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不止时装秀!这些红毯的背后,暗藏着电影的秘密

时间:2022.11.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复合型人才、L.C
这些红毯背后 暗藏了电影的秘密 时长:03:01 来源:电影网

这些红毯背后 暗藏了电影的秘密收起

时长:03:0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过去半个月里,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各大颁奖典礼相继举办,各类专业类奖项悉数颁出。


我们见证了奚美娟凭借《妈妈!》时隔32年,再度拿下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而新科最佳男主角的奖杯,则由朱一龙拿下。两代电影人后台的合影,是共享荣光,更是光影传承。



与此同时,殷桃凭借《人世间》再度获得金鹰奖,让观众看到这个奖项的价值。热依扎(《山海情》)、雷佳音(《人世间》),以及王雷(《功勋》)的奖杯,也都是证明了好演员们从来不会被埋没。


这都是好演员的福气,而更多的福气都在后头。但是,你真的以为每次红毯,只是一次纯粹的“秀场”吗?



除了这些耀人的奖项,每年颁奖典礼红毯上,演员们的“战袍”总被外界关注,高定、高奢等等的时尚用语,是大家拼在话题榜上的标签,那些加持的作品,更是他们制胜的绝对武器。


或许,红毯该这样打开……


01.


不管是金鸡奖红毯,还是往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闭幕红毯,总能看到各个剧组带着作品亮相。


正如青年演员黄明昊所说,“带着作品来红毯也没有给(‘星辰大海’)队员丢脸!”他所在的剧组,正是最终斩获最佳编剧和最佳剪辑两座奖杯的电影《爱情神话》



朱一龙和倪妮除了分别凭借入围作品《人生大事》《漫长的告白》亮相之外,更凭借即将和观众见面的新作《消失的她》,和导演崔睿,以及另一位主演文咏珊,二度走上当晚的红毯。



诚然,在每年的电影盛典红毯上,总有不少未来将和观众见面的剧组和观众见面,毕竟,这里的主角不是明星,而是电影。


除了《消失的她》,还有王宝强自导自演的电影《八角笼中》,他携同另一位主演史彭元亮相。



《念念相忘》剧组则由导演刘雨霖,主演宋威龙郭丞《人生路不熟》剧组则是导演易小星和主演范丞丞


当晚最耀眼的,或许就是剧组《流浪地球2》的全阵容团队首次亮相。单就“郭帆+吴京+刘德华”,便已能成为大家的关注点。



毕竟,电影《流浪地球2》的任何信息官宣,都会牵动着外界的好奇心。


此前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中,电影主创之一的李雪健,作为本届电影节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而导演郭帆和主演吴京则恰好也是评委会的成员。片方就借此机会,在开幕红毯过程中,首次官宣了“老戏骨”李雪健加盟《流浪地球2》的信息。



02.


不可否认,对于这些待映影片而言,每次红毯都是一次宣传的机会。尤其是当各类影片剧组同时出现,除了卡司阵容博得眼球之外,如何能从中让观众记住他们,这才是每个剧组背后的工作人员,所要用心花费的心思。


在今年金鸡奖红毯上,《消失的她》剧组中,倪妮和文咏珊两位女演员,同样都选择了绿色服装,意外的撞色,用直接的视觉让很多人印象深刻。



当晚,#王宝强戴狗尾草走红毯#话题冲上热搜,观众则注意到王宝强和史彭元,两位男性影人虽然没有华丽的礼服,但服装上搭配的小心思还是能博人眼球。


很快就有人发现,这个“狗尾巴草”和电影《八角笼中》息息相关。



该片讲述了一个不如意的普通人帮助一群孩子寻找人生出路的励志故事。而狗尾巴草寓意坚韧不屈,象征着电影里主人公如此一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任风吹雨打,依旧坚韧生长。



类似的小巧思,在去年的金鸡闭幕红毯上同样出现过。


电影《你是我的春天》(彼时片名《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导演周楠张弛田羽生董越,同主演黄晓明潘斌龙亮相。六位男性的西装上,都别有不同的花朵。每个花的花语,恰是致敬着生活中,平凡的你我。


电影原计划在春天和观众见面,“这个形式,也有种春暖花开的仪式感”。



这种最简单的勾连,则让观众理解这部电影的创作初衷和内容表达。


“这样就有话题点了,不能让走红毯只是简单的走红毯。各家未映影片都会出物料,如果有特别的内容,自然相对更能被关注到。”一个从事电影宣传营销的工作人员小芸谈及。


除此之外,不少剧组首次亮相,也用尽浑身解数。“除了演员穿什么我们很难参与,但他们拿什么道具,比如配饰,或者在红毯上做什么动作,甚至是在红毯上的采访说什么内容,能设计的,我们都要策划。这些内容最终都是落脚在电影宣传服务上,演员们大多也都会积极配合。”



当然,在小芸的工作经历中,也有遇到过因为演员的原因,导致这类设计没能实现的情况,“但这属于少数情况。”


小布所服务的电影剧组,同样走了今年的金鸡红毯。团队为此设计了相应的道具,也说服了演员能拿着道具上红毯。但遗憾的是,最终因为安保等问题,并没有让这些内容得到实现。她也指出,还是有部分片方,会参与到演员的服装建议上。


电影《你好,李焕英》剧组首次亮相,就是出现在2020年金鸡奖颁奖典礼的红毯上,彼时的沈腾刚和剧组《温暖的抱抱》走完红毯。他便马上掉头,边跑边“换装”,和《你好,李焕英》剧组集结。



此时,另外三位主演贾玲张小斐陈赫,已经以80年代的穿着,并手持那个时代的物件,在红毯开头等待着沈腾的“归队”。


二八自行车、收音机……让外界对《你好,李焕英》的气质有了提前的认知。



电影《狙击手》首次在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红毯亮相的时候,主创之一的张译就如同电影中的指导员身份一般,向观众们介绍着这群新人演员。


当主演之一的章宇,带着他们集体敬礼,并逐一喊到的场景,让电影和现实的“穿越感”,油然而生。



尤其当后来观众看完电影之后,这次的集体亮相,无不算是出圈“名场面”。


这几年里,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总有不少“经典亮相”。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剧组从戛纳回来之后,上影节开幕式成为了他们在国内的集体首秀。刚一登上舞台,现场就切换成了更具律动的音乐,主创就随之舞动起来,而导演刁亦男则在一旁介绍,“这是电影里的音乐”。



一旁主持人也调侃道,这是第一次有剧组用舞蹈在红毯上诠释剧情的。在舞蹈之后,大家也顺着“16步舞”,畅谈剧情,以及出演《南方车站的聚会》的收获。正如导演最后的定调,“希望尽快能在大银幕中,向观众展现这部电影的舞步。”


诚然,在大家看完电影之后发现,这段“16步舞”所有的特别意义。



从红毯到颁奖典礼,这种演员用作品的互动,那种同屏共振的情绪,或许是大银幕之后,观众和电影的又一次联系吧。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L.C 文/L.C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