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盘点拥有“剧抛脸”的神演技演员,真的令人叫绝

时间:2022.11.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L.C
这些“剧抛脸”才是神演技! 时长:02:14 来源:电影网

这些“剧抛脸”才是神演技!收起

时长:02:1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每每看到各个热搜榜单,时不时会出现一些新鲜用词,尤其是对于演员的演技,更是花式讲解。如今再看过往的用语,从最初的“教科书级的表演”,再到后续衍生出“整容般的演技”等短语,又或者如今频繁被提及的一词,“剧抛脸”。


“剧抛脸”,正如字面意思,演员每演一部戏,演什么像什么,观众不会在他某个角色身上,看到他本人或者过往角色的影子。对于演员本身而言,这个形容莫过于赞赏的最高级。



毕竟,剧抛脸的设定不仅仅是对演技的单一褒奖,更是对于好演员“一人千面”的绝佳形容。


如今网络中,总会有人对演员的表演有种评价,不是说表演不够好,但总觉得ta反反复复在某种单一角色设定中打转,或者总把各种角色演成一种模式。


但市面上,更有演员不用过度依赖服化道,只需进入角色状态,就能让观众知晓这个角色的气质。即便演员在观众心中,有着极高的认知度,并不会影响其在角色中的适配度。


“定海神针”的老戏骨


很多演员,都有着耳熟能详的角色,或者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以某种固有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却总有惊喜。


李雪健老师必然是其中的佼佼者,正如他近期在《万里归途》《流浪地球2》中的那些角色,如同“神针”一般,看似毫不费力,就能把整场戏的价值立住。


《流浪地球2》(上)和《万里归途》(下)


有很多人看到他的时候,甚至不说“演员李雪健”,而直接把他代入角色,称呼他是焦裕禄、宋江、鲁迅……


这些角色有多绝?当年李雪健诠释的宋江,让不少人气得牙痒痒。那种假仁假义的气质,被他拿捏得死死的。




后来,他出演了的《横空出世》《焦裕禄》等正面角色,尤其是焦裕禄的形象,可谓是深入人心,甚至在很长时间里,他是这类角色的代言人。




正面形象和反派角色,从来没有限制住他。他在《新上海滩》里诠释的冯敬尧,单看剧照,一股奸诈气质就扑面而来。



倪大红同样是如此。最深入人心莫过于《都挺好》中的苏大强,那种带点窝囊,但又作天作地,招人烦的“大尾巴狼”式的人物。



但你又是否认出,他曾是《远大前程》里的霍天洪,气场强大,一举一动都透着“大佬”的威严......



惠英红对各种角色的拿捏更是了得。以“打女”出道,她在武侠功夫电影里,身上自带夺目的英气;后续她则在惊悚电影《心魔》,透着那股阴暗忧郁的气质。





这些极具戏剧张力的角色之后,她又在《幸运是我》里,把生活流的细节注入其中,一举一动,把日常带进大银幕。



崛起的“中生代”


周迅可以说是曝光极高的一位演员,出道至今,从电影到电视剧,再到综艺节目,她横跨各种作品。看着她的脸,观众都会说很熟悉,但进入角色,她总通过不同角色的表情、声音和形体的控制,让每一部戏有全新的感受。


《李米的猜想》中,她似乎在抛开过往那种大家嘴里的灵气,用更接近生活的形式,去呈现这个困在绝望爱情里的角色;同样是困在失望爱情里的女性,她在《夜宴》中,则又是把那股更纯情的状态,一丝丝透出。




这种对爱情的纯真,在《画皮》的小唯一角中同样存在。只是这个角色中,周迅又勾出了一抹独属狐狸的妖媚,通过眼神,让她从冷血的妖怪,变成懂人间真情的妖怪。



凭借电影《悬崖之上》斩获金鸡奖、百花奖双料最佳男主角的张译,也丝毫不输于其他演员。同样是战争题材,从《红海行动》《八佰》,再到《金刚川》《狙击手》,他不会给人一种重复的感觉。





在同一个导演镜头下,张译仍旧能给出不一样的状态。他已经连续三度合作了张艺谋导演,从《一秒钟》到《悬崖之上》,再到最近的《狙击手》,还通过不断调整自己,去适应角色。





正如张译所说,自己不是专业出身,是一位方法派的演员,每次他都会先从外形、口音等多个外在条件下功夫,再慢慢去了解人物内心。


新生代的无限可能


出演了电影《人生大事》中“莫三妹”的朱一龙,被不少业内认为是今年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有力人选。


在平日活动中,朱一龙是那种较为谦逊,自带儒雅气质。但在《人生大事》中,从造型上就有很大差异,那种吊儿郎当的痞子气质,对作品有了不一样的沉浸感。



虽然同样是在武汉拍摄,这种外放的性格,和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中的钢琴老师,那股认真,甚至教学时带着的逗趣状态截然不同。



更不用说是电影《峰爆》中,那种责任感的硬汉气质,但又不失对情感的细腻拿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就用三个不同的角色,证明了自己在电影这条道路上,始终能展现自己的“不一样”。



“国民妹妹”张子枫,这几年则很好完成了从“妹妹”到“姐姐”的成长。不可否认,《唐人街探案》最后那抹标志性的笑容,是很多人的“阴影”。



她从《快把我哥带走》中的“妹妹”,到《我的姐姐》中的“姐姐”,不仅仅是身份和年纪发生变化,更是她有着对生活的认知,以及对待角色的状态变化,她一次次给观众留下属于角色的精彩。




那么对你而言,谁才是真正的“剧抛脸”呢?


短视频/77、L.C 文/L.C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