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H!Action创投会入围名单揭晓

时间:2022.12.25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2张


1905电影网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H!Action创投会经过为期43天的征集,共计收到702份报名项目,相比上届增长25.1%,其中剧本项目617个,制作中项目(WIP)共85个。经过初选和复选,有14个电影剧本项目、9个制作中项目(WIP)进入本届创投会年度入围名单。

 

创作者们用电影分享自己的情感与生命经历,这些个体的感受,都具有弥足珍贵的价值。在本届海影节创投会上,各种类型作品的恣意生长,是对社会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现实生活的书写呈现,也是对困境的思考与探索。


 

剧本项目:捕捉黑夜中的亮光

 

在剧本项目中,创作者的视角、思考,剧本结构的完整、可行,故事的丰满、生动皆是评审团们考察的基础。项目作品对社会的观察和反思,对情感共鸣的捕捉,对人性刻画挖掘的深度,以及创作者对电影制作的纯粹和坚持,则是评审团深入考量的标准。

 

当时间成为书写生活跨度的唯一方式,电影将会如何展现女性成长?

 

《果然》以母亲的视角,呈现一个孕期女性从怀孕的狂喜到失去孩子的悲痛,然后在漫长的时间里学会接受失去的过程,等待着时光的治愈。在《果然》里,时间是凝视的主题,我们去凝视时间,这是第一层的凝视。我们去感受日复一日的日常,在日常的框架里又看到了无常。第二层凝视,是凝视一位女性,在这部电影里能够安静地观察女性的变化过程,导演希望花些时间,奢侈的去感受这样一个母亲形象。

 

《屋瓦》则讲述了三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的故事,这些女性不是大有成就的女性,她们只是翻滚在生活的河流里面日常的一些颗粒。导演把故事聚焦在家和命运的关系当中,以家作为容器,将家人之间的爱与羁绊、修复与守望、陪伴与孤独编织在一起。

 

《南方画室》讲述了一行看似无忧的美术生因为同伴的失踪被困在南方,在等待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自我的故事。故事中描写了三位女性的不同情感阶段,分别代表着萌芽、经历、选择。女性的力量感有时候并不来源于多么声嘶力竭地呐喊,或者受到压迫去反抗,而是细化到面对生活当中的起伏和决定可以做到从容坦荡。

 

对于女性题材的电影,评审中也出现了很多建设性的声音。例如对《果然》,穆德远就指出:“不要把个人的某一丝情感过于放大,这样就容易丢掉共识,我们需要的态度要具有广泛性。”

 

在《本地道格》中宋妍想买一条本地狗,却因华人身份处处碰壁,当她终于拥有了小狗,却发现生活中有些东西始终无法改变......剧本中的人物就和正在经历着迷茫和打击的年轻人一样,成长需要不断地尝试,进而才能做出自信的选择。

 

同样的,《东妮娅旅馆欢迎你》讲述了一个关于红菜汤、芭蕾鞋,关于寻找和抵达,关于相伴和相融的故事。室韦乡是俄罗斯族的聚集地,森林草场围绕,而当人潮褪去,漫长寒冷的日子又会卷土重来,东妮雅做的红菜汤就是镇上的温暖所在。这一年13岁的女儿想学芭蕾,一时间家人之间的矛盾和伤痛浮出水面,他们各怀心事,只有女儿依然为热爱不停地跳跃旋转。可当她有机会可以离开家庭追寻梦想时,东妮娅旅馆的生存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她需要做出一个成长的选择。

 

针对像《东妮娅旅馆欢迎你》一类立足不同地域的影片,章明指出:“做一部异域题材的电影,如果做得不好就很容易张冠李戴,不能只是扣上一个异域的帽子,而要能够展现他们的生活。”

 

当原生家庭的不幸笼罩,究竟什么才是摆脱家庭阴影的良药,究竟怎样才能变成一个健康快乐的个体,究竟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地和解?

 

《在春与秋之间》给出了答案。主人公天祐的父亲用一种暴力式的爱,摧残了天佑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了伤害,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童年阴影和难以化开的心结。世界变得越来越荒谬,天佑在街上遇到了自己。这次相遇仿佛某种仪式,逐渐破除了缠绕他的心魔。摆脱父母的成年天佑与深陷于父亲魔爪恐惧之下的童年天佑相遇,彼此重新感悟,寻找一种和解。

 

当社会现实的大幕瀑洒下来,个体生命应如何容纳流转?


