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引航,阔步人生|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时间:2022.10.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这十年,他们对电影的热爱始终未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这十年,他们对电影的热爱始终未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这十年,从人间烟火到世间繁华,电影始终在我们生活里。这十年,电影是生活,生活是电影,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十年来,电影美术师霍廷霄创作了许多电影,他见证了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不再是梦,守住根基,讲好中国故事,是他一直以及未来要做的事情。十年来,律师成一男从创作岗转型到法务岗,这十年,他见证了许多优秀的中国电影的诞生,他希望用所学所识,守卫电影净土,电影为他引航,他也将为电影护航。他们不是导演、演员或者编剧,却都在用特殊的身份来到达自己心中的电影世界。



“这十年的(电影)创作,中国的技术革新,工业化的流程,对创作者有很大的突飞猛进,涌现了一批一批的好电影。而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大国变为强国的一种可能。”



1991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至今,将近三十一年,霍廷霄一直在从事电影创作的相关工作。他回忆到,中国电影的十年,变化如此巨大。拍摄电影《英雄》时,美术团队只有三到五人,现在的美术团队则增加到了二十到二十五人,电影制作越来越细。2006年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用的是琉璃的概念来制作,而现在则是多用高保真的材料来制作。当年拍摄《英雄》时,和田惠美特地从日本采购布料,现在中国什么面料材料都有,你能想象的东西,都能完成。



谈及自己近些年来参与的作品,从《进京城》开始,连续五六年,制作了近十部电影。近三四年拍摄了多部主旋律电影,有《守岛人》《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革命者》《钢铁意志》《中国乒乓》。近些年的电影既有高投资的,也有新的创作理念,在视觉美学体系上,他们做了很多的尝试。他也凭借电影《革命者》获得了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的荣誉。他说到:“重大历史题材还有这样去表现它的美学,首先是时代的真实,我们在这里头做了很多的减法,包括色彩,用红色的色彩来表达革命者李大钊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起步是怎么回事?表现他这个人物的个性特点,做得很简化又很唯美。”


“朋友们,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团结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



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体系在近些年来发展飞快,电影的制作精细化,专业人做专业的事,出现了各种类型的电影,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可能性,电影创作的美学空间也越来越大,未来霍廷霄会接触工业题材、科技片,但是他的根基还是要把中国传统文化做的精致,讲好中国故事。



“电影和我的人生一定是绑定在一起,那是我最后要到达的那个地方。那么究竟怎么样到达?我究竟是以一个导演的身份到达?一个制片的身份到达?我现在是以做律师的身份去到达。”



成一男,律师,职业领域是影视文化与传媒相关的法律事务。他从小在北京师范大学的院子里长大,那时候学校会在大操场里放露天电影,他和小伙伴们总是会选择坐在离银幕特别近的地方,这便是他对电影最初始的好奇和仰视。后来,为了更接近电影,机缘巧合之下,他选择成为了一名专门为影视行业服务的律师。



“新马太地区”被成一男称为是中国电影最核心的地区,这里有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中影电影院、电影资料馆、中影集团、北京电影学院、电影频道。他说到:“我从小就在这一片儿长大,你要是真的不干点跟电影有关的事吧,就有点对不起这个地方了。”



他本科是学法律的,十年前,他还在为如何进入电影的圈子而苦恼,恰巧电影学院的导师开设了一个关于关注电影知识产权的专业方向,后来他就考到了电影学院的文化市场研究方向,成功踏进了电影的圈子。



成一男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他先是在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担任制片和编导,后来出于自己对电影的热爱,报了一个选题,拍了电影《寻找三神山》。但是由于缺乏相关方面的训练,拍摄时一头雾水,拍摄后,面对一堆素材,也无从下手。



守一方净土,护一个梦想,从创作岗到法务岗,后来,他终于在电影圈里找到了自己的合适位置。一个机缘巧合之下,集团领导知道了他是法律专业出身的,就把他从创作岗调到了法务岗,从开始的抗拒到后来的坚守,他换了一个角度去看世界,换了一条路线到达自己的电影梦想。



近十年,国内诞生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这十年也是电影对他影响最直观最深刻的十年。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电影《我不是药神》。这十年里,在影视一线的创作经历让他深刻的明白,电影创作是复杂的、严肃的,也是困难的,必须要对每个创作者和每个作品都给予充分的尊重。



十年,中国展现出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潜力,霍廷霄看到更大的美学空间,勇于创新,也将守住根基,讲好中国故事。十年,成一男从创作岗到法务岗,唯一不变的是对于电影的热爱和守护,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创作者专心创作,不被其他事情所干扰,给影视创作者提供一个更好的法律环境。


文/阿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