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烂番茄99%,不愧是年度必看

时间:2022.1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时光撰稿人 | 县豪 在电影院养生的大龄青年。

最近,一部纪录片悄然走红。

它不但曾被圣丹斯电影节提名,还在刚刚颁出的美国评论家选择纪录片奖中,夺得最佳档案纪录片。

MTC专家评分83,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9%,被列为必看影片——

《火山挚恋》

《旧金山纪事报》称赞它是“2022年最动人、最令人难忘的电影之一”,《大西洋月刊》评价它是“一部关于大自然奇迹和人类好奇心的沉思之作”。

虽被定义为档案纪录片,《火山挚恋》却并不枯燥,反而堪称年度最浪漫的电影之一。

挚恋

电影讲述的,是法国夫妻莫里斯、卡蒂亚在全球各地追踪火山动态的故事,《滚石》杂志形容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由熔岩推动的爱情故事”。

片名中的“挚恋”,有两层含义。

莫里斯、卡蒂亚夫妻之间的挚恋,以及夫妻俩对火山的挚恋。

对于前者,影片呈现了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夫妻俩的相同,即他们都对火山充满热忱而冷静的爱。

两人首次见到火山,都是在意大利,卡蒂亚的是埃特纳火山,莫里斯的是斯特龙伯利火山。

两人都在这鲜活大地的涌动中,感受到强烈的孤独。这份孤独,使两人在大学相遇后,逐渐走到一起。

他们都被同事视为怪胎,加之二战战后创伤的洗礼,使两人决定永不分开,共同在自然的谜团下寻求庇护。

第二层次,是夫妻俩的不同。

卡蒂亚如同飞鸟,容易被细节吸引,热爱以照片捕捉火山瞬间的静态。

莫里斯如象鼻海豹,会被单一、壮阔的事物吸引,热爱以影片记录火山的动态。

卡蒂亚冥思,莫里斯游荡,一静,一动,两人因此互补,使火山的形态更趋完整。

第三层次,是两人之间的信任。

卡蒂亚曾说,她和莫里斯,如果没有对方,都将无法工作,自己喜欢跟在莫里斯身后,是因为如果他会死,自己宁愿和他一起死。

影片最后,两人死于日本云仙岳火山喷发的碎屑中,骨灰被安放在当地寺庙,用中国词人纳兰容若的句子形容,就是“一生一代一双人”。

而火山,既是两人的“初恋”,也是熔入两人生命的“第三者”。

两人对火山说过的情话,比对对方说过的还多。

被称为“火山恶魔”的莫里斯曾说,如果能吃石头维持生命,我就会住在火山上,永远不下山。

卡蒂亚的情语如出一辙:我想要永远在火山口旁边,就这样自私地静静看着它们。

两人如此迷恋火山,是因为火山所展现的那自然神秘的韵律,可以使他们逃离人类的平庸,因此,即便回到人类世界,他们依旧会让火山相伴。

比如家里的弹珠游戏装置上,就有火山喷发的图案,莫里斯还会用采集回来的矿物、火山灰等,自制微型火山。

相比理智的卡蒂亚,莫里斯甚至实施了在硫酸湖泊中划船的危险举动,并一直筹备顺着滚烫岩浆漂流的计划。

可见两人对火山的爱,已经刻进骨子里。

25年来,卡蒂亚共观察过170座火山,莫里斯观察过150座。

影片以大量既如同恶魔又好像神祇的壮美画面,将两人和火山近距离放在一起,来呈现这对夫妻和火山的奇特融合。

这种融合,被形容为“和死亡调情”,它恰恰映照着两人如火山一般强烈涌动的生命。

火山

火山是影片的主角之一。

莫里斯、卡蒂亚留下大量相关的文字、照片还有影像资料,《火山挚恋》采用了不少。

这些资料兼具科学性和艺术性,证明这对夫妻除了是出色的火山学家,还是优秀的摄影师及导演。

影片借此对火山进行了大量科普。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红火山和灰火山的区分。

红火山始于地球板块分离,熔岩呈红色,温度可达1200摄氏度,看上去滚烫、危险,实际上对人类相对友好,其岩浆的流动很有规律,如水流于河道中。

