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用清澈目光看美好电影|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时间:2022.10.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这十年,他们在电影中汲取力量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这十年,他们在电影中汲取力量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这十年,从人间烟火到世间繁华,电影始终在我们生活里。这十年,电影是生活,生活是电影,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十年之前,眼科医生陶勇还没有开通自己的微博,他每天专心医治自己的病人,助他们恢复光明,闲暇时光,陶勇则会去看上一部电影,以此放松,有时候他也会想,是不是可以在网上分享自己关于电影的看法?十年之前,俞白眉还没成为一名导演,作为一名写出数部脍炙人口剧本的编剧,每当他看向片场的导演椅,他也会想,是不是能够尝试着去执导自己的剧本?这十年间,他们朝着各自的方向努力,两道轨迹很快有了交点,他们相遇、相识。



对于陶勇来说,这十年来电影是对生活的陪伴和记录,也是一盏明灯,指引未来的世界。陶勇的生活非常充实,每天七点来医院,晚上六七点下班,其他的时间,他会选择去看电影,在电影院里,陶勇得到了很好的放松,在养成这个习惯之后,一段时间没看电影,反而会心里若有所失:“因为电影展现的都是面对困难不屈不挠,想办法去解决,再重新爬起来的方式。多看电影,无形之中就会在自己心里树立下一个榜样的种子,当自己遇到了人生的至暗时刻或者挫折,就会不知不觉让自己也扫除阴霾,站起来重新大踏步地往前走。”



现年42岁的陶勇,自认已经到了人生不惑的阶段,而关于看电影,他也像人生一样分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他觉得电影特别神奇,小时候看《天书奇谭》,片中的蛋生是多么厉害,法术高强的同时,正义和善良:“那个时候感觉《天书奇谭》是一盏明灯,它给我指引的未来世界,是真的、是善的、是美的、是正义的、是惩恶扬善的。”



“聚宝盆,聚宝盆,快把乡亲们丢的东西收回来!”


后来,陶勇觉得电影是真实的,它就在我们身边。当了二十多年眼科医生,陶勇目睹了身边许多患者的故事:“这些患者很不容易,既遭受肉体上的折磨,同时还要承担很多情感上的创伤。那去看电影的时候,例如《我不是药神》《送你一朵小红花》《滚蛋吧!肿瘤君》中的主人公,他们是如何在身患恶性肿瘤的情况下,还能去很好地面对现实生活。我身边也有遇到类似的患者,像天赐和薇薇,因为眼部的恶性疾病而走到了一起,互相扶持、互相帮助的一对真实主人公,电影和真实融合到了一起。”



再到后边,陶勇成家了,观影的队伍开始壮大,时不时和妻子、父母、孩子去看电影。俞白眉执导的《银河补习班》上映后,陶勇和全家人一起观看,这部电影关于父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让他印象深刻:“那个时候对我来说正是有这样的困惑,如何和孩子来面对,如何选择他的未来教育,这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难题。电影不断地提醒和催促着我去反思,到底应该给子女什么样的教育,所以看完《银河补习班》,我应该给予孩子一个兴趣式的引导。”



就在陶勇接受采访的时刻,俞白眉悄然来到他身旁,为陶勇带来了一个惊喜。两人的相识源于电影,俞白眉当时默默关注着陶勇的微博,有一次陶勇在微博上写了一篇关于《银河补习班》的影评,这份肯定让俞白眉意外又激动,很快,两人在互动中成为了好友:“我们都一样,既是人子也是人父的双重身份,所以我们电影最后写了献给父亲,送给孩子。”



为人之父后,俞白眉越来越理解父亲当时对自己做的一切,同时面对自己的下一代,每一天都在想,应该怎么办?应该给孩子讲点什么、教点什么?俞白眉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于是既是对自己,也是对天下的父母,他拍摄了《银河补习班》这部电影:“我拍电影正好十年,更早的时候我还不是一个电影人,所以正好经历了一个从婴儿、孩子,到小学生、到逐渐青年的过程,这跟我的生理年龄没那么符合,但我确实在电影里成长,学习怎么面对自己的人生。比如要拍《中国乒乓》,就要认真研究,怎么把体育类型片拍好;当时《战狼2》,我们就研究军事类型;拍《我和我的父辈》里面的《乘风》篇章,就研究战马;拍《银河补习班》的时候研究教育。希望每一次,都拍摄新鲜、不一样的题材。”



陶勇喜欢看俞白眉的电影也正是因为这样:“可以再往下再看一层,它是有余甘的,很有深度。”谦虚的俞白眉表示:“陶勇兄对我完全是溢美之词,我们做得还很不够,但这确实是我的努力方向,我希望自己余生的作品能够做到,每一部都有真诚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我们最早的几部作品我觉得还不及格,没有拍出自己心目中最好的电影,但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是越来越希望电影有所表达,越来越希望电影除了娱乐性之外,还能表达此时此刻我对世界的看法和理解,这些只是刚刚开始。”



永不停步的热爱,闪烁在目光里。同为光明的追随者,眼科医生陶勇也成了电影追光人的伙伴守护者,看得更近,看得更清,一路同行。



十年之后,陶勇在微博分享着自己关于工作、生活、电影的看法,吸引了许多网民关注,他在电影中汲取力量,再将这些力量传递给患者、给网友,通过电影,他获得了放松、知识和启迪,更因为电影,他认识了好友俞白眉;十年之后,俞白眉成为了一位著名导演,他在执导电影中成长,努力去表达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和理解,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看到了一个认同、鼓励他的网友,因此认识了好友陶勇。两人在电影的引导下相遇、相识、相知,也在相聚时刻,共同写下对于未来十年与光影的约定,陶勇希望“用清澈的目光看美好的电影”,俞白眉选择“拥抱电影、拥抱光明”。


文/麦考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