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赋予生活色彩万千 |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时间:2022.11.06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阿包
今日影评 | 生活,因电影而色彩万千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 | 生活,因电影而色彩万千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十年,从人间烟火到世间繁华,电影始终在我们生活里。这十年,电影是生活,生活是电影,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电影是一个磁场,吸引着郑希,郑希也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电影,他用声音演绎中国电影,记录光影流传,电影因他更加“声”入人心;电影是一个调色盘,让冯文娟的生活色彩万千,她感恩电影带来的幸运,也通过演绎一个个不同的角色,传递给观众一个丰富多彩的电影世界,这十年,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着光影流传。


2013年,给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在一起》配音,是郑希第一次参与电影配音工作,这次配音工作的成功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为他后期影视配音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强心剂。



郑希与电影的缘分从港产片开始,他记忆最深的是电影《无间道》《英雄本色》《新龙门客栈》,那时为了看一部港产电影,还需要去音像店租借录像带来看,然后顺带学习电影里的粤语。他还介绍到,配音时,还得照顾角色的语言习惯,比如在配“对不起,我是警察”这句话时,中国香港人的说话习惯就会有个向下走的尾音。



电影对郑希来说,就像一个磁场,吸引他慢慢的一步一步走向影视行业。在给《沉默的证人》张家辉饰演的角色配音时,他会摸索张家辉的语言习惯和语言节奏,然后再带点港腔,配音效果就跟张家辉讲港普一样。




“电影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成就了我,每完成一部作品,我们等于都经历了另外一种人生,其实对我们来说,可以说是一种享受。”



从力求真实还原角色,到用声音创造角色,郑希在不同的配音工作当中体会到了不一样的经历。电影《道士下山》张震的台词并不多,但是在配音前,导演陈凯歌给郑希提了要求:“小郑老师,你不需要有自己的创作,你一定要还原张震。”后来,郑希用了两天时间,把这一页纸的台词,一句一句磨、一句一句过,配音工作过半的时候,他的努力得到了导演的肯定,陈凯歌说:“你比张震还张震!”



不同于真人电影的配音,郑希感觉最有挑战性的配音是动画电影《姜子牙》,配音时,他们尝试了很多方案,几乎每句话都尝试录制了几十遍。但是他喜欢给动画电影配音,因为他们不需要根据演员的表演作为参考,而是对着电影分镜配音,配音结束后,特技人员再根据他们的口型去调整角色的画面,这就意味着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角色、去塑造角色。



“用你自己的方式,去成为一个真正的神。”


作为一位配音演员,郑希深居幕后,每当看见自己的作品在大银幕上展现时, 他都感到震撼和快乐,他也非常自豪能用自己的声音记录光影的世界。从幕后来到台前,演员冯文娟则用演绎的一个个人物角色,丰富了我们的大银幕。



从学生到演员,冯文娟感到非常幸运,能遇到这么多好角色,电影使她的生活色彩万千,她也通过演绎好这些角色,使我们的电影世界更加多姿多彩。




2012年,《大上海》电影剧组到中央戏剧学院海选,冯文娟被选中,开始了她的演艺事业,入行之初,她感到非常幸运,剧组里,演员袁泉对作为新人的她非常照顾,悉心指导她如何表演影片里《刀马旦》这段戏份。她说到:“在一入行就能够遇到这么好的良师益友,他们给我传递出来的这种爱还有正能量,这个东西是非常弥足珍贵的。”




在电影中学习,在电影中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拍摄《湄公河行动》对冯文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进入剧组前的半年时间里,她就开始了非常系统的体能训练,在拍摄过程中,她也受益良多。到了参演《中国医生》,她真切体会到了疫情期间中国最美逆行者们的艰辛,她由衷地感谢电影给了她这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也衷心地对现实中的医护人员们表达感谢和祝福。



在演艺道路上一路学习一路成长,冯文娟感受到了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她希望能跟随电影的步伐不断前进,也希望能够在未来带着更多的敬畏心去面对每一个角色,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



十年来,郑希把爱好照进现实,用声音演绎中国电影,十年来,他感慨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也为自己感到自豪,他将继续用声音记录光影流传,感受中国电影的变迁。十年来,冯文娟感恩电影丰富了她的生活,也在学习和成长当中体会到自己的使命,希望能跟随中国电影发展的步伐,不断前进,与中国电影共创美好未来。


文/阿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