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守正创新,《你好,星期六》探索“综艺+N”的融合实践

时间:2022.11.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综艺报

一直以来,综艺节目市场不仅是内容创新的主阵地,还是洞察时代的重要窗口。这两年,随着受众审美水平提升,内容消费需求变化,综艺节目创新已经逐渐从单一的模式创新、题材创新、表达创新,向价值引领、情绪洞察等方面迈进,综艺节目如何与现实议题、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紧密结合,成为创作者不断努力提升的方向。

在众多创新案例中,《你好,星期六》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创作的第一环节,持续升级创作理念,让内容主题与时俱进,紧贴大众情绪,传播时代声音,奋力书写普通人追梦中国、追求幸福生活的生动影像。节目三季度收官,通过“回忆杀”为观众带来一次次的青春激情与感动,采用多种文艺元素,激发“奋斗共情”与“情感共鸣”,通过多形式创意增加节目可看性,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紧密结合社会热点,推进双平台驱动,深化融合创新战略。

《你好,星期六》收视、口碑一路看涨,第三季度多维度数据领跑,勇夺收视十二连冠。节目在艾漫数据8月、9月、10月的月报之综艺大盘中热度大幅度领跑。节目月微博提及量达4678.8万次,芒果TV月视频点击量达8.3亿次,稳居8月、9月、10月电视综艺融合传播指数榜第一。三季度全网斩获热搜3600+,全网话题总阅读量超600亿,讨论次数超9000万,微博平台#你好星期六#主话题阅读量三季度增长60亿,节目11个微博热搜登顶TOP1,2次登顶微博剧综实况热聊榜TOP1。

综艺+情怀:

激发“奋斗共情”、“情感共鸣”

《你好,星期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构思上,以小人物的奋斗体现大情怀,以微视角的抒写照进大时代,通过“回忆杀”激发观众的“奋斗共情”和“情感共鸣”。

节目三季度以全新视角打开一个个怀旧经典时空场景,与过去的自己、人、物或事进行对话,带领观众瞬间闪回,产生强烈情感共鸣。

“大头贴店”“音像店”“服装店”“零食屋”…… 每期节目开场直接映入观众眼帘的是充满怀旧色彩的好六街街景,街上的每个店场景真实还原,细节做到高度真实。节目通过过去场景、道具、老视频、经典老歌、经典影视片段、那些年做过的事等硬核内容元素,让观众完成了一次沉浸式的时空穿越之旅。

除了营造怀旧氛围,内容设计也强化了观众的情感体验。例如,学长学姐齐聚“好六中学”和同学们一起回忆青葱岁月。通过开启“时光胶囊”分享每位嘉宾上学期间青涩美好的照片,在追述过去时空的故事中与自己的过往对话,引发更多想象空间,将观众思绪拉回中学与大学的美好记忆中。王心凌和多年歌迷同框跳《爱你》感动满满。好六茶话会将往期节目中的国风国潮编创成特辑,带领观众畅享国风之美。尤其是当一首首经典老歌熟悉的旋律响起时,立刻形成了“一人唱来万人和”的荧屏内外共情仪式。

《你好,星期六》打出的这张“复古牌”在全网掀起80后、90后“回忆杀”,直击观众内心。从“集体记忆”到“充满情怀的回忆杀”,怀旧打开的过去空间,使得节目叙事时空是流动的,从而产生新的故事,在新与旧的交织中,赋予老故事以新的时代精神,这是对传统节目中怀旧主题的升级,更是对节目内容创意层面的突破。

综艺+剧情:

