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23年,大湾区的哥哥们如何在大银幕上披荆斩棘?

时间:2022.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2023年大湾区的哥哥们如何在银幕上披荆斩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2023年大湾区的哥哥们如何在银幕上披荆斩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过去一年的大银幕上,大湾区的哥哥们给观众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年初跟随古天乐的陆志廉在《反贪风暴5:最终章》当中守护正义,完成终极一战;到《神探大战》当中刘青云和林峯双雄对决、生死搏杀;《明日战记》里古天乐和刘青云带领着机甲战队完成了末日拯救。香港电影可以说陪伴着我们一代人的成长,如今从港味到大湾区之味的创作趋势,可以说是越来越明显了,2023年,还有哪些大湾区的哥哥们会带着新片和大家见面?



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李丽娜表示:“2023年银幕上和观众们见面的大湾区哥哥会有不少,我最期待的是一些组合,比如多年之后再相遇的,像演员古天乐和林峯,他们会带着电影版《寻秦记》和大家见面,相信大家对于二十二年前TVB版的电视剧《寻秦记》还是记忆犹新的,2023年新电影《金手指》中,刘德华梁朝伟这对组合,这是他们继《无间道》系列电影二十年之后再聚首;第二是新火花类组合,《海关战线》中搭配的谢霆锋张学友,虽然他们之前的合作有《全城热恋》《十月围城》,但在其中两人直接交流的戏份不是很多。从这些期待的组合中,可以看出从港味到大湾区之味电影创作的趋势,相信会推动带来更多更好的大湾区电影创作。”



再相遇组合当中的有古天乐和林峯,他们主演的电影版《寻秦记》预告片发布之后,有很多二十年前就追剧的粉丝,对原班人马展现出了很高的期待,但也不免有人担心,是否存在新瓶装旧酒的嫌疑。电影版《寻秦记》并不是对原版电视剧的翻拍,而是电视剧剧情的延伸和拓展。预告开片,林峯饰演的嬴政和古天乐饰演的现代装扮项少龙,在焦灼地对峙,嬴政剑出鞘,项少龙枪上膛,双雄之间的反目之态尽显。这段足以让人联想起电视剧版中,当嬴政还是王子政的时候,项少龙是一个亦师亦友的角色,而新版电影中这种温和的关系已经不复存在,这便足以吊起观众的胃口。电影版中,两人对峙的火药味更加浓郁,也让观众期待看到不同的人物关系、有没有颠覆性的创作。



《金手指》的导演庄文强在2018年上映的电影《无双》当中,就启用了周润发郭富城两位天王级的演员,他们在《无双》里的对决让很多人直呼过瘾。这一次时隔二十年,他启用了刘德华和梁朝伟这个《无间道》组合,可以说是让很多观众对电影的期待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金手指》讲述了八十年代加利集团的发展,从他们最初的资本积累、疯狂扩张到最终破产这个动荡的过程,在期间也涉及到多宗杀人案件。



刘德华在影片中饰演廉政公署的公职人员,要去调查这些犯罪事件,梁朝伟则是扮演反派角色与之相对抗,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他们在《无间道》中的对决,梁朝伟以警察的身份到贩毒集团中卧底,刘德华则是从贩毒集团到警察中潜伏,两人的正派、反派身份,在时隔二十年后的《金手指》中进行了对调。两位演员目前都已步入中年,他们饰演的角色也都在这个年龄段,习惯了看他们年轻时候酷帅表演的观众,是否能够接受他们的中年形象,是否能更愿意看他们如何演绎身处中年、特别有心理危机感的角色?这也是人们对于电影之外的另一种期待。



电影《海关战线》的海报里,谢霆锋和张学友两个人作为新火花组合,一同身穿海关制服,隐藏在巨轮的一侧,远处的浓烟四起、火光冲天,很多观众推测,这两人应该是要携手破案。李丽娜认为:“这是一对非常有意思的组合,谢霆锋和张学友都是以唱歌出道的明星,谢霆锋从2008年的《证人》,到2009年的《十月围城》,再到2011年的《线人》和后来的《逆战》《男儿本色》《怒火·重案》,尤其是他在《海关战线》中又担任了动作指导的职位,能看出他真心地喜欢香港电影,并且对动作片的传承有自己的热爱和行动;我们看到张学友的表演对观众来说,并没有一定的刻板印象,所以说他的多面性和多变化也能够让我们看到。当他在和谢霆锋这对组合呈现在银幕上的时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不确定的和令人期待的点。”



回顾近十年来,大湾区的哥哥们在大银幕上的表现,《怒火·重案》里甄子丹和谢霆锋的组合、《拆弹专家2》里刘德华和刘青云的合作、《扫毒2:天地对决》当中刘德华和古天乐的组合、《无双》里面周润发和郭富城的组合,都获得了十亿元以上的票房成绩。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演员的组合让人期待,比如成龙和谢霆锋能否再度合作,为动作片的发展带来一些新的热点。因为这两位演员他们都对香港功夫电影有着深深的热爱,也有着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成龙的喜剧功夫片风格和特点广受关注,获得了全世界观众的认可;谢霆锋对香港的动作片、功夫片的热爱,身体力行去积极推动,并加入到武打设计的行业中来,能够看到他的这份情怀。相信这两位演员的合作,能够对于香港功夫片的传承有进一步的发展和推动作用,既有传统的底蕴,又有新生代功夫设计的力量,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创作的前景和空间。



希望大湾区电影在受到这么多支持和关注的前提下,能够闯出自己的又一片广阔天地,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用大银幕讲述大湾区故事,将中国电影推广向全世界!


文/麦考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