灰火山始于板块碰撞,熔岩灰色,看上去冷静、理智,实则堪称杀人火山,如同一颗已被点燃引线,但不知引线有多长的炸弹,喷发之后可谓摧枯拉朽。

这种科普并不呆板。

影片以美国女演员米兰达·裘丽具有复古质感的旁白,对火山的种种,进行了或美丽或残酷的比喻。

比如形容刚果境内的尼拉贡戈火山,1977年喷发时就像有了漏洞的浴缸,收割着附近的人命。

而那些被岩浆拓印在地面的人、兽尸体,则如同被在火山中交战的精灵给抓住,身处地狱的传送门中。

影片从1966年莫里斯、卡蒂亚相遇,讲述至1991年两人离世。

25年的时间跨度中,两人共同“拜访”了茂纳洛亚火山(美国)、克拉夫拉火山(冰岛)、富尔奈斯火山(法国)等多座活火山。

往往在一座火山那里,就会留下数以千计的照片和几百个小时的影像。

这些数据,记录着火山的石头、矿物、温度、运动、破坏性、创造性等。

影片尤其提到,火山在破坏中创造。

比如火山在喷发中摧毁方圆数十公里的一切,但火山灰却能成为最好的土壤,可培育出巨型蔬菜。

同时,越靠近火山,越能观察到更多东西,如火山炸弹、火山毛,这些生命力十足的火山细部运动景象,为人类带来地球内部的炙热秘密。

由此可见,火山壮阔亦精细、美丽又危险。

火山与自然、人类之间深度的勾连,更是启发了人类的艺术创作。

影片举了一例,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的经典之作《尖叫》。

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爆发,火山灰在全球扩散,奥斯陆峡湾上,落日被强化,蒙克将当天的日落,形容为大自然那剧烈而又无尽的尖叫。

影片借此窥见了火山是如何从一个自然界的形象,逐渐化为一种象征,进驻人类的精神世界。

美与智慧

《火山挚恋》是一部非常美的电影,它极为适合大银幕,遗憾的是,目前其全球票房仅157万美元。

影片采用1.33:1的学院画幅比,这是电影诞生早期的标准格式,如今被越来越多的艺术电影用来追求复古魅力。

色调上,影片以彩色为主,间杂黑白与银灰,画面的黑点与闪烁,则营造出老胶片的时代气氛。

这也是因为部分画面取用自莫里斯、卡蒂亚的拍摄,而两人的拍摄,都集中在1966至1991年之间。

画面风格上,《火山挚恋》在统一的浪漫、滚烫之中,极为多变。

表现夫妻俩的恋情时,影片以大学、咖啡厅、雨季等,勾勒出一段玫瑰色时光。

两人在火山实地考察时,影片在银色防护服、红色岩浆、黑色矿石的反差之间,打造出一种远古和异星的感觉,如同哲思意味浓郁的生命起源科幻片。

而在呈现学者们如何丈量火山疆界时,影片又以壮阔的骑行画面搭配牛仔口哨音乐,营造出西部片风情。

因此,《火山挚恋》虽是档案类纪录片,却极具艺术美。

在这艺术之中,隐藏的,是关于自然、时间和人的智慧。

夫妻俩将火山形容为地球的心跳,将流动的岩浆形容为地球的血液,心跳和血液代表生命力,也代表破坏力。

卡蒂亚在哥伦比亚心痛于火山灾难时,莫里斯正在法国演讲火山的创造性,两者之间那残酷的辩证力量,使卡蒂亚第一次怀疑自己的人生目标。

这种辩证,源于自然本身,并反应到人类对时间的概念上。

火山没有时间表,它的运动,依据地球狂野的节奏进行,但人类会试图对火山的喷发进行定时。

因为定时是人类世界的一切。

另一个与时间有关的,则是生命长短。

莫里斯谈到,因为看过太多太热烈的东西,所以他感觉自己活了100年。

但实际上,莫里斯只活了45岁,卡蒂亚活了49岁,生命不过半百,却有100岁的满足感。

可见在追逐火山的极限运动中,人类的时间被自然的时间熔化,从而拓印出了一种新的长度。

莫里斯、卡蒂亚为了远离人类,而亲近火山,生命的最后时光中,两人则冒险拍下火山的喷发全过程,留下影像警示人类。

这种去而复返的关怀,用片中的话说就是,两人找到了一种“内在的智慧”。

也许正是这种智慧,使《火山挚恋》成为了今年最好的电影之一。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