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浮图缘》导演:热度飙升,这部新剧凭什么

时间:2022.12.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言寺、阿泉
《浮图缘》为何能够热度第一? 时长:03:42 来源:电影网

《浮图缘》为何能够热度第一?收起

时长:03:4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剧集《浮图缘》上线之后,平台热度24小时即突破8000万,弹幕数超200万条,热度可见一斑。该剧能拿下该成绩并不意外,毕竟剧集开播前,预约就突破330万,成为平台近期预约数量最高的剧集作品。



不可否认,剧集之所以未映先热,一方面是这部剧集中的角色们,有着和同类型剧集不一样的设定;另一方面,《浮图缘》是男主角王鹤棣《苍兰诀》爆火之后,和观众见面的第二部影视作品。



当天时地利同在之际,人和自然顺势而来。在剧集开播之际,导演吴强接受1905电影网的独家采访,畅聊从《浮图缘》的创作到选角,回忆2021年拍摄的愉悦。


他坦言,拍摄《浮图缘》是一次大家互相交心的过程,如果问剧里的演员在那个夏天最开心的故事是什么,相信《浮图缘》必然榜上有名。


01


2020年,制片人带着前几集的剧本找到吴强,希望能合作拍摄这部《浮图缘》。


故事是从两个身份特殊的人相识,到逐渐纠缠在一起,这种情节设置本身对戏剧创作而言,便极具张力。与此同时,剧集里其他角色的特性,也不常在过往剧集作品中出现。这些角色的可塑性,让吴强笃定,这部作品很有创作的空间。



虽然《浮图缘》是历史架空的古装剧,但为了让故事更落地,创作过程中还是参考了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社会特点。而此时,男女主从身份悬殊的入局,到最终走在一起,这种对封建制度的反抗,成为剧集中的核心,更是撬动观众情感的那根杠杆,“我们用现代思维去抨击它,反对它。”



从业至今,对于吴强而言,角色之间的情感始终是创作的核心,“在看到第一版剧本时,我就看到不同角色对自己,以及周边的人,都有着各种情感。不管是爱情,还是亲情。”所以,在接下该项目之后,他便和编剧对每个角色对应的不同情感线,进行强化。


阅读剧本时,大家若对角色的行为动机产生质疑,“我们就直接提出来,不再让他们拉拉扯扯。”这种模式就确保了每个人物对于情感的表达,是现代的,不再被传统束缚,对于爱,或者其他情感,都是独立的,可以直接表达出来。



尤其是男主角肖铎(王鹤棣 饰)和女主角步音楼(陈钰琪 饰)的情感递进,“我当时跟编剧对于他们两的设定,就是养成。在制度上,两个人的身份是不太可能的,但慢慢开始有了好感,自己去发展,缩进了距离,养成了这种情感。”


“理解、包容和支持。”这是吴强对这两个角色情感的定义。



“他们相处不是简单的‘发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等到最后真的走到一起的时候,大家会自然而然觉得甜、好看。”


这种养成并非一帆风顺,因为身份关系,他们未来需要逾越那些封建制度,打破固有的枷锁,“那会是故事的虐点,但说实话,并没有处理得太深刻,我们不希望变成一个完完全全虐的戏,主要还是希望大家看到角色的成长。”



吴强也提前向我们“剧透”,在剧情过半时,男女主角因为任务在身,短暂地离开皇宫一段时间,在那个时间里,“他们忘记了两人原本身后的束缚,朝夕相处的生活。那种自由洒脱的感觉,是我们希望观众能看到的。”



02


团队花了近1年的时间在剧本创作中,但起初并没有想好选角。直到剧本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吴强和团队才开始真正探讨起演员,“我们探讨的形式更多是小学生的方式。”


不管是编剧还是制片人,大家都会把自己代入到某个角色,让另一个人在旁边听,感受这个角色设定是不是对味。随着角色整体确定之后,大家开始对演员相继进行摸排。



在确定陈钰琪之后,团队为肖铎人选迟迟未定而困扰。此时,制片人刚好了解到王鹤棣正在横店拍摄,加上也看过之前演的《花园》,觉得会是不错的人选,于是双方开始就着这个剧本,谈起了合作的可能。


虽然都带着古装、偶像、甜宠的元素,但《浮图缘》和《苍兰诀》是完全两个不同的作品,就连王鹤棣自己都坦言,“肖铎身份特殊,所处的背景会更实际一点儿,所以在表演和角色呈现上和《苍兰诀》有很大的差异。观众也能在剧里看到不一样的王鹤棣。”



这恰好是吴强对于演员们的标准,“我希望演员能找到现在这个戏里,自己想要表达的方式和特点。”


外界有过质疑,但这些声音并没有动摇吴强对他的选择,“我们看中的是,属于王鹤棣本人的特质标签,以往演过的角色不作为衡量演员的标准。而且我们对角色,对每个创作者和演员都有足够的自信,我们抱着这点出发,一定相信能把《浮图缘》拍好。”



王鹤棣足够自信,这部背景更实的故事,会是自己的一次历炼,“演员应该演一些贴近现实的东西,那是比较磨炼自己、长功力的,也能让更多观众接受和认可。”


这种自信并不是空穴来风,在吴强看来,把这个角色交给了王鹤棣,就已经成为了“王鹤棣的肖铎”,而他确实用自己的表演,把这个角色变得非常立体,“不会是以往的王鹤棣,他改变了他一些表演习惯,不是单一的表演。”



03


吴强在横店拍摄另一部作品时,遇到了同样在工作的何润东,两个剧组恰巧在同一个楼里定妆,“我们两个就聊了这个戏,后来制片人也去找了东哥,东哥看完剧本,非常喜欢这个角色,立马就接了下来。”



《浮图缘》正式开机之后,荣安皇后一角迟迟没有人选,正当时,吴强听说曾黎要进组拍摄《星汉灿烂》,“赶快去要了她的时间,定了她。”


两位戏骨好似定海神针,给了《浮图缘》足够的定力,给青年演员的表演带去了更多的生机,“东哥和曾黎非常愿意和其他演员一起,聊角色,聊生活,拉近距离。”



这种关系反而一度“急坏”了吴强,因为王鹤棣和何润东饰演的角色在剧集里是对立关系,“但他们私底下的相处太友好了,戏外还会一起打球吃饭。我不是质疑他们的专业水平,我担心他们因为关系太好,一旦在镜头下处于敌对状态,两个人会笑场。”


事实证明,这份担心是多虑的。当两人面对镜头时,一秒入戏,甚至现场相互提醒对方,甚至到了拍摄的中期,大家对剧本都已经非常熟悉,甚至已经成为了角色本身,“我只是设定一个情景,一个情绪,剩下的都是他们去发挥。”



在吴强印象里,2021年横店的夏天非常热,每场戏拍摄完,演员们都会因为穿着里三层外三层的衣服,满身是汗,但此时一切都变得非常值得。


何润东杀青的那天,他和导演说,“谢谢你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夏天就突然过去了,就是因为这个和谐的,带着爱的剧组。”


漫长的后期中,吴强在机房看着演员的各种表现,往日拍摄的辛苦和美好又统统回来了。王栎鑫配完音,给他发了条微信,“老吴,我配完音了,我居然演得那么好,但我还会再给你空间发挥的。”



如今,《浮图缘》正式开播,对于吴强以及每个创作者而言,已经走到“见天下”的阶段,而他们因为这段故事,早在那个夏天,就获得了无限美好,“我们彼此通过《浮图缘》,结交了很多朋友、兄弟姐妹。”


短视频/言寺、阿泉 文/阿泉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