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我在岛屿读书》江苏卫视打开读书类节目的新方向——外景纪实的感染力

时间:2022.11.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星观察

其实,以我等世间凡人的眼光来看,目下的这个时代里,太多的燥、郁和虑……而所谓科技飞腾带给普通人生活的影响和改变,除了物质领域的翻天覆地之外,精神世界里的影响也似乎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想象。但读书,读真正纸质书籍,终究能让一个个焦虑和烦躁的人们,慢慢静下心来。因为,读书的快乐,不止是在大家的文字中感受不同的人生与意境,也有写书人对于这个世界的另一种认识和解读!

江苏卫视的这一款全新的外景纪实节目《我在岛屿读书》,看似自然的邀引几位名家,于一座小小的分界洲岛之上,过起了恬淡的读书生活。却巧妙地为观众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文学世界。并且,背山面海、独屋伴犬的温馨意境里,几位和书密切相关的名家,在一起侃侃而谈,尽是些书中才有的美丽世界,文字里才能体会到的别样人生……

当代著名作家余华、苏童,著名诗人西川,还有旅行博主房琪,三老一青,三男一女,在全新开张的“岛屿书屋”里遇见的除了彼此对于读书的钟情之意,还有他们在读各路世界经典名著背后的不为人知的故事与遭遇。轻松、欢愉的氛围之下,让人看到的是名家也有似普通读者的“追星路”和崇拜感。更有对于一个个渺小文字间张扬出的巨大魅力。就像余华眼中的鲁迅,似旗帜,更像一盏中国现代文学的明灯、灯塔,指引着后世。

而《我在岛屿读书》的新鲜之处也正是如此。纪实的工艺下,整个节目清淡自然,外景选在风光旖旎的海南一小岛,微风拂面,椰汁伴谈,听苏童老师的青年轶事,看余华老师的“大花短裤”,像极了多年老友他乡重聚时,忘情你我的无话不说,而几位轻松自然的对白里则都是对于此生读书的收获与过往难忘的经历。还有代表年轻一代人房琪的读书经历,在与几位大咖的碰撞之余,也足以能让画外的你我他们有感同身受的理解。

整个第一期看下来,丝毫不像阶梯教室里老教授的传道授业,更没有茶朋酒友间的感天动地、大呼小叫,而是和着舒缓的海风,看着海岛的风景,淡淡地说、轻轻的讲。感染力和共鸣之感,层层递进,愈发强烈!感觉他们就像是坐在每一个观众旁娓娓道来。对了,诗人西川老师对于近年来愈发丰盈的《全唐诗》则给出了公正而高度的评价,其对于中国古文明和文化的意义让人为之一振!

总之,读书的魅力在《我在岛屿读书》的轻声细语过后,瞬间扑面而来。比如,《孔乙己》的开头,《月亮与六便士》的结尾,《老人与海》的震撼力……

最后,读者来信环节堪称点睛之笔,增加了外景加纪实的互动感。大读者的批评和小学生的诗……原来钟爱读书的人比比皆是!太期待《我在岛屿读书》的下一期快快到来。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