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王者荣耀《2022共创之夜》:Z时代注意力经济下的舞台创作表达

时间:2022.11.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11月12日晚播出的《2022共创之夜》(暨王者荣耀七周年盛典),是继2018年、2020年后,超急马力团队第三次负责这一IP晚会整体的创意策划和落地执行。

早在2016年,马力就洞察到电竞这一新兴文化正在青年群体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正向影响力,便带领团队去现场观看KPL比赛、对《王者荣耀》精神展开深入研究……此后担任了《王者荣耀》多场大型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和制作方,也成为《王者荣耀》活动内容最好的“外脑”之一。

今年11月12号播出的这场晚会,超急马力团队30多位前后期导演投身其中,经过8个多月的深入策划、1周的精心录制,依托游戏本体,结合视觉、舞蹈、动漫、交响乐等多元内容形式创造出了新的可能——从这一观赏性更强、辨识度更高的作品也可以窥见超急马力团队在整个行业里的独特优势:善于发挥团队绝对在线的审美品味和过硬的职业素养将舞台叙事和音乐表达有机融合,通过对青年文化的精准解读来抓取Z世代的注意力。

影视产业观察近日对马力进行了专访,探寻其团队优势及作品辨识度的来源。

以邻家视角平衡商业与内容

带给用户亲近感

周年庆营销对于品牌而言是一道必答题,市场中已有作品在主题的发布和商业诉求的实现上通常不太容易找到适当的平衡,而本场庆典有效破解了这一困境。总导演马力表示:“我们一开始就思考如何让内容场景和消费场景能够高度匹配,通过有故事、有趣味、有视觉享受的方式,对王者精神和传统文化的提炼,在商业功能和内容创作之间找到平衡。”

 

在视觉设计上,团队抓住“千色云中”赛年独有的“沙”元素,将苍茫的沙漠戈壁与浩瀚璀璨的星空相结合,来唤起玩家在同一片星空下相遇、相知、相伴的情感共鸣。晚会开篇另辟蹊径地以用户视角切入,周深携各国乐手带来融入世界音乐元素和语言的《很高兴遇见你》表明了官方的态度:很高兴与每一位玩家相遇。

马力表示:“我们的灵感来自于手机开机时会显示各国语言的‘你好’,《王者荣耀》将于年底推出国际服,这一世界属性就通过副歌部分各国特色乐器和语言的融合来体现。”

《很高兴遇见你》赏心悦目的表现形式既做到了开宗明义,同时又有团队的隐性表达。伴随着表演的进行,百位英雄打破时空限制首次在屏幕上同台,玩家们七年来在峡谷中邂逅彼此、并肩前行的美好时光被还原,也深切感受到创作者的真诚。

开篇奠定整体基调后,五大篇章“快乐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共创在一起”“一起出发吧”逐一呈现。超急马力团队通过最具认知度的名场面、桥段、CP人物等游戏素材的使用增强场景的可阅读性,进一步引发用户的情感共鸣。

比如就宫本和阿通的动人故事,《与我对望的光》打造了一个梦幻的星河空间。在悬崖的背后,星空的粒子汇聚成阿通巨大的面孔,摇臂拉开,由真人扮演的阿通出现在镜头前,两个阿通破屏相见,虚拟世界的不确定性化为现实世界的确定性。最终阿通和宫本相拥,化解用户的意难平。多层次的叙事渐次拉开,超急马力团队所塑造的舞台美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马力也深谙晚会的表达除了要符合IP受众、有产品的精神传递,还要引发更广泛的共鸣。为了打破玩家和非玩家之间的壁垒,超急马力团队做了扎实的功课和相应的努力。

比如国风舞蹈《美由你定》透过不同的美术设定展现变装秀,整个作品中,李子璇、赵粤、SING-许诗茵切换着甜美、梦幻、国风、酷飒4套“皮肤”。马力表示,这是基于对Z世代注意力的洞察和从B站UP虚拟人物变装视频中获得的灵感,“歌手的服装与游戏皮肤相呼应,不同皮肤代表着年轻人不同的个性与审美,背后共同的是对美好的向往与追求。我们将虚拟世界的美好传递到现实,给大家带来最原始的触动。”

回顾整场晚会,从节目编排、舞美设定带后期包装形成了一个统一整体,超急马力团队用高诚意度的表现形式诉说着与年轻人生活紧密相连的故事,让用户产生主动认知和共鸣。

集群体智慧于大成

与各工种共创、与艺人互为托举

与超急马力团队合作过的每一个导播、灯光都知道,马力对舞台摄制有着极高要求,他会准备分镜脚本,对每个舞台逐个镜头、机位,逐帧画面精心挑选。这份对细节的严格把控,常年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团队成员和各技术工种,使其产生更高的艺术追求。

在此次共创之夜的录制过程中,从导演、灯光到视频主控,主动要求配备单机位的监视器,共同承担起“视觉警察”的职责。

在《幻海望月》录制时,主控台上有一个穿帮的红色光点,虽然后期表示可以通过特效抹掉,但团队坚持在现场解决这一问题。马力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灯光、视频、音响等工种都在找那个小红点,最后发现在电视机监视器的背后,我记得我拿胶布去贴那个发光点的时候,差点从主控台翻下去。”