 

在广东人的习俗里,扒龙舟与端午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游龙》便以广东的扒龙舟习俗为背景,讲述了龙舟宗师黄飞肩在独生女家宝出生后“祸”事不断,无奈将舟队“让”给师兄黄霸天的故事。尽管家宝从5岁就肩负着得罪龙王的名头,但她却意外地对龙舟特别感兴趣。长大后的她义无反顾地进入龙舟的世界,决心为自己抗争。最终女儿坚定的态度与赤忱的爱打动了父亲。表面上看,这是一个讲述家庭的爱与扶持的故事,但实际却隐含着女儿家宝深受重男轻女的封建习俗的规训。作者将这部影片定义为喜剧,便是想在容易显得沉重的主题中注入趣味,让观众更容易接受。

 

当时代的洪流下滚滚向前,我们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只能被命运推着往前走。

 

《之子之父》立足的时代背景是上个世纪的香港,它介绍了作为威海卫警察的内地人闯荡香港的故事,这个故事贯穿了五十年的历史。五十年中,主人公以及影片中的人物都穿插于各自的历史当中,他们经历了爱情、友情、亲情,参与了历史,但都只是岁月长河中非常渺小的存在,时代不会为他们立传,但他们的内心却保留着时代的沧海桑田。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有始无终的爱情,就像回忆里的依稀的光,彼时的炙热足够温暖分开后的时光。《再见,乌苏里斯克》就讲述了这样一段遗憾的爱情故事。20世纪90年代中国人去俄罗斯做倒爷的热潮背景下,来自东北的文丽和李图在乌苏里斯克结识,两个孤独异乡人产生出了真爱。两个孤独异乡的人相互取暖,也有暗恋期小心翼翼试探的谨慎,还有时代变化中两个人经历生死的考验,虽最终还是分离于现实的阻碍,却不影响感情的真挚美好。今日离别明日再相逢,都不过是个注脚。

 

“这些影片加法减法都要做,加法是建议作者加强剧作的情感、内容的浓度,减掉的是剧本中的水分。”这是韩忠对于宏大叙事主题影片的建议。

 

与《再见,乌苏里斯克》宿命般的爱情不同,《直到世界尽头》则以公路电影的形式呈现了男女主角去往世界尽头,寻找答案的爱情故事。男女主角因为共同追求痛快的人生而在一起,又因为同样的原因分开。五年后他们在东北偶然重逢,好像过上了曾经梦寐以求的痛快人生,但女主发现了男主背后的秘密,于是两个人开着一辆九十年代的车去往五年前去过的世界尽头寻找答案。

 

对于像《直到世界尽头》等爱情电影的把控,李宁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爱情影片里虐的东西是好的,爱情无外乎甜蜜或者伤感的,但影片不能过度的低沉,会让人觉得看不到希望。”

 

本届创投会还涌现出了许多悬疑类型的影片。《好事将至》讲述了关系破裂的双胞胎姐妹身陷凶案的故事。《速食》描写了为生活不择手段的小贞,巧遇温润老派的老林后,人生开始转变的故事,可谁知这一切竟是一场阴谋的开始。《入海寻荷》则以大战爆发前夕的上海滩为背景,三起看似不起眼的案件意外牵连出两年前一场谋杀,将本不相关的人们卷入汹涌暗流。《最后的鄂温克人》介绍了2003年,大兴安岭全面禁枪,猎人坚克拒交猎枪,可随之卷入却卷入到诡异奇案的故事。这些影片虽以悬疑铺陈,但都带着对社会现实的反思和痛感,或是浓墨重彩,或是隐隐的焦虑。如《好事将至》的灵感是源自近大半年骇人听闻的女性侵害事件,由此呼吁女性在面对社会困境和失控的人生中要有重新夺回命运主控权的勇气。《入海寻荷》聚焦了看似风光,实则命运悲惨的女性,背景虽为特殊年代的特殊故事,但传递的价值仍具有普世性。

 

