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星辰大海 电影频道全景直击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时间:2022.11.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康康
2022“直击金鸡奖”5G+360°融媒体全景直播圆满收官 时长:00:42 来源:电影网

2022“直击金鸡奖”5G+360°融媒体全景直播圆满收官收起

时长:00:4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11月10日至12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福建厦门举办。提前一天,电影频道连续第四年以“直击金鸡奖”融媒体直播形式,为中国电影观众立体式、全方位、高规格报道厦门金鸡盛事,继续成为全国观众及行业同仁触达这项影坛大事的主流渠道。



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2022“直击金鸡奖”电影频道联合厦门广电5G+360°融媒体全景直播活动全新升级,专业视角关注属于中国电影的“中国式现代化”,聆听荣誉影人心路及行业发展声音,更将直播镜头对准这十年厦门一线电影从业者与普通电影观众的生活细节。同时,全新一年的“星辰大海·三天三夜”创作采风活动全程实录播出,真实体验、真实感知、真实创作,集中展示2022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新生力量风采,历经严格的德育选拔及培养过程,化“流量”为正能量,为中国电影锤炼强有力的后备人才,有效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电影生活,厦门见证

融媒体直播360度扫描金鸡电影大事


“从来没有想过我能站在这里,此刻就是我的人生大事!”手握金鸡奖杯,凭《人生大事》夺得最佳男主角殊荣的演员朱一龙动情发声。而在“直击金鸡奖”直播镜头下,更多属于中国电影人与中国电影的大事被记录、传播,透过网络与观众共享荣誉及感动。



颁奖典礼后,多位金鸡奖获得者同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一道围炉圆桌,畅聊喜悦与展望。而贯穿直播的“提名者言”版块中,多位获得本届金鸡奖提名的电影人也早已走进电影频道直播间。在这里,演活《爱情神话》老乌一角的周野芒重现角色的沪语念白,谦逊感谢舞台给予他的一切;最终斩获最佳编剧奖的《爱情神话》导演邵艺辉,生动分享着一名新导演对于行业的理解;睡醒后惊喜得知入围最佳女配角的阚昕,淡然却坚定地传递出对于角色与表演的渴望与珍惜。


最佳男配角提名者周野芒分享角色创作


时隔31年再夺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演员奚美娟感叹在行业最难的时刻,中国电影人没有放弃追求心中专业的理想,更没有放弃电影梦。从各项金鸡专题论坛、影展,到创投单元及各制片公司的新片发布会,中国电影人始终不灭的梦想均被“直击金鸡奖”直播镜头所深情捕捉。


《流浪地球2》剧组接受电影频道专访,早已荣誉加身的刘德华透露自己得知《流浪地球》有续集时就第一时间“报到”,更坦言这一次的拍摄“好像回到了80年代刚入行的时候”。


直播专访《流浪地球2》剧组


同样在作品中找到最初梦想的,还有参与本届金鸡民族影展的电影《信者》导演兰城序。携可爱的中国邮政文创而来,他介绍着片中藏族女邮递员的奉献故事,更感谢金鸡奖带给青年电影人的展示机会。


《信者》导演兰城序展示中国邮政文创


属于金鸡奖与厦门的四年之约,同样是电影频道“直击金鸡奖”融媒体直播与这座城市的缘分。为诠释新时代属于中国电影的“中国式现代化”,直播特别设立“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厦门纪”版块,以360度的立体式概念,无死角追溯城市电影记忆,全方位凸显百姓电影生活。


镜头之下,既有鼓浪屿等天然取景地的美好,又有沙坡尾电影嘉年华的热络。那些被记录的一线普通电影人里,有见证放映介质从胶片到数字、目前仍在坚守的露天电影老放映员,也有为追逐电影梦想从新疆而来、为厦门电影拍摄不断扩大道具库的制作人。或许并不为人所知的他们,是厦门这座还在不断崛起的电影之城最深沉的基石。




青春生命,骄傲辉煌

全新一届“星辰大海”青年演员收获成长


12日晚的金鸡颁奖舞台,伴随《青春向太阳》的优美旋律,获奖影人集体登台,欢笑共庆年度电影殊荣。而舞台中央的青春之声,正来自2022年度新鲜入选的“星辰大海”青年演员。


