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阿凡达2》来袭,影院还缺啥?

时间:2022.11.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千呼万唤始出来,《阿凡达2》终于定档了!即将在12月16日上映内地。

这对“苦大片久矣”的电影行业来说绝对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不过小艾注意到,此前该片导演卡梅隆曾公布,《阿凡达2》将采用“4K+3D+120帧”等技术来拍摄,将呈现最佳效果。这也是继《阿凡达1》首创3D之后的又一次革新。无疑,如此高制式的影片对影院的放映条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影片还未上映,是否确实像卡梅隆所说的前所未有的视觉效果,那得公映后由观众评说。但不管怎样,影院具备高端先进的放映设施对于影片效果呈现并吸引观众还是非常重要的。

日前,博纳院线成都环球中心旗舰店举办了新一代IMAX 激光厅启幕仪式。据悉,新一代IMAX激光厅的银幕高14.3米,宽23.7米,是成都最大IMAX银幕。

据悉,博纳院线环球中心旗舰店是由瑞楷影业倾力打造的西南首家双巨幕超豪华影城。影城总面积8300平方米,13个影厅,1889座,宽排距、全沙发头等舱,具有4K大激光IMAX(12.1声道)和高帧率CINITY双巨幕。

小艾也和身边朋友聊起了这个话题,结果发现……

小艾:“你看,成都这家影院太豪华了,具有两个高端巨幕,观众有福了。”

A朋友:“emmmm,是不是就是屏幕大了一点,看电影比较爽?”

小艾:“……可以这么理解但不仅仅是这样啊。”

B朋友:“那和我们去过的巨幕厅不也差不多吗?”

小艾:“不一样,这是新一代IMAX4K激光放映系统,分辨率更高,画面更清晰,有更强烈的对比度和更鲜明、绚丽的色彩;至于高帧率CINITY巨幕那就更了不得,它集多项全球领先技术,提供最佳的观影效果。”

听了小艾的介绍,两位朋友感叹影院原来还有这么多门道。

小艾:“那你们知道“杜比全景声”、“DTS:X临境音”、激光放映是什么吗?”

A朋友:“杜比全景声听说过,现在的视频软件不就有这个吗?其他的还真不知道,可能就是屏幕大一点、亮一点、声音效果更好一点吧。”

另一个朋友点头赞同。

相信很多人和小艾的两位朋友一样,对影院技术和设备的认知都停留在“银幕大还是小”、“声音够不够清楚”、“电影看起来爽不爽”等非常直白浅显的程度。

这也难怪,很少有观众在购票时对买什么厅的票纠结,往往更在意影片和时间。

(图片来源:艾维电影图库)

但这仅仅是观众的问题吗?

长久以来,影院大多是集中精力宣传放映的电影,却很少会花心思来宣传自家的技术亮点和特色。现在人们大都从第三方购票平台买票,网上更不缺影片信息,反而是对影院不太在意,要说在意的仅仅是距离远近,在哪个商业中心,至于影院更新了什么设备,采用了什么新技术,放映效果有什么提升等方面,观众大多是一听而过。

比如,就拿银幕来说,观众一般只有大小、明暗的概念,对于性能、效果等都没有相应的认知,因此,即使影院装配了再好的银幕,大多数观众对放映效果的提升感受也并不强烈。看了那么多家影院的电影,感觉都“差不多”。这对那些花费巨资装配新设备新技术的影院来说,无疑是很憋屈的。

(图片来源:艾维电影图库)

新的放映设备,对画面质量的提升、沉浸式体验的提供十分明显,这对影院来说,认识是明确的,也觉得很有必要投入。但主要还是得观众了解并接受。这方面影院在主动介绍、宣传这些新技术、新设备以及带来的全新感受方面还是非常欠缺。只有影院既注重投入又注重宣传普及,观众才能在观影过程中有意识地去留意新技术带来的观影效果的改变和提升,同时会与在其他影院的视听效果做对比,有了比较才有优势体现。当观众把影院的声光体验作为选择观影地点的一个选项时,拥有这些优势的影院就有机会吸引到更多的观众,这样影院的巨资投入才有价值才能有回报。

之前,“艾维电影”在推文中曾提到过这个问题,但不少影院仍没有重视。

那么,影院在新技术的宣传上,可以有哪些方式呢?

01

影院可以找设备厂商协助,做些宣传短片或效果片,在影片开映前播放,进行普及介绍。比如,全景声影厅,可在映前反复播放杜比全景声宣传片和音效片,以强化观众的认知和感受。

02

利用影院一切可用的宣传资源,比如LED显示屏、电子广告屏、电视机、展板、易拉宝等等。展现形式也是是有趣的短视频,也可以是漫画文字,还可以是图文并茂的科普文等,但是要吸引眼球、通俗易懂。

03

制作宣传小册子。比如,影院可以把自身拥有的,具有代表性的技术、设备以及这些技术能带来何种观影效果简要概括,将这些内容浓缩在一张小册子中,放在前台或自动取票机附近供观众阅览。

04

召集对技术感兴趣的影迷参加专项交流活动,并将活动内容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影院的影响力;或者像小艾在前文《电竞为啥看上了影院?就看影院能否接招》中所说,举办一些充分展示影院视听优势的活动,提高影院收入的同时,也宣传了影院的先进设备。

小艾看来,与其不遗余力的宣传影片,真不如宣传自家影院,尤其是有特色、效果好的技术和装备。

升级设备or不升级

有人会说,自家影院比较老旧,效果一般,但上级或老板不愿大手笔投入,也只能过一天算一天,观众自愿选择了。确实,在如今的现实环境下,有没有必要花大价钱去升级影院更新设备是困扰很多人的难题。有些实力雄厚的院线或影投会舍得升级改造,但是有些还是不具备资金或担心花了大代价之后回不了本,想升级,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图片来源:艾维电影图库)

虽说升级改造、大手笔引进新技术、新设备能大幅提升放映效果,但是,不得不说目前大多数影院连基本的声光效果都无法保证。与其这样,还不如及时更换耗材、好好地对机器设备进行调整维护。

应该承认,还有不少影院由于缺乏放映技术人员,无法对机器设备进行有效维护,其他人员天生对声光效果不敏感,只有出现故障时才意识到向厂商保修或找人维修。而此时,影院的放映效果长期不佳,虽观众说不出道道,但感觉就是效果不好,印象已形成。

有人将影院放映效果不好的原因归为“设备不是最新的”,殊不知更多还是缺乏维护导致的,应该说,不管设备使用年限多长,其实精于维护、及时更换配件和耗材大部分还是能有不错的声光效果。至于像本文开头,小艾提到的案例,毕竟人家打造的是院线旗下当地的旗舰影院,具有标杆意义,并不是普通影院的标配,但有条件的话,还是应该进行适时地进行局部的更新和升级,比如激光光源改造、还音系统改造、银幕更新等,这些花钱不多、效果提升明显的改造还是值得重视的。毕竟,现在的观众已开始注重这方面了,而影院又面临直接的竞争。

(题图来源:艾维电影图库 图文无关)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