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冷门的纪录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2.11.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纪录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纪录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中国电影高速发展的这些年里,大银幕上不同类型的电影层出不穷。其中原本被视为小众、冷门的纪录电影,也有许多作品涌现在大银幕上。这些纪录电影,既见证了中国的高速发展,也展现了个体在新时代下的情感关系、生活模式的变化。本期节目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纪录片制作人张同道老师,与大家一同聊聊纪录电影有哪些佳作,它们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纪录电影经常被大家提起,但是大多数的人都很难说出它的准确定义,甚至有时候会混淆具备纪实性的剧情电影和真正的纪录电影。对于什么是纪录电影,张同道解释:“假如我们说它是一部纪录电影,它是一个非虚构、非剧情的电影。不是说纪录片不讲故事,纪录片本身就可以讲故事,就不是用剧本,给编剧编出来的,而是在生活中长出来的故事,多么戏剧化都没关系。”



比如前几年有一部热门影片,叫《我们诞生在中国》,它拍的是中国那些动物明星们,但它并非纪录电影。因为它里头有一个特别可爱的雪豹叫达娃,实际上达娃的镜头是由7只雪豹拼出来的。这个故事是通过素材编织出来的,并不是真实发生。同理张杨导演的《冈仁波齐》虽然有着真实的演员和真实的生活,但它是有剧本、有表演的,因此它也属于剧情片而非纪录片。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金鸡奖颁奖典礼上,《1950他们正年轻》荣获了最佳纪录/科教片这一奖项,影片的视角聚焦71年前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年轻人们,影片非常有历史质感,讲述了这群当年正年轻的士兵们是如何在血与汗水中完成自己的青春;去年获奖的作品《九零后》则是将镜头对准现已年过九旬的西南联大学子们,这些优秀的国宝级人才在青春之时,完成了人生的理想。这两部影片都充分体现了纪录电影这一类型的价值,就是见证时代、见证社会。



@张同道:我们走过了这一遭,留下什么了?最终留下的是对这个时代的影像记忆。比如说《二十二》,《二十二》就让中国曾经受难的一群人——一群女人发出了声音,这个是靠虚构做不到的。



纪录电影是建立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的艺术化表达,一部优秀的纪录片除了需要有纪录性,还需要有艺术性。有哪些影片同时兼具纪录性和艺术性,又怎样实现美学上的成功?张同道提到了影片《掬水月在手》,这部影片主人公是一生都在研究古诗词的叶嘉莹女士,她本身也是一位诗人。影片导演陈传兴把中国古典诗歌中的赋比兴融入影片,来呈现叶嘉莹的诗歌,又参考北京四合院的方法来作为影片的结构,将中国古典诗词的建筑美、音韵美表现出来。



这些年来,我们的电影人在纪录电影方法论的探索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选材上,越来越多创新并吸引到年轻观众的题材被拍摄;从表达上,也越来越细腻。影片《“炼”爱》讲述的是几个优秀但是恋爱不成功的女孩,她们面对人生的态度。这部影片因为表现出女性独立价值观而受到好评,但票房不尽如人意。



《“炼”爱》的票房成绩也是现在纪录电影的普遍情况,这并非中国电影市场个例,全世界范围来说,纪录电影都不是商业电影,没有一个稳定的票房表现。但纪录电影有着不可替代性,它一直在履行着自己的功能,记录时代、记录社会。这些年来中国纪录电影展现出的多样性也让我们欣喜。



@张同道:我说过一句话,不管多少个演员、多么优秀的演员,都替代不了1949年10月1号天安门城楼上那声湖南口音的呐喊,只有那一声才是伟人的声音。这就是纪录的力量,我们今天不记录,明年历史就会变成表演的历史、空洞的历史。



纪录电影的创作不会因为“不卖钱”而衰竭,它是中国电影对时代的刻画,也是中国电影交出的一份答卷。纪录电影的力量以及它独特的价值,永不消失。


文/五刻钟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