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麓山之歌》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时间:2022.10.17

2022年8月19日,《麓山之歌》重磅播出,36集影片,留下的是对新时代的赞美,展现的是对“大国工匠”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全篇就如剧名一样,麓山之歌,讴歌的是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产业工人的光荣与梦想。是坚定“四个自信”,见证国企改革的涅槃之歌,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下,大国工匠的青春之歌。


紧扣时代脉搏,展现中国气派。《麓山之歌》在民族复兴这一宏大时代主题下,以小见大,通过现实的国企改革为蓝本,经过艺术的加工。真正做出了一部面向群众,直击中国重工人奋进新征程的精品力作。故事以老牌的麓山重工厂陷入重大的经营困境。面对入不敷出的效应,麓山重工的董事长方锐舟拿出破釜成舟的勇气,推出“重工换金融”的改革措施,可这一计划却被性格怪异的科学家卫丞搅乱。两代人的思想的碰撞,从不同的立场出发,为改革探索出路。这部国产剧不再拘泥于情恨家常,以时代的矛盾警示人,把剧中人物的命运放归于时代的洪流中,是一部成功的现实主义力作。


聚焦青年一代,铸就精品力作。该剧故事精彩,扣人心悬,采样多线叙事的手法,一边是主人公卫丞一边抓紧研究“麓山一号”寄希望于科研来拯救濒临倒闭的企业,另一边,卫丞也要借着科研的便利,调查当年父亲因一起吊臂事故致疯的疑案,层层线索的交织,竟深挖出隐藏在“麓山一号”背后的上一辈人极大的秘密和痛楚。精彩反转的剧情,打破了观众对传统行业剧的刻板的印象。优秀剧情引发的话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的观众观看,激发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新的文化热点。优秀的文艺作品始终是打通连接年轻人的文化桥梁。文艺作品要影响和感染当代年轻人,增加年轻人的文化自信,这也是文艺作品最伟大的作用。《麓山之歌》不仅再现了我国重型机械再创新之路,更是将当代科技、当代精神和社会主义奋斗精神植根于的文艺作品之中,真正做到了优秀的作品感染人,鼓励人,成为新时代的文艺作品的一座高峰。


影像彰显当下,光影绘就未来。涓涓的细流,可以汇成壮阔的大海;平凡的脚步,可以走出伟大的征程。《麓山之歌》以长沙工程机械为背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不仅是一家企业的故事,更是三湘大地六千余万湖湘儿女迈向幸福未来的故事。看着银幕里这些有温度、有责任、有情怀、有担当的人物,我们情不自禁回望近十年,新时代大幕初启,人心振奋,崭新画卷徐徐拉开,召唤无数人激情燃烧、倾情书写青春故事。今日的湖南,是青春的湖南,今日的中国是青春的中国,万千青春力量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麓山之歌》就是一首新时代的青春赞歌。给予我们力量的不光是优秀作品,而是优秀作品背后,那股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正如剧中所说“赚钱的是今天,科研是明天,工人是未来”,正是凭借着这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从工人群体中凝聚成强大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在不断的接力中传承着青春风范,青春力量,青春气象。就如导演毛卫宁在微博上所说:行歌不止,以时间为见证,为热爱发生,以光影为念,为理想定格。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