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长津湖》获最高荣誉

时间:2022.1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Zhang


1905电影网专稿 11月12日,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举办的首个电影界盛会,本届金鸡奖以“逐梦征程”为主题,象征中国电影走过非凡十年,继续迈向2035电影强国新征程。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金鸡奖老搭档邓超黄渤及上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张小斐共同主持了本场颁奖典礼。


20项重量级奖项在当晚一一揭晓。《长津湖》捧得当晚最重磅荣誉——最佳故事片奖,三位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也将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我和我的父辈》获评委会特别奖。


票房超17亿的《人生大事》主演朱一龙首次入围金鸡便夺得最佳男主角,而最佳女主角则归属奚美娟,这也是她时隔31年再获这一荣誉。最佳女配角由刚刚荣膺百花奖的齐溪夺得,辛柏青凭借《漫长的告白》中的表演拿下最佳男配角。



《长津湖》连获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

三位女性影人获终身成就荣誉


本届金鸡奖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68部。最佳故事片奖的入围作品片单尤为体现出中国电影人正在通过不同的视角聚焦生活,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这里有充满地域特色、人文风情的《爱情神话》《人生大事》,有讲述不同时代背景下平凡人奋斗的《奇迹·笨小孩》《我和我的父辈》,更有致敬抗美援朝战士们的《长津湖》《狙击手》



最终,《长津湖》捧得最佳故事片大奖。出品人于冬激动表示,拍摄电影《长津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电影从拍摄到公映的整个经历,充分说明中国电影人从未躺平,永远保持着无限旺盛的创作力。


该片的三位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也共同收获了最佳导演奖。徐克作为代表上台发言。执导过无数作品的他,面对如此厚重的历史,也不仅激动而忐忑:“能够把这么重要的历史故事拍成电影,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我和我的父辈》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出品人傅若清表示,拍摄《我和我的父辈》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共同组成的三部曲,和十几位优秀的电影导演以及上万名中国电影人合作,共同诠释美好伟大的时代,是一件幸运的事。未来,团队也会继续在重要历史时刻为观众带来优秀作品。



本年度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被授予三位女性影人,她们是塑造过无数经典母亲形象的演员王玉梅,创作《青春万岁》《童年的朋友》等丰富类型故事的导演黄蜀芹,以及为观众带来无数欢乐、接地气故事的王好为导演。82岁的王好为导演接过沉甸甸的表彰百感交集,她眼含热泪表示:“生于华夏、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的幸运,我要用我的劳动,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朱一龙首捧金鸡最佳男主角奖落泪

奚美娟时隔31年再得最佳女主角殊荣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电影在类型化创作中更进一步。不同风格的作品于银幕中百花齐放,也将更多优秀演员送到了观众的眼前。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之争相当激烈,观众缘奇佳的吴京沈腾徐峥,新一代青年演员代表朱一龙、易烊千玺组成了超强提名阵容。


最终,《人生大事》主演朱一龙在影片斩获超17亿票房后,迎来了商业与艺术的双重认可。



首提金鸡便斩获荣誉,一向内敛的朱一龙也不禁在台上流下眼泪,感慨:“我真的没想到能够站在这里,我想说此刻就是我的人生大事。”在从电影学院毕业的第12年,迎来金鸡奖殊荣,朱一龙表示:“一直以来,有机会我就会尝试拍电影。我想说,很多演员缺的只是一个机会,而我是幸运的一个!”



而被朱一龙笑称“慧眼识珠”的《人生大事》导演刘江江,也凭借自己的第一部长片斩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荣誉。站在舞台上手捧奖杯,他依然“感觉像做梦”:“拍电影这事有很多年是我的妄念。喝醉了看他挺近,酒醒了又好像很远。感谢我们‘上天堂’里的四位角儿,拍好电影就是我们的人生大事!”



本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提名者年龄差达到了58岁。在《妈妈!》中演绎阿尔兹海默症女儿的奚美娟,时隔31年再次捧起了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她坦言,电影不是一个人的工作,但表演之路也会永远变幻出不同的个人风格:“年纪虽然不小了,但我还会继续努力,为中国电影尽微薄之力。”



刚刚在百花奖斩获荣誉的齐溪,再次凭借《奇迹·笨小孩》拿下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正如电影中所言: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奇迹。齐溪哽咽表示:“11岁的我,1995年当兵求学,当时小小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够登上殿堂级的舞台。我不知道除了表演我还能做什么,但我会把这份荣誉当做动力继续前进。”最佳男配角奖归属《漫长的告白》演员辛柏青。



国潮、街舞别样致敬光影

星辰大海再集结 中国电影向太阳


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举办的首场电影界盛会,金鸡奖不仅表彰了过去一年中积极投身创作的优秀影人,更以独具巧思、环环相扣的精彩节目,表达对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炽热情感,拥抱每一个热爱电影的人。


开场,种星星的小女孩筑起每个人发光发亮的初心梦想;而从1922年万氏兄弟制作的第一部动画广告片诞生,到《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成为一代代人的童年记忆,再到如今《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片频频创造票房奇迹,中国动画电影用独特的东方美学,描绘出自己气象万千的百年。当晚,通过歌手周深与民乐大师联袂带来的《美美》,金鸡奖向妙笔生花的中国动画电影深情致敬。



感受过国潮的底蕴,街舞的活力又立刻扑面而来。年轻人释放激情的霹雳舞,如今已然走上更大的奥运舞台。有望代表中国征战巴黎奥运会的福建霹雳舞顶尖团队,用酷炫的动作带来金鸡奖定制舞台,展现电影幕后工作者的踔厉奋发,诠释何为《光影造梦》。


“唱功组”代表毛阿敏张靓颖也在金鸡奖首度携手,以《绿叶对根的情谊》《我的梦》《因为有你》三首经典曲目联唱,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时代梦想。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备受关注的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成员,在圆满完成采风创作任务后集结在金鸡奖舞台,唱响《青春向太阳》。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走进了新时代,电影要走进星辰大海。这些青年影人成长于中国电影刚刚走过的非凡十年,并将成为2035电影强国征程上的重要力量,他们用最强声量宣告:中国电影人与中国电影永远向太阳。



总导演段嵘解读此次金鸡奖主题“逐梦征程”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次的节目编排,展现为时代而歌的众生和鸣,弘扬闻鸡起舞的团结奋斗精神。而永远向太阳的中国电影,也将在新征程、新起点笃行不怠,继续以人民为中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实现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的目标。



文/Zhang 部分图片/ 任杰、杨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