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刘德华到宁浩再到文牧野,中国电影传承在这里!

时间:2022.1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1905电影网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电影金鸡盛典,如约而至。所有对电影未来的无限可能,都在“2022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推介仪式暨国贸金鸡之夜”上,收获回响。本届金鸡创投“主单元”的主评审团中,黄建新管虎姚晨都常以监制的身份为不少新人导演保驾护航。


黄建新更是在去年创投中,自发为项目《屋顶足球》呐喊,为它带去更多业内资源;管虎和姚晨均有监制作品出现在过往的金鸡创投中;青年导演文牧野从处女作被宁浩徐峥联合监制,一步步拿出现在的成绩,更是最好的例子。


常为新人导演“出钱出人”的电影人刘德华,时隔一年,再次回到金鸡创投大会,联合演员王景春、导演饶晓志,担任“金鸡报晓制作中项目单元”主评审。



四年的时间,即便是牙牙学语的孩童,也已成为学前生。金鸡在厦门的四年,让无数电影人齐聚一堂,通过一场场生动的落地活动,为中国电影注入了动力。


去年获得厦门制作推介优胜项目奖的《怒江》,目前已经杀青,今年作为项目代表出现当晚活动上。值得关注的是,导演刘娟正是借着刘德华当年发起的“亚洲新星导演计划”完成了处女作《初恋未满》



两人再度重逢,颇有另一种向“师傅”汇报的意味。


不仅如此,当晚的创投之夜中,刘德华、宁浩和文牧野出现在现场,从当年“亚洲新星导演计划”的《疯狂的石头》,再到“坏猴子72变计划”的《我不是药神》,中国电影的薪火相传都在这里!


今年金鸡创投大会中,连续四年以金鸡奖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出现的国贸控股集团,更是以东道主的身份,设立“金鸡创投·ITG特别奖厦门制造优胜项目”,为三部优选项目加码,让厦门在中国电影中更加耀眼,助力中国电影新力量。



Part.1


电影人在突破,创投更是如此。2022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共收到未制作赛道960个,制作中赛道项目82个,“火眼金睛计划”单元新增申报项目646个,总计1688个。数量远超2021年的1094个。


近年来,影片类型题材多元,剧情片依旧占比最高。在11月10日的终极路演现场,有15个项目登台亮相。


每个项目的导演、制片人要在限定时间内将项目介绍给台下的评审团,他们要面对的是评审主席团,以及25位国内金牌制片人组成的评审团。



《亲爱的美英》导演袁媛的出现,成为不少人的焦点,该项目也成为不少评审团嘴里,“完成度非常高的项目”。而作为金牌编剧出身,她创作过《滚蛋吧肿瘤君》《后来的我们》等电影,更是获得过金鸡奖、华表奖多项提名。


对于一个如此成熟的电影创作者,导演管虎毫不吝啬自己的夸奖,“非常成熟的创作者,这部女性向的作品,立意很有趣,各种设定很有漫画感,可以奔着风格化去创作,是会非常有市场的。”



同样作为女性,电影人姚晨则指出这个故事的问题,“技巧很娴熟,人物创作上还有些生疏。这个故事很依赖人物和人物关系。”这个问题有可能会影响电影走上市场后,与观众的情感共鸣。


这一系列的反馈,也让导演袁媛明白,在这些意见和指导中找到后面修改的方向角度。



入围的这些影片中,不少导演都是和《亲爱的美英》一样,他们都曾是有过一定院线成绩的创作者。《爱人》的导演雷志龙正是《人潮汹涌》《万里归途》的联合编剧;电影《大地之子》导演更是曾经凭借处女作《过昭关》,入围过金鸡奖最佳导演等提名。


他们来到金鸡创投的目的,除了听取更多业内专业人士的意见,也有不同的创投目标,包括寻找融资、出品发行、监制、演员等,以及增加曝光度和知名度。



作为评审团之一,万达影视总经理尹香今在接受采访中坦言,从复评到终极路演上,看到青年导演有很好的想法,但是电影要走上市场,还是要考虑对于投资人的回报率。这些市场的反馈,是目前很多青年导演身上缺少的,但金鸡创投会中,评审团恰好做出了补充。


11月11日的创投大会推介仪式上,导演雷志龙凭借项目《爱人》,蒲巴凭借项目《寻牛》,以及霍猛凭借项目《大地之子》获得了最具潜力导演。其中,《大地之子》同时还获得了评委会优秀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在创投一对一交谈中,已经获得多家影业的投资。



正如路演过程大家对《亲爱的美英》的认可,该项目获得了评委会优秀项目,以及由多家影业赞助的评委会优秀项目。



除此之外,《寻牛》和《在鲸鱼里游泳》均获得不同方赞助的评委会优胜项目认可。评审姚晨更是现场抛出橄榄枝,希望自己的电影公司,能有幸参与到这部藏族电影的拍摄。


《慢说再见》获得了“中国好故事”优胜项目;《哈雷彗星没有来》获得“类型优选”优胜项目;《在鲸鱼里游泳》获得“艺术之光”优胜项目;以及《妥妥的夏天》获得投资人联名推荐项目。



