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郭帆:吴京对我说,碰到下一个郭帆你要去帮他

时间:2022.10.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崔鹍 阿K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郭帆:心向电影宇宙 于是流浪地球 时长:03:01 来源:电影网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郭帆:心向电影宇宙 于是流浪地球收起

时长:03:0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郭帆至今仍记得,拍摄《流浪地球》时,决定前来帮忙的吴京对他说过的话:“在他困难的时候,是刘镇伟老师帮了他,当时刘镇伟对他说,你碰到下一个吴京的时候,你也要去帮他。吴京也对我说,当你碰到下一个郭帆的时候,你也要去帮他。”


正是中国电影人之间这种薪火相传的美好传统,成就了《流浪地球》,也在过去十年间交出了一部又一部佳作。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腾飞也助力着《流浪地球》等一批国产力作相继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现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对于无数留学生和华侨华人而言,能在海外看到这些中国电影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是乡愁的寄托,也是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的源泉。


就像留学生影迷李培鑫和胡宇所说:“每次与电影相伴就像回家了一样温暖,既激动又自豪。”



电影,共享美好生活。金秋十月,电影频道温暖巨献系列微纪录短片《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回眸十年光影流淌,品味人间烟火繁华。


本期节目,就让我们跟随留学生影迷李培鑫、胡宇和导演郭帆,感受他们的“电影生活”。


李培鑫、胡宇

“电影于我,此心安处是吾乡”


“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随着飞机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李培鑫在朋友圈分享了《中国机长》的配乐《我爱祖国的》,表达着自己回归故乡的激动心情。


“每次订飞机票的时候,我都会选晚上七八点钟到北京的航班,那是最灯火通明的时候,底下都是横平竖直的万家灯火,让人觉得家就在脚下”李培鑫说。



2019年9月30日,《中国机长》在新西兰上映,李培鑫和朋友专门选择在国庆节当天去看这部电影,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我爱祖国的蓝天》那首歌一出来的时候,全场中国留学生基本上都热泪盈眶。当时就想,等我再回国的时候,一定要坐川航的飞机,看一看机长都是什么样的。”



不仅是李培鑫,对于无数身处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而言,能在海外看到中国电影都有着特殊的意义——既是了解祖国变化的窗口,也是浓浓乡愁的寄托。


她还记得,一位移居国外多年的华人姥姥曾对她感叹,如今的这一代是多么幸福,“90年代,姥姥刚来新西兰的时候,中国电影的排片比现在少得多,就是最近几年,能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电影,她对我说,你们现在太幸福了!”



近十年来走出国门的中国电影越来越多,是留学生群体的共同感受。这不仅是中国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的标志,也让更多外国观众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在美国留学六年的胡宇就表示,自己身边关注中国电影的外国同学越来越多,“不少同学都去看了《流浪地球》,他们很惊讶地说中国的科幻片原来发展得这么好,还会在观影之后鼓掌,这是对我们中国电影的一种认可和肯定。”



《长津湖》上映后,也有外国同学在看片后与她交流:“他们会问这段历史是真实的吗?后面发生了什么事?对我们的历史和文化都非常感兴趣。”


对胡宇而言,在国外看中国电影就像过年吃饺子一样充满了浓浓的“仪式感”,也让她从中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和自豪感,“看到中国电影,感觉就像回家了一样,又激动又自豪!”



作为《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听到海外观众的反馈也备受感动,“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在海外看中国电影给留学生带来的是这样一种文化归属感…我也希望有更多电影能走出去,让海外学子们感受到中国文化就在他们身边,也让更多国外友人了解中国的文化。”


郭帆

“不断摸索,砥砺前行”


回首过往十年,郭帆选择用“不断摸索,砥砺前行”这八个字自我总结。的确,过去的十年不仅是他从业的“黄金十年”,从青年导演到中坚力量,他也一路推动和见证着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发展。



将时钟拨回到2012年,郭帆的长片处女作《李献计历险记》刚刚上映,凭借独树一帜的风格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观众眼前一亮。他也就此开启了自己的“电影历险记”。


2014年,第二部作品《同桌的你》虽然是青春爱情题材,但郭帆在其中首次尝试海外拍摄、制片,积累了宝贵经验。



接着,他选择蛰伏四年,带领着数千人的“国产”幕后团队摸着石头过河,成为中国重工业科幻片的“拓荒者”,不仅拍出了47亿票房的《流浪地球》,更是从无到有建立了一套中国科幻电影的工业化流程。



不断探索运用新技术,在大胆试错中总结经验,也成了郭帆一直以来的工作方法。


《金刚川》的拍摄中,面对时间压力,他提出尝试虚拟拍摄,将拍摄任务细化到每一个镜头,再用虚拟角色和三维环境“预排”出来,有效地提高了拍摄效率。



新片《流浪地球2》的创作过程,也同样充满了挑战。郭帆透露,电影的海外拍摄部分由来自不同国家的六七个团队协力完成,得益于先进的网络技术,可以将画面实时传送给国内团队,并能随时进行沟通和调整。


这种国内外“跨屏联动”的创作方式无疑是一种大胆创新,也让郭帆由衷感叹:“技术的发展为电影拍摄创造了更多可能。”



不仅如此,《流浪地球2》还大量运用了前沿的3D打印技术,“材料学的进步,让我们可以将先进的技术运用到电影道具制作中,也能快速缩短与好莱坞大片之间的差距。”



在《流浪地球2》的剧组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实习生,主要任务就是记录下各个部门在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和问题,以便后期进行详细的总结和复盘。


在郭帆看来,这样的过程必不可少。他也希望通过这几部影片的经验,尽快梳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业化制作流程和方式方法,推动整个产业工业化水平的提升。



从过去到未来,中国电影人代代相助的美好传承,仍在不断延续,也合力推动着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车轮滚滚向前。


报道/崔鹍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