“星辰大海”青年演员《青春向太阳》舞台


从经专业院校、经纪公司及专家前辈推荐报名,到拿到金鸡奖颁奖典礼的入场券,他们的入选不仅要经历专家评委严苛的初审与终审投票,更必须通过9日至12日连续展开的《星辰大海·三天三夜》创作采风活动考验。


被划分为十组小队的青年演员们,分别于厦门市同安区及龙岩市长汀县展开全方位的真实采风——在毛主席最牵挂的老井、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古田军号》拍摄地等地标追寻红色足迹,他们传承伟大精神,用声音与影像讲好党史故事;采摘莲藕、百香果,喂养河田鸡,出海捕捞渔获,他们投身田间地头、山林海上,不畏辛劳踏实领略乡村振兴风采;非遗古法酿造酱油、客家米酒,烧窑制瓦修缮古宅,原汁原味学唱南音,为金婚夫妇拍摄海滩婚纱照,他们细致弘扬传统精粹,更不忘洞察属于当下的城市及乡村文化。






伫立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前,带领第四小队夺得本届“星辰大海”优秀团队的青年演员黄明昊表示,学习瞿秋白同志的伟大事迹让他对死生的意义有了深刻思考。“即便在绝望的时刻,秋白同志的文字也带着希望和光芒,过了这么久依旧能被我感受到,我也希望成为能给大家带来希望和光芒的有价值的人。”



而带领第五小队收获本届“星辰大海”001号嘉奖令的青年演员王鹤棣,则以抓鸡、喂鸡、清理鸡舍时认真淡定且诙谐自然的表现,收获全网现象级关注。面对飞扬的鸡毛、尘土和并不“听话”的河田鸡,他和队友不畏脏累圆满完成任务,同时也将攻坚克难的志向融入进职业发展思考中。“今天我们是在‘星辰大海’抓鸡,未来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加油努力干,争取以后回来是拿金鸡奖!”



与去年不同,此次“星辰大海·三天三夜”创作采风的“作业”是每队摄制一部主题短视频。结合不同项目的深刻体验,这些以往只出现在幕前的青年演员当起了自己与生活的导演。集结小组智慧亲自策划、拍摄、剪辑,他们精心创作出的短视频作品,既散发着年轻一代电影人蓬勃的青春朝气,又凝聚着他们对于美丽中国与人民群众的爱与感激。


立足新时代,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不仅考量青年演员的表演实力,更将德育放在选拔与培养工作的首位。众多德艺双馨的前辈艺术家,志愿前来为这批年轻后辈保驾护航。“星辰大海”荣誉指导、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在开营仪式上深刻告诫青年演员应“慎独、慎微、慎友,自信、自律、自强”,“演员要塑造别人的灵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灵魂,要有高尚的品德、高强的本领,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


王晓棠寄语“星辰大海”青年演员


与此同时,由电影频道联合中国法制出版社编写、适用于演艺人员和演艺行业的专业性法律图书《从艺先从法:演艺人员不可不知的法律知识》与《演艺行业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成为这一次“星辰大海”的德育教材。采风间歇,休息室内,都可以看到青年演员们认真研读、追逐上进的学习身影。




每个身影站在云海间绽放,青春生命里骄傲辉煌。顺利入选的“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不仅获得观察室专家评委认可,更在全网直播的实时注目下,收获观众的赞誉与期许。自金鸡舞台迈出演艺人生第一步,具备潜力、扎实努力的他们不仅将在行业内大展身手,更将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知礼守法的时代新人。


2022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全员


金鸡荣耀时刻,全网直播共赏。四天近60小时直播,颁奖日24小时播出不间断,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6亿次、全平台558个热门话题强力加持……科技搭台,内容至上,以“直击金鸡奖”为首的“直击电影节”融媒体直播活动,是电影频道最具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品牌之一,已经成为持续记录中国电影发展与进步的时代名片。明年,我们鹭岛再会!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