当录制现场出现一些问题时,工作人员很容易在通联里陷入急躁的情绪,产生争执或推诿。而在超急马力团队负责的项目现场,更多是在相互的包容与鼓励下,克服了很多常规在演出中不会出现的状况。

比如在舞美没有给机位留空间的情况下,为了能够完整勾勒出舞台的形状,导播更换了三条轴线进行拍摄,实现单一场景的多层次表达;装有细沙的卡槽在下降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碰到空中的十字架飞猫,每装一次沙,搭建好的飞猫技术就必须需要全部拆卸重新组装校正……团队将这些困难逐一克服。

马力表示:“在合作的过程中,从台前到幕后的工作人员首先达成的共识就是为做好内容这个共同目标努力,就能够很好地相互理解、共同成就。”

在凤凰涅槃的火光中,谭维维带来《披光》和《淬炼》,以强大的张力和舞台表现力诠释着勇往直前、永不言弃的挑战者精神。而这一舞台能够顺利实现,离不开艺人的艺术感知力和现场配合度。比如两首歌曲的侧重点不同,需要分别使用乐队和现场伴奏;为了塑造艺人脸部的立面,需要在其脸上打一个“阴阳光”等,这些都得到了谭维维的理解与配合。

马力透露,谭维维的部分在整场晚会现场耗时最长,但是让团队倍感幸福的过程。谭维维全程在舞台上耐心等待各工种的调试,甚至在彩排间隔期间成为了气氛调节者,唱歌给现场工作人员听,用方言与与电竞选手交流来拉近彼此的距离。马力表示:“导演有时候会觉得舞台上的表演者是自己的另外一个发声体,所以当这两者产生共识和共鸣的时候,一次合作可能就会产生深深依赖的情感。等下一次相遇时,合作过的舞台就会成为彼此的情感基础。”

2022共创之夜是所有人的共创。从前期策划、现场录制到后期剪辑,每个人都拿出最诚挚的态度、最饱满的状态,相互激励、互为托举,在高度共识下朝着做好内容的目标努力。这一良好创作氛围的形成和最终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导演团队将所有智慧集于大成的能力。

 Z时代注意力经济下的观察视角

和舞台创作表达

在大学时期,马力就有做电台的经历,自入行以来,马力所做的每一个节目几乎都与音乐有关。马力表示:“音乐是青年文化的重要分支,是在文字外沟通效率最高的一种语言。Z世代人群的喜好庞杂多元,有一定的不笃定性但又有据可循,以音乐来表达,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流行音乐、交响乐、民乐多种题材的共存。”

丰富的音乐综艺制作经验和对当代青年文化的深入研究,为超急马力团队的作品奠定了成功的基础。在此次晚会上,团队用交响乐来承载细腻温暖的情感,呈现出高雅艺术应有的品质和品格,也用较为现代化的视觉和灯光特效元素让民乐有了当代性的视觉演绎。

当前国内从事音乐节目生产的团队并不少,但超急马力团队却有着自身的特殊标识。一来团队从不盲目追求形式大于内容的炫技制作,而是专注于内容创新和更深沉的美学旨趣,精心打磨每一处构图、颜色和技术等细节,让舞台呈现出特有的辨识度。

《舞蹈风暴》第一季胡沈员夺冠的作品《沙之舞》,在当时给马力带来了极大的触动。此次共创之夜在云中漠地的主场景下,沙成为了不可回避的载体之一,马力脑海中浮现出了一副超现实主义的视觉画面。在吉克隽逸演唱《星火》时,1200袋细沙从20多米的高空落下,飘散在纵深70多米的现场。从屏幕中看不出舞美、灯光、视频的痕迹,只感受到视觉上的奇幻张力,大气磅礴、浑然天成的表达。

二是能够用在同类节目中并不算高的制作层本,赋予每个舞台极其上乘和高级的质感。从《快乐男声》热血复活战以低成本包揽60位选手10周的衣食住行,以及灯光舞美等制作费用,到去到非一二线的青海卫视打造《花儿朵朵》,再到《炙热的我们》负责每期六个团体五十多位艺人的舞台呈现……在行业高举降本增效的大旗之前,善于逆境作战就已经成为外界对超急马力团队的共同认知之一。

“我们在思考内容生产的时候,有一道必经工序,就是会反过来思考如何通过有效的运算让制作经费发挥最大价值,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马力透露,此次共创之夜在临进棚前被砍掉了一块极大金额的制作预算。即便在这样的突发状况下,团队依然展现出顽强的韧性,交出了一份各方满意的答卷。

在互联网和新媒体语境下,内容创作者都在寻找更新鲜的视角、更年轻化的演绎形式,马力敏锐洞察出要在青年文化当中主抓Z世代的注意力,“个体无法代表群体面貌,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研,首次,舞台创作视角应该带有童真和孩子气,其次,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进行内容输出和审美表达时,应该放大阳光正气的精神风貌。所以舞台表达需要具有邻家的亲和性、当代性的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先锋性和引领性。”

王者荣耀《2022共创之夜》就具备上述特质,超急马力团队用擅长的舞台叙事和音乐表达,满足Z世代的精神需求,带给大众区别于传统的审美旨趣。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