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我们这十年之心之所向》:农创客谱写的青春之歌

时间:2022.11.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自2012年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十年间经历了科技、经济与文化的腾飞,从太空到深海,从都市到乡村,到处是春华秋实,写满了收获的喜悦。

10月10日登陆荧屏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正是响应时代的召唤,由赵依芳、傅斌星担任总出品人,傅斌星担任总制片人,毛卫宁担任艺术总监,程蔚东担任总编审,张晓东担任总策划,集合了毛卫宁、侯京龙、王逸伟、刘海波、杨阳、库尔班江、刘雪松、安建、李东霖、李昂、杨磊、滕华涛等金牌导演共同执导,从小人物的视角出发,对这十年来各个行业领域的发展成就进行一次多角度全景式的回顾与展望。


其中,李昂执导的《我们这十年之心之所向》以“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为主题,讲述了一群农创客推动乡村振兴的故事,借助鲜活的人物群像和发人奋进的故事,再度验证了现实主义的强大魅力,越是深入现实扎根乡土的作品,越能够获得观众的青睐与共鸣。

从城市回到乡村,理想何处不开花

《心之所向》讲的是农创客返乡发展创业的故事,可是视野并未局限于乡村一隅,而是从他们返乡之前讲起,通过父辈劝儿女返乡创业的情节,折射出现代人城乡观念的转变。

从前,农村人都心心念念想进城,已经通过考学或打工跃进龙门的乡村子弟绝少会反哺家乡,可是现在,一批有学识有远见的农民儿女从城市返回到家乡,把才华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大潮中。

谭松韵饰演的李心遥就是其中的一员,原本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先是辞去工作在城市创业,前途一片大好;聂远饰演的方新桅,经过多年打拼,已经是城市里小有成就的企业家,翟子路饰演的陈楚江同样热切向往都市却最终留在下来的高材生。这群把才华有见解的年轻人才,在董勇饰演的米书记带领下,成为家乡振兴建设的中流砥柱。


剧集用这样的故事,重新解构了下当乡村与城市的关系,不再是单方面的输送,而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面对时代的车轮,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城市与乡村的融合发展才是大势所趋,回到家乡的广阔天地大展拳脚。像方新桅就是经过严谨调研和客观分析之后,认定科技兴农才是未来的新赛道,他的转变都不是一时热血或亲情牵绊,而是基于现实做出的理性决定。


有些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有些人则因为看见而相信,李心遥、方新桅、陈楚江作为十年前最早回乡创业的一批人,他们是真的相信农村大有可为,看见了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与机遇,他们的精彩人生让无数后来者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明白了城市不是唯一的出路,乡村的沃土上,一样可以让理想开花结果。


青春无限好,创业最精彩

在国产剧的荧屏上,从来不缺少精彩纷呈的乡村故事,《心之所向》和之前的同类型作品不同,不是被动的工作,接受政府的任务和安排,而是踔厉奋发,主动投入到家乡建设中,从而开创出一片新天地,这也就是“心之所向”的意义。有原型人物和事例作为基础,没有落入公式化和面谱式的描写,而是以细腻入微的人物刻画,富有质感和温度的叙事,在一幅场面恢弘的乡村发展图景上,展现出年轻农创客的酸甜苦辣,富有真情实感的创业历程。

每一个农创客的成功背后,都有太多动人的故事,李心遥一度被大学同学们不理解,说她回乡是不得已而为之,面对这些误解和偏见,她不恼不怒,做出真诚回应,彰显农创客独有的自信,对照她在童年时因为爸爸开拖拉机接自己放学而产生自卑心理,极具真情实感的演绎,解开了所有农村大学生共有的心结。



方新桅则在办厂的过程中,不得不与兄弟叔伯们斗智斗勇,当先进的经营理念碰上陈旧的观念,难免会发生矛盾,实行工人培训上岗制,推广科技与科学育苗和种植带来的价格变动,都引发了乡亲的反对,好在方新桅不仅有魄力还有耐心,最终精诚所至换得金石为开,顶住压力下让各个难题迎刃而解。

围绕这些一波三折、紧张而又诙谐的小插曲,《心之所向》最终谱写出一部农创客的青春之歌,让观众可感同身受,共同品味这时代赋予给我们的美好生活。


十年点滴凝聚中国力量

作为时代的写照,《我们这十年之心之所向》以艺术手法全面展现了十年来国家在各方面发展的可喜成果,同时也体现了当下国产影视剧创作的高水准,诸多平时独当一面的金牌导演,加上数十位演技不凡的演员,联手上演一个又一个动人篇章,共同凝聚饱含激励与感动的中国力量。


随着剧集不断播出,我们还能看到《砺剑》现代军人的热血风采,《未来已来》科技工作者的勇于突破,《沙漠之光》建设者同心共创的故事,更多的精彩即将一一展开,让大家在喜闻乐见的故事中,更深入地了解我们这十年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并从中得到继续前进的勇气与力量。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