针对此类影片,评审团毫不避讳地表示:“悬疑类型片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但想要把悬疑影片做好,需要具备一些核心的指标,第一个是杀人动机,第二个是破案方法与过程,第三个是反转。只有把这些指标都落实,才能算得上是合格的悬疑影片。”



WIP项目:挖掘深埋的宝藏

 

相较于剧本项目着重于对剧本的阐述,对主题的释义,对拍摄日程的规划,WIP项目则着眼于已初步成型的作品,主创团队面向评审团、产业嘉宾进行现场放映和简短介绍。

 

关于成长,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穷的,只要你愿意不断地探索与发现,你就可能发现与之前完全不同的自我,那个充满了无限可能性与强大能量的自我。

 

《爱的形状》中,青年男子闫世亮分身成一男一女,踏上寻找一种神奇蘑菇的旅程。少年探寻着碎片,终是拼凑出了自己,这是一场自我身份认知找寻的旅途,是自我和解、自我拥抱的一次成长。

 

在《镜花水月》中,女演员罗绮月因生活所迫接受了民国风尘女子角色的出演机会,开机前她却因疫情被暂时封控在家中。焦躁的罗绮月本打算放弃一切,而戏里的蒋玉花和戏外的罗绮月两个同是被现实枷锁禁锢的灵魂逐渐相互吸引,在这场宛如镜花水月的梦中,她打破了现实的迷惘。

 

《世界日出时》以不愿面对梦幻破灭的开端,逃避现实的转折和拥抱遗恨的结局的三段式描绘出一幅当代青年人在彷徨中寻觅人生价值的心路历程。

 

关于追寻,我们有太多的理想都变成了空想,因为外界的压力以及自身的不确定,让我们没有勇气追寻,甚至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其实很多时候实现自己的理想都需要冲破层层障碍。

 

影片《布伦木莎》就讲述了一个关于追寻的故事,1999年一场洪灾后,世代生活在帕米尔高原布伦木莎乡的塔吉克族百姓,迁徙到四百公里外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植树造林建设新家园。85岁的夏尕力普老人在开始新生活的同时,依然保留着对故乡的浓浓思念,他决心独自重返故乡,不顾周遭反对,用自己的方式弥合乡愁。 

 

《小戒指》中,男女主角从一个展览,深入探讨“真与假”“善与恶”“自我与他人”等对立概念,将传统与当代结合,是一部开启心灵智慧密码的艺术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电影都具有浓烈的地域特色。

 

关于记录,在《爷爷奶奶那些事》中,导演记录了爷爷奶奶离婚后的生活。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被迫选择的婚姻与旧时男尊女卑的风气带来的伤疤,不时刺挠着奶奶,在即将来到人生尽头之时她选择结束了婚姻。可生活的矛盾与羁绊总是共存,离婚是与自己的和解,但两人相濡以沫的岁月却无法轻易割舍。

 

《厂》是首部关于中国工业建筑遗产活化的纪录影片。本片着手于我国近20年工业遗产保护案例,放眼未来百年间的记忆传承,探讨工业遗产的探索、保护及利用之道。纪录片不仅在记录着当下的生活,也回望着过去的日子,就如工厂一样,它们立在那里,搭建着时代的印记,面向过去面向未来,一边回望一边憧憬。

 

与上述具有明确指向的影片不同,《家庭简史》做出的跨类型尝试,实验性地延展了家庭这个有限空间的无限可能。它以悬疑的手法结构家庭关系,带领观众步步深入,抽丝剥茧地解开一家人各自背后的谜题,同时从新颖的视角,深刻剖析了血缘这一世代相传的定律。这部电影在深挖人文故事的同时,类型元素也将带给它更多的商业可能。


此外,本届H!Action创投会WIP项目中也出现了像《陨石江湖》以公路喜剧、探险寻宝为题材的作品,一群形形色色的陨石猎人为了一个想象中的巨大财富在西南横断山区上演的一场黑色荒诞的公路探险寻宝之旅。在喜剧的外壳下,导演在影片中制造了一种对“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追逐,具有很强的社会指向性,借猎陨之旅反观人的内心。

 

如果一部电影在诞生以前,必然要面对反复的建构,重重的困境,漫长的等待,不如以创作为盔甲,以内容为武器,整装待发。就像《东妮娅旅馆欢迎你》的主创人员所说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去向何方,希望我们可以一同面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