多形式创意呈现,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

用剧情串联起整期节目是《你好,星期六》三季度的一大亮点。单期节目发布的主任务剧情贯穿始终,如“头号甜心的选拔”“旺铺招租”“最默契搭档组合”“为爆款电视剧《第6次爱上你》选男女主角”“好六事务所调查员获得调查经费”等,单期节目的主任务剧情线索将节目中原本松散的游戏、表演秀、访谈等板块元素整合起来,使节目内容与剧情主线具有内在逻辑联系,节目内容更加集中。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东方古典之美蕴含丰富文化底蕴。《你好,星期六》以“东方之美”为主题,用绸缎舞、甲胄等传统文化样式,带大家领略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节目中,孙怡以古典舞造型亮相,与张晓龙现场合作带来《晓梦》舞台;“收藏之美”环节,两份珍贵的月份牌手稿原稿亮相,还原七八十年代的女性仪态美;秦霄贤、王鹤棣穿戴沉重甲胄开启“走秀”舞台,再现曾经英雄壮士的无畏精神……节目让观众沉浸式感受文化魅力,了解更多历史知识。

一直以来,湖南卫视都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来引领青年成长,树立文化自信,定义属于中国青年自己的潮流文化。节目将舞蹈、音乐、谈话、表演、互动、Live秀、传统文化、剧中情景等搬上舞台,用跨界融合编排和创新艺术呈现为观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充分体现节目组进一步改进创作理念,拥抱时代生活,真正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第一环节。

综艺+热点:

践行双平台驱动,深化融合创新战略

《你好,星期六》三季度在创制和排播上发挥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深度融合优势,强化内容出新、视听出彩,带观众沉浸感受电视艺术的繁荣发展。

三季度在舞美设计和节目调度上营造不断惊喜,舞台设计带来的“抽盲盒效应”是本季一大亮点。多次开场秀的长镜头,将好六街街景一览无余,充分体现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创作一以贯之的高超技术水准与艺术表现力。

《你好,星期六》紧扣热点话题,发挥其资源自用、自给自足的优势,与热点影视项目的实时互动,真正实现了湖南卫视在跨媒介、跨品类之间的内在联动。电视剧《底线》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全程指导,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现实主义法治题材电视剧,该剧在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的同时,演员代表也来到《你好,星期六》节目中,和主持团队用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综艺情景,挖掘《底线》背后的故事,形成剧综联动模式。这种紧跟热点的“剧综联动”营销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内容流量”思维,实现了注意力的跨屏“破壁”与平移,而深入挖掘内容护城河带来的内容破屏、营销破壁,传播破圈成为放大主流声音的有效途径。

今年3月,湖南卫视和芒果TV正式深度融合,步入1+1>2的时代,湖南广电的“两翼”“双核”,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血脉一体”。从多年来持续产出优质影视作品、创新媒体传播形式,到强化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双平台创制和排播的联动,湖南广电双平台也在台网融合纵深发展下,不断为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一个以主流新媒体集团为蓝图,以双平台融合为杠杆的媒体融合实践,创造性地写在了马栏山上。

综艺+青春:

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00后面貌

《你好,星期六》是青春的集结地。节目将镜头聚焦更多普通人。一批2022年考上理想大学的莘莘学子,在节目里展示高校录取通知书,分享他们对理想大学的喜爱与向往。节目通过一批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与时代青年对话,引领青春风尚。

《你好,星期六》也是引领青春文化的重要载体。无论是演绎翩若惊鸿的“长袖大袖”,还是铁骨铮铮的“甲胄勇士”,不论是婉转悠扬的苗族歌曲,还是热情奔放的蒙古舞蹈,节目时刻不忘使命与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引领青年品国风之美,用自己的独特方式传递青春态度、青春文化、青春审美。

从青春视角发力,《你好,星期六》突出“人情味、陪伴感、青春派、温暖向”等价值理念,牢牢占据了年轻用户的心,与年轻人对话。同时,节目基于对社会情绪与时代热点的把握,以强有力的主流内容创新力和主流价值创新表达,拓宽节目内容边界,引导年轻人成长与发展的价值追求,在每个周末的晚上开启集体青春回忆,实现荧屏内外情绪的同频共振,完成了一次次对青春的礼赞和主流文化价值的表达。

从在内容形式上开拓新方向,到立意不断升级,《你好,星期六》始终坚持正向价值引领,彰显湖南卫视坚定的主流媒体站位,在延续独特青春气质之上赋予创新内容多元力量,是将“青春中国”新生态进一步升级表达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购买请见微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