Part.2


金鸡创投从去年开始,开辟了制作中赛道。今年,该赛道全新升级为“金鸡报晓制作中项目单元 ”,通过层层筛选后,最终诞生9个入围终极路演项目。


相较于未制作赛道,在创作修改的可能性而言,“金鸡报晓制作中项目单元 ”不少影片都是已经完成了成片拍摄,或者的部分拍摄,更多诉求是在后期的宣发和电影节选片。这些影片多数都是中小成本的影片,导演多数还是以个人表达创作为主。


项目《乘船而去》就是导演陈小雨根据自己经历进行创作,从中也得到了不少评审的认可,终评评审之一,导演李霄峰直言自己对这部电影的喜爱。其他评审更是对其中的主演,演员刘丹的表演赞赏有加。



正如另一位终评评审,演员马伊琍所说,在看制作中项目时,很多都是已经既定的内容,更多还是去看故事,以及表演本身。


很多评审都对电影《姆兰河那边》印象深刻,刘德华直言,“我对小孩的电影特别感兴趣”,希望未来能为这部电影努力。现场,他还透露昨天在看完成片之后,和另一位评审,导演饶晓志畅聊了很久,“最后那个长镜头让我们至今回味。”



同样作为导演,饶晓志也非常好奇,在电影里望向窗外的长镜头,是如何让儿童演员表现如此抓人。《姆兰河那边》导演德子吉透露,就是让两个小演员看着远处的火光。当听到这个答案之后,刘德华又一次惊叹,太厉害了。



最终,《姆兰河的那边》获得了本届金鸡创投制作中项目“金鸡报晓”特别关注。该奖项是评审团特意为该项目设置,大家一致认为不够完美,但值得被赞誉。本来该荣誉未设置奖金赞誉,刘德华则在台下第一时间表态,他愿意出资支持


除此之外,岳小军的处女作《现实是条河流》、李季风执导的电影《枝栖》获得了金鸡创投制作中项目“金鸡报晓”荣誉。


Part.3


近年来,越来越多电影镜头聚焦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快把我哥带走》里的沙坡尾,或者《西虹市首富》里的龙舟池,记录了鹭岛人民独有的生活态度。


这座城市的魅力,以及与金鸡创投对产业专注的结合,实现了“1+1>2”的价值。



自2019年以来,金鸡创投已引导了近10部厦门元素作品进行落地转化。2022年,金鸡创投更加关注“厦门题材、厦门立项出品、厦门拍摄制作、厦门主创”。国贸控股集团作为多年位列《财富》世界五百强的厦门国有企业集团,连续四年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这场电影盛典,从一场场落地活动,到更深度为中国电影助力,设立“金鸡创投·ITG特别奖厦门制造优胜项目”。


《妥妥的夏天》《在鲸鱼里游泳》《地球文明外星观察员》在内的三个项目获得该荣誉,这将为他们提供在厦门取景拍摄等创作服务的“第一桶金”。



一座城市总有属于自己的样子,但电影投射出的光,像是游园会中的彩灯,变幻出各种不同的气质。近年来,厦门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扶持,加强电影基地的产业赋能。而国贸控股集团通过自己最实际的力量,为厦门电影发展,加大厦门的城市影响力。


金鸡创投立足厦门,走出厦门,辐射全国,乃至世界。


一直以来,它以“发现电影未来”为口号,持续加大“创”的质量,加强“投”的力度,真正将这群电影人的未来,投射到大银幕上,让纸上文字,跳跃成光影时刻。


国贸控股集团联合金鸡创投合作发布计划,将投入百万级资金,支持金鸡创投主单元评委会入围项目,拍摄电影样片并组织配套活动,为中国年轻电影人提供多元展示平台,共同扶持孵化中国电影项目。



不少青年导演在通过创投拿到第一桶金之前,除了需要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剧本故事,若能把这些故事用更直接的影像表达,用样片将未来成片想要的叙事风格表现出来,对于创投阶段乃至后续放到市场上,都会有更多机会和价值。


如今,金鸡创投X国贸控股合作计划的发布,夯实了创投体系,对于导演和项目的选择更具前瞻性和参考价值。这些样片对于导演本身,是一场考验,也是实验,而这个计划将是助力他们走上市场的“垫脚石”,是在发现电影未来之后,点亮中国电影产业未来。



电影的未来不仅仅在于“创”,更是在于“观”。


金鸡奖落户厦门以来,电影情怀更是自上而下的形成一个闭环。从金鸡创投到金鸡影展,让观众验收成果。电影不只是创作者的喜悦,更是要成为让观众有共鸣的情感媒介。


国贸控股集团很好地将电影项目落地,从2021年在金鸡影展中发起“ITG特别展映单元”,让观众走入这场光影盛会。在金鸡奖之外,国贸控股集团同样将电影走进千家万户,从“国贸带你看金鸡”全民电影节,到ITG“光的孩子”儿童电影季、“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视障朋友光明影院公益专场”活动,让不同人群感受到电影的魅力。



电影魅力是从项目走入创投的那刻变得有意义,而价值更是体现在银幕内外的人产生的情感共振。或许此时,中国电影的故事变得更加鲜活,始终保持了那份未完待续的精彩悬念。


文/L.C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