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不进电影院”,这些人的说法是否代表了大多数?

时间:2022.11.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上周,“艾维电影”在《当“一人包场”成为常态……》一文中提到“场均人次”的话题。在作这篇推文时,小艾特意观察了上周全国影院的平均场均人次情况,大约是2.7左右。

从影片的场均人次来看也是如此,除了头部影片勉强维持在3人左右,其他影片均在2左右徘徊,有的影片甚至不足1。

于是小艾又整理了这五年来的全国平均场均人次的数据:

从这份表单,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场均人次数据的下滑。

有人调侃: “电影票太贵,没人陪,下班太累,周末想睡,所有的借口总结起来就是我不想去…”

于是小艾试着“正儿八经”地采访一下周围的年轻人,想找到答案:

采访对象一:小周 身份:上班族

小艾:最近有去电影院看电影吗?

小周:没去啊,感觉都没啥对胃口的片子。

小艾:真的吗?那你能说上几部国庆档上映的影片吗?

小周:emmmm,还真不知道。

小艾:(失笑)你都不知道有哪些电影就说没啥对胃口的片子?

小周:哈哈,好像是有点武断了,也不知道这种念头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就是感觉最近内娱没啥可看。一是之前自己看了的几部电影,感觉质量平平,二是听身边朋友都在吐槽电影难看,还有是在抖音上经常刷到看电影吐槽的视频,久而久之也就不怎么关注看电影这件事了。

小艾:那你这印象有点刻板和主观了啊。其实,只要你关注电影,还是会找到“可看的电影”的。那以后还会去电影院吗?

小周:去还是会去的,感觉春节档的电影质量还是能保证的,而且可以看的题材多,到时候应该会去看。我是有了很强烈的看电影的欲望之后,才会选择去电影院。就拿国庆档来说,虽然我不记得影片的名字,但是当时听到身边同事说“全是主旋律”,我就不感兴趣了。

小艾:那你这种强烈的看电影欲望从何而来呢?

小周:基本是假期的时候,很无聊了;或者说看到网上的推荐视频有能够打动我的点,我这人是感性派,喜欢现实主义题材的,像《人生大事》我就去看了,哭的稀里哗啦的。不过这种题材影院少,希望以后可以多一些,那我去影院的次数肯定就多了。

采访对象二:小鹿 身份:“宅女”一枚

小艾:你最近一次去影院是什么时候呢?

小鹿:那还是好久之前了,是去年的时候看的张子枫的《我的姐姐》。

小艾:那确实蛮久了,是什么原因让你去看了这部电影呢?

小鹿:当时放假在家,朋友约就去了,看了一圈只认识张子枫一个人,就去看了。

小艾:什么样的契机或者原因会让你走进影院呢?

小鹿:我这个人比较“宅”,在家用手机看电影比较多,而且现在网上短视频全是那种“三分钟电影”,不想慢慢体验,这种快节奏的理解一下电影大概也不错啊,视频网站也有电影,想看也方便,不少电影一个月后影院就下线可以看上,要是去影院花两三个小时估计又累又费时间。但要是朋友约的话还是会去的。

小艾:朋友约看电影的机会多吗?

小鹿:不多,我们平时会去玩密室、剧本杀之类的,哪不比看电影有意思?

采访对象三:小陈 身份:政务媒体工作者

小艾:上次进影院看电影是什么时候啊?

小陈:上次看电影还是在上次。哈哈,正经点,是《独行月球》上映的时候吧,那天刚拿到驾照想要庆祝一下,正好经过一个公交站台,看到沈腾叔叔的电影海报,我还是蛮喜欢沈叔叔的,就去看了。记得那天是下午吧,结果一不小心还“包场”了,就我一个人。

小艾:对于“包场”有何感受啊?

小陈:哈哈,感觉看喜剧片,没人一起的话还是蛮尴尬的,看电影嘛,享受的就是那种大家一起哭、一起笑的氛围。

小艾:距离《独行月球》上映也蛮久了,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再去看电影?

小陈:工作原因吧,你也知道,我是搞媒体的,工作多压力大,基本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有一点空闲时间就想着在家睡觉,国庆本来想去看来着,结果还生病了……如果时间充裕,还有我比较感兴趣的题材的话还是会去看电影的。

采访对象4:小媛 身份:爱看电影的小姐姐

小艾:上次去影院是什么时候呢?

小媛:今年7月份的时候,去看的《独行月球》的点映。

小艾:看的点映?

小媛:是的,听说是科幻+喜剧,我就比较喜欢,于是我看的点映场,《流浪地球2》出来的话,我也肯定会抢先看。

小艾:除了因为《独行月球》是热门电影,还有什么原因吸引你呢?

小媛:首先“沈马组合”就很吸引我,其次是科幻+喜剧的题材,比较少见。

小艾:《哥,你好》也是喜剧电影呀,还是麻花出品的,为什么没去看呢?

小媛:在微博和豆瓣上看到口碑不怎么好,就没有想看的欲望了。我这个人很看重电影口碑的,比如我去年看了一部《爱情神话》,虽然不是热门电影,但是口碑比较好,我也去看了。

小艾:国庆档的《万里归途》口碑也不错啊。

小媛:因为题材吧,撤侨类的我看过《战狼2》,似乎感觉差不多,加上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没去看 ,我就更没有想看的欲望了。

采访对象五:小玥 身份:在校大学生

小艾:平时去电影院看电影多吗?

小周:不怎么多,我是学生,生活费都是靠家里,而且电影票也不便宜,你去看电影吧,也不能空着手,还得买点吃的喝的,电影院还在商场,又免不了有其他的消费,所以看电影频次并不高。

小艾:最近一次看电影是什么时候呢?

小周:去年了,和家人一起看的。

小艾:怎么会这么久没再去过影院了呢?

小周:别提了,那次看电影真的让我无语,我们看的是《唐人街探案3》,原本开开心心的去看电影,结果我旁边坐着个小男孩,一直动来动去,他也看不懂,就一直吵,他妈为了安抚他就让他玩手机,天啦,屏幕亮的闪瞎我的眼,我又不好说啥。电影看的本来就不舒服,结果看完出来去卫生间,地面上全是水,我差点摔倒,厕所里面也是脏的要死,反正哪哪都不顺心。后来我就没去影院看过电影了,何必花钱找罪受呢

小艾:那你以后还会去电影院看电影吗?

小周:电影院肯定会去啊,不过像那家影院我是不会去的,下次看电影绝对要找一家新开的、口碑好一点的影院。

之前业内不少人认为观影人次下降是没啥好电影,其实原因挺复杂的。从小艾采访身边不同人群了解到的来看就是如此。有票价原因,有工作原因,有影院环境和管理的原因,有体验原因,有舆论影响的原因,当然还有影片的原因。看来要“打开门”还得找对“钥匙”啊。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