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光影流年,不负少年梦 |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时间:2022.10.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今日影评|他们曾经有一个共同的梦想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他们曾经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十年,从人间烟火到世间繁华,电影始终在我们生活里。这十年,电影是生活,生活是电影,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电影是造梦的艺术,体育是圆梦的舞台。奥运冠军吴静钰年少时种下了一个关于电影的梦想种子;初二学生刘昊然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踏入电影的大门,走上演员的道路。十年间,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并一点一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也是一名影迷,在休闲放松的时候,她会和自己的先生、孩子一起看电影,而在比赛前,她则会选择观看一些喜剧题材的电影,这样可以放松自己。



作为一个看着功夫片长大的孩子,吴静钰特别喜欢甄子丹成龙杨紫琼等一众功夫巨星,也特别渴望有朝一日能够参与电影,电影梦的种子从小就在她心中种下。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麦丽丝导演相中了当时还是全国青少年冠军的吴静钰,让她出演电影《跆拳道》里面的少年刘立,麦丽丝导演非常看好她,这也给了她非常大的信心。



在拍摄《跆拳道》时,拍摄地点在小乡村,环境艰苦。吴静钰依然非常努力,拍摄前她加练了两个星期的武术,在拍摄冰面的那场戏时,为了拍好一个镜头,她在冰面上躺了将近两个小时。


“孩子,不怕被打倒,就怕起不来,我要教会你的就是站起来!”


在体育题材的电影中,《摔跤吧!爸爸》是吴静钰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不仅因为里面传递的励志精神,而且里面也有很多能引起她共鸣的场景。与电影相似的原生家庭,两个女孩,没有男孩,同样来自小山村,她的父亲也非常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到外面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当时的她就觉得,自己一定要用行动来给父亲争口气。



从2006年赢得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跆拳道金牌到2017年荣获”最多跆拳道女子金牌(轻量级选手)“吉尼斯世界记录称号,吴静钰不仅给父亲赢得了荣誉,也让中国女子跆拳道在世界体坛上画下了一道道浓墨重彩。十年间,她渐渐明白了不仅仅要为自己、为父母争取荣誉,作为一名运动员,也有责任用自己的努力让祖国的国旗在最高的位置上升起。



在看《夺冠》时,中国女排勇夺金牌的心路历程引起了她的共鸣,让她非常感动。她说到:“他们赛前的一种状态,自我内心的独白和大家的坦诚相对,真的会很感动,就会想到自己的比赛,(观众)可能只看到我们在比赛,很难看到我们自己真正在黑夜里自己是怎么面对自己的,自己是怎么鼓励自己的。”



随着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人真正关注体育给社会带来的力量,也有更多的电影人涉足体育题材的创作,她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体育相关的电影,能够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体育、走近体育。



拥有众多影迷的刘昊然,同时也是吴静钰的体育小迷弟。2008年、2012年以及2016年,他都和家里人一起守在电视机前,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吴静钰的比赛,为中国队获得的每一块金牌鼓掌。



在体育运动这一块,刘昊然表示自己最喜欢的运动是拳击,他很希望能够饰演一个拳击运动员,因为这样一个角色能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和动力。



十年前,还在读初二的刘昊然就梦想自己未来能够踏入演员行业、接拍电影。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剧组来选人,他被选上了,开启了自己的演员生涯。



在出演《唐人街探案》时,刘昊然的表演经验尚不充足,而组里的其他演员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以至于在拍摄时大家都非常将就他。后来,在不断的学习之后,慢慢地,他开始学会向角色靠近,通过台词、肢体语言以及表情,让自己越来越接近角色。



十年来,刘昊然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他也回忆道:“拍《唐人街探案3》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我们在现场拍完戏之后,思诚哥看着我,然后语重心长的跟我说昊然你长大了。”陈思诚是带他入门的导演,对他而言,陈思诚就像是一位家长,对他有着强烈的认识,一直支持和见证着他的成长。



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也越来越快,刚开始当演员时,刘昊然是一位新人,未来可以慢慢学习、慢慢进步、慢慢成长,现在,他也感受到了一股力量在后面推着他往前走,他希望自己能够给加倍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



十年来,吴静钰在电影的陪伴下成长进步,不仅实现了拍电影的梦想,也在自己的体育事业越发向上;十年来,刘昊然从学生到演员,从青涩到成熟,电影见证着他的成长。十年来,中国电影事业和体育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电影人们和体育健儿们也必将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再创佳绩,共逐梦想。


文/阿包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