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和中国电影谈场异地恋 |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时间:2022.10.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今日影评|这十年,中国电影“走出去”让她们倍感自豪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这十年,中国电影“走出去”让她们倍感自豪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十年,从人间烟火到世间繁华,电影始终在我们生活里。这十年,电影是生活,生活是电影,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这十年,中国电影的发展有目共睹,制作水平和世界接轨,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也在国外上映。作为“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对中国电影能“走出去”感到非常自豪,而对于留学生胡宇和李培鑫,在异地看到中国电影,让她们感到十分亲切。


2019年2月6日,《流浪地球》在美国上映,胡宇与六位中国同学走进波士顿影院等待观影。后来她的很多外国同学也走进影院看了这部电影。



“很多同学都去看《流浪地球》了,他们会很惊讶得觉得中国的科幻片可以发展得这么好。”当看到胡宇谈起自己在美国留学时,外国同学表现出对《流浪地球》的热情,郭帆脸上洋溢着笑容。把电影做好,让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电影,令海外学子、华侨时刻感觉到自己的文化在身边,也令更多海外朋友通过电影更了解中国文化,这让郭帆对自己的职业感到非常骄傲。



郭帆回忆起第一次海外拍摄,是电影《同桌的你》纽约的部分。那时候对于海外制片,郭帆还没有什么经验。现在《流浪地球2》也有海外拍摄的部分,现在郭帆已经累积了不少经验,这次参与拍摄的有六七个团队,分属不同国家。工作时通过网络技术实时看到拍摄情况,甚至可以在摄影棚里架出不同地方的画面,实时进行调整。



这样的跨国合作运用到了虚拟拍摄技术,这方面的技术郭帆与他的团队是经过《金刚川》摸索出来的。在技术方面他们每年都有肉眼可见的进步,有一些新技术也被运用到拍摄当中。比如3D打印,《流浪地球2》里运用到的很多道具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制作出来。由于材质学的进步,金属、塑料等各种各样的材料都能实现。此外,不仅是硬件方面,软件方面也在进步。



这十年,中国电影的整个工业化流程在逐步提高。对于郭帆来说,这十年也是不断摸索、不断砥砺前行的过程,同时他也力求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他提到:“吴京老师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当时他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刘镇伟老师去帮他,然后跟他讲说如果你碰到下一个吴京的时候,你也要去帮他。吴京说好,他就跟我说,如果你碰到下一个郭帆的时候,你也去帮他。”



胡宇是2015年9月去的美国,每一部在这上映的中国电影她都去看了。在她刚来的时候,一年美国院线上映的中国电影不到十部,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国外的排片越来越多。



《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最好的我们》……这些影片都让身在异国的胡宇感到非常亲切。她经常和自己的中国同学一起去看电影。逐渐地,她发现外国同学也乐于去影院看中国电影,并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他们也会对故事产生共鸣,这让胡宇感受到了文化自信。



“在国外看到中国电影,就像和中国电影在谈一场异地恋一样,本来在国内,然后到这边和我相见了。”胡宇这样形容。



身在新西兰的留学生李培鑫同样经常和室友一起去影院看中国电影。2019年11月7日,《少年的你》在新西兰上映,一周后李培鑫和两位室友前往奥克兰影院观看。影片放映没多久,室友就哭的稀里哗啦。虽然李培鑫没哭,但她心里一直惦记着这部关注现实题材的电影。




李培鑫认为,身在异乡,看到中国电影,能缓解乡愁。她人生中第一次去影院看电影,是学校组织去看的《任长霞》。中学对李培鑫的电影情结影响深远,她对这个学校以及周围的环境也特别有感情。当年她看完电影就会去吃附近的一家麻辣烫。现在身在国外,每当看到中国电影时,她就会想起那段时光。



近十年中国电影在海外上映的越来越多,这让李培鑫感到十分欣慰。2019年9月30日,《中国机长》在新西兰上映,李培鑫特意和中国朋友们选择在国庆节当天去看这部电影。当《我爱祖国的蓝天》这首歌一出来后,全场中国留学生都热泪盈眶。李培鑫在一次坐飞机回家的时候,看着七八点钟的北京灯火通明的样子,落地首都机场时她发了条朋友圈,附上了《我爱祖国的蓝天》。



这十年,中国电影走出家门,不仅让创作者有更大的展示自我的舞台,也给海外游子送去故乡的影像。无论是对于导演郭帆,还是对于留学生李培鑫、胡宇,中国电影的这十年,是幸福的十年。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