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金鸡奖·特别策划 | 金鸡和鸣,共塑美好中国形象

时间:2022.1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为什么这些形象可以打动观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为什么这些形象可以打动观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金鸡和鸣,阔步新征程。《今日影评》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策划系列节目,今天将与我们一同关注本届金鸡奖提名演员们,共同回顾他们所塑造的中国形象,是如何打动观众的。


本届金鸡奖提名名单一经公布,最佳男女主角的角逐即刻引发热议。其中,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有沈腾吴京徐峥易烊千玺以及朱一龙



沈腾——45秒情绪变化万千,演绎小人物悲情浪漫



以往,喜剧里的角色是很难去参加奖项竞选的,这一次,沈腾在《独行月球》里演绎出了小人物的悲情浪漫,最后还通过牺牲自己,拯救了地球。他用自己“含腾量”十足的表演,感动并征服了观众。



吴京——千里刀光影,尽显铁汉柔情



吴京以往大多以硬派阳刚的形象示人,这一次,他从“打星”转变“哭星”,在电影《长津湖》里,他饰演一位连级干部,通过与母亲、兄弟、战友以及国家的情感链接和描写,塑造了一个非常饱满立体的人物形象。



徐峥——四个女人一台戏,背后男人不容易



电影《爱情神话》里,导演是女性导演,另外三位主演也是女性演员,有道“四个女人一台戏”,可见“背后的”徐峥功力又上一层楼,他出色演绎了一个“海派生活流”角色。《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分析称:“他的艺术形象的成功,得益于编剧对于上海市井人物有非常精准的一个把握,我们能够看到或者是更深地理解中国当下的社会现实,我们的城市生活。”



易烊千玺——根植生活盼奇迹



《少年的你》开始到《送你一朵小红花》,再到《奇迹·笨小孩》,易烊千玺是一步一台阶,一年又一年,通过根植生活,创造了一个个贴近生活的角色形象。他本次在《奇迹·笨小孩》塑造的形象是新时代千千万万个创业拼搏的青年形象的真实写照。



朱一龙——翩翩公子,脱胎换骨



朱一龙在《人生大事》里扮演的角色叫莫三妹,张晋锋评价到:“翩翩公子,脱胎换骨,市井皮囊,不破不立。”在中国,像莫三妹这样角色的形象大有其人,这个角色非常贴近底层人民、非常贴近真实生活,是非常可信可爱的人物形象,电影里,他的人格提升之后,又让人感觉非常地可敬。



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演员有倪妮王丹妮奚美娟杨恩又以及杨秀措,她们演绎的是不同年龄、不同际遇的女性形象,却都能给屏幕前的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倪妮——十年见真章



倪妮经过十年的历练,终得金鸡奖提名。张晋锋说到:“初出茅庐光怀褪去,默默打磨终有底气,十年见真章。”她在《漫长的告白》里面饰演的柳川这个形象特别耐人寻味,有人评价说是高贵的性感,也有人说是自由的奔放。



王丹妮——新人复刻港女风采,全民回忆风华绝代



我们都知道梅艳芳能歌善舞,同时也擅表演。王丹妮作为一个跨界新人,很好地去证明了“白纸作好画”这个道理,她在电影《梅艳芳》里饰演的梅艳芳形象让我们回忆起了当年那个风华绝代的“百变天后”。



奚美娟——艺路无休止



奚美娟老师在1991年就凭借在电影《假女真情》里出色的表演夺得了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荣誉,而如今,67岁的她还在挑战一个自己不熟悉的新角色,一个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女儿,这个特殊的角色有让她创作的冲动,同时也证明了她艺路无休止的精神。



@主持人晓丽:奚美娟所塑造这个角色,其实内在有一个关键词,叫作“关照”,这个关照不仅是对这个病本身的关照,同时也是对于所有有妈的孩子,不管你年纪多大,咱们都是块宝,都可以享受到妈妈的照顾,也是一种心理的关照。


杨恩又——初来乍到,人小戏好



杨恩又在《人生大事》里饰演一个哪吒打扮的充满个性的小女孩,同时,她又非常有爱心、懂事,引起了很多国内外观众对于中国少年儿童的关注和兴趣。



杨秀措——扎根雪域边垂,绽放民族风采



央金在《黑帐篷》的演出,在雪域边垂扎根,体现出少数民族的风采,让观众赋予其高原“雪莲花”的称号。



除了男女主角激烈的竞争之外,关于男女配角的竞争同样精彩,他们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也同样让人难忘。



《盛夏未来》里边刘丹扮演的班主任形象深入人心,让每个看完这部电影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回想起自己初高中里的班主任。《奇迹·笨小孩》也有很多出色的配角角色,其中就包括了齐溪扮演的打工母亲形象,他们所展示出那种特别艰难的生活状态,代表了很多的打工人,也能引起他们深深的共鸣。



张晋锋:每一个角色实际上都是来自于我们普通人,让我们感觉到了浓浓的一种烟火味。


电影是国家的文化名片,希望我们的演员们,在塑造人物形象的时候,保持基于真实感人的可信,基于形象生动的可爱和基于中国精神的可敬,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然后代表中国大银幕更好地走向世界。


文/阿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