜年度网剧”。


2021年,他执导的电影处女作《扬名立万》上映,以黑马之姿斩获票房9.26亿,编剧团队集体获得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编剧奖”殊荣。


回首过往十年,刘循子墨一步一个脚印,渐渐完成了蜕变。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慢慢地看清楚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表达的是什么,前进的方向是什么。在这最好的时代,他将继续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影视自媒体“小片片说大片”up主吕刚同样对当下的美好时代感同身受。


他出身自万合天宜,是刘循子墨的“旧同事”。凭着一颗热爱电影的心,自毕业起即扎根在这个行业里,至今已经十年有余。


见证着中国电影发展得越来越好,吕刚直言,“得到了机遇,做到了自己喜欢的事。”他感激电影,为自己带来成就感与满足感.......



电影,共享美好生活。电影频道特别推出“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系列纪录报道。本期节目,我们将对话导演刘循子墨和影视自媒体up主吕刚,以光影之名,走进属于他们的电影世界。


导演刘循子墨:十年探索,找到方向


刘循子墨大学专攻美术系,并非影视专业科班出身。而进入影视圈以来,他既是演员、又是编剧、还做过监制和导演......所涉领域多种多样。在很多人看来,跨度甚大。只是在他自己眼中,这些看似有所跨度的尝试,实际早已冥冥注定,全部贯穿在他的生命之中。



刘循子墨生于艺术世家,童年时爱画画,也爱讲故事,外号叫做“故事大王”。这两个爱好他一直坚持到大学。彼时作为美术系新生的他,不但喜欢跟同学们分享电影故事,偶尔还会在别人的作业里客串角色。


“大家觉得演得还行,我也就慢慢地接近了演员的表面。”刘循子墨回忆,大学后期他开始从专注表演转向尝试拍片,作品不仅收获老师的好评,还幸运地被现在的老板看中,邀请他加入万合天宜,正式成为导演。“所以之前的经历,全都是帮助我最后成为导演的东西。”



2012年,刘循子墨在万合天宜创作的首部作品是网剧《报告老板!》。看完成片后的他,成就感满满,觉得导演事业适合自己继续发展。


后来《报告老板!》上线两个月,播放量即破亿,收获不少好评,更加奠定了他在导演领域深耕的信心。



他一度萌生了开发影版《报告老板!》的念头。只是影版《报告老板!》筹备了四五年,中间经历过投资人撤资,兜兜转转,最后没有成事。


刘循子墨由此蹉跎了几年。现在回过头来看,他还在反思自己,“当时的创作不够踏实。里面的笑点很好笑,但集结起来不像是一部电影。我们可能是拿着做网剧的心态去面对电影,这种心态是不对的。”



影版《报告老板!》的“流产”驱使着刘循子墨“另谋出路”。2016年,他的导演处女作《扬名立万》正式立项。而从项目立项到电影上映,又整整过了五年。单是把初步想法落实为完整剧本,刘循子墨团队就耗时了一年半。


为了防止观众“坐不住”,编剧团队在单一空间里设计了很多戏中戏,不仅适时用悬疑+喜剧的形式进行调剂。台词也是经过精心设计,尽量做到每一句话都言之有物。



“做这个片子肯定是不容易的。”《扬名立万》人物多、关系杂、反转频繁,刘循子墨坦言创作艰难。但同时,他也感叹,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肩奋斗,从撰写剧本到开机拍摄再到影片上映,每一个时刻都意义非凡。


尤其是影片成功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编剧团队集体拿下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编剧奖”殊荣,于他而言更是莫大的鞭策与鼓励,激励着他不断往前。



从网剧《报告老板!》到电影《扬名立万》,时光悄然过去十年。但刘循子墨笑言,“扬名立万,为时尚早。”


这十年是他的探索阶段,他慢慢地看清楚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前进的方向是什么。在这最好的时代,他将继续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十年巨变,中国电影市场的机会不断增多,刘循子墨期待突破,期待更多地与观众交流。


他说,在快节奏的时代里,短视频一刷而过,观众愿意付出生命中两个小时来看电影,创作者要特别珍惜这种机会,“尊重观众,尊重自己,尊重所有人的付出!”



影视自媒体up主吕刚:十年辗转 仍爱电影


吕刚原来是刘循子墨的同事,曾在万合天宜担任编剧。2017年离职以后,一直专注在做影视自媒体“小片片看大片”,目前该账号微博粉丝已突破500万。



吕刚对电影的兴趣源自高中时看的一部片子《疯狂的石头》。影片主演黄渤是青岛人,恰好是他的同乡。看着就黄渤在戏里操着一口流利的青岛话,吕刚顿觉倍感亲切,“好像身边的人在跟自己开玩笑,一下子就感觉电影离自己很近了。”


《疯狂的石头》彻底点燃了吕刚对电影的热情,不仅激励了他大学报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也奠定了他大步奔向影视行业的决心。



2011年7月,吕刚捧着新鲜热乎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动车,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电影梦之旅。


初到北京时没有工作,他只好跟朋友蜗居。四个人同住在一间房子,晚上热得翻来覆去,浑身大汗,实在睡不着了,便结伴来到家里附近的肯德基,趴着享受免费的冷气,然后浅睡几个小时,日子一度过得清苦。



但能够追梦总是甜的。想到终于能够正儿八经服务电影行业,吕刚一直干劲十足。从第一份工作做电影推荐,到后来辗转做过编导和编剧,包括现在从事影视自媒体,这十年来,他换了很多份工作,却始终没有离开过电影行业。



如果说电影是造梦的艺术,那么现在的吕刚就是一名“解梦人”。他尤爱推荐一些小众冷门的电影。比如忻钰坤《心迷宫》


好几年前他做过一期视频,精心解读影片的细节和铺垫,播放量超过了100万。有评论反馈,“博主分析和总结他原来的疑惑。”这让吕刚特别高兴。


一方面,能够通过自己的解说把一部好电影推荐给观众,让更多影迷发现“宝藏”,他便有无限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他觉得很多宣发预算不足的好电影,确实需要影视博主主动推荐给观众,共同推动行业积极向前。



不知不觉中,见证了中国电影行业的十年变迁,吕刚认为,中国电影发展越来越好了。


好比《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战狼》《红海行动》等大片象征着中国电影类型风格百花齐放。它们能斩获超出预期的票房成绩,也说明了中国电影市场正在不断进步。


于他而言,生活在最好的时代,自己跟着沾了光。“能够得到机遇做喜欢做的事,把好电影推荐给更多的人,带给我很多满足感,感激电影!”  


文/keva 报道/罗楚皓、王建勋、张君浩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