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电影这十年|“新主流”电影开启时代新征程

时间:2022.10.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孙悦、王凌云
中国电影这十年 :“新主流”电影开启时代新征程 时长:01:43 来源:电影网

中国电影这十年 :“新主流”电影开启时代新征程收起

时长:01:4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十年光影画卷,精彩纷呈,中国电影发展波澜壮阔。这十年来,电影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接地气的故事、多类型融合的创作手法,用光影再现民族记忆,奏响时代强音。《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中国电影这十年”系列报道。



中国电影这十年

新主流大片佳作频出


十年来,主旋律电影创作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当代观众形成紧密的情感共鸣,一大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与商业性的新主流大片应运而生。


2014 年,电影《智取威虎山》上映,革命情怀辅以3D 技术令红色经典故事再现银幕。2015 年,吴京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融合动作、战争等多元素,以小人物的成长映照民族精神。2017年同样是吴京执导的《战狼2》则将剧情、动作再升级。《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影片则以警匪片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彰显大国气魄。



2019 年,恰逢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我和我的祖国》通过七组故事,展现人民群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瞬间。《我和我的祖国》与2020 年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2021 年上映的《我和我的父辈》组成了国庆“我和我的”三部曲。同时,这一系列影片,也开拓了集锦式创作的新模式。


2020 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七十周年,《金刚川》上映,同样聚焦这一题材的还有《长津湖》以及《长津湖之水门桥》,人民志愿军英勇作战不惧牺牲的伟大精神感染了无数观众。



2021 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1921》《革命者》等作品陆续上映,这些影片通过宏大叙事和个性化的人物塑造,带领观众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中国电影这十年

多品种 多类型 多样化创作精彩纷呈


中国电影人积极拓展电影创作边界,在十年间,持续打造了一批类型丰富,种类多样的优质影片,赢得票房口碑双丰收。



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等影片秉承工匠精神,展现动画电影的魅力。《怒火·重案》《急先锋》《一代宗师》等动作影片则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独行月球》《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喜剧电影诙谐轻松,笑点十足。《妖猫传》《寻龙诀》《刺杀小说家》等奇幻影片大胆创新。《我们诞生在中国》《二十二》等纪录电影在国内外获得普遍赞誉,体现了中国电影不竭的创新活力。


回首来时道路,成绩斐然,展望明日航向,斗志昂扬。十年来中国电影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也相信,未来中国电影将继续奉献精品力作,以饱含深情的笔触,书写美好中国故事,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


文/孙悦、王凌云 编辑/jo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