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300.67亿收官!2022年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发布

时间:2023.01.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行者 视频平台中心平台运营部


1905电影网专稿 300.67亿元。这是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交出的最终成绩单。这背后,凝聚了众多电影人的努力与付出,也见证了无数观众的信任与支持。


这一年,《长津湖之水门桥》打破了近年“首日预售领先者,不能成为最终票冠”的春节档魔咒。暑期档公映的《独行月球》见证了国产喜剧的更多可能性。国庆档大片《万里归途》致敬了外交战线中的“平凡英雄”。



新年第一天,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推出了《2022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将从市场、产业、关键词等方面,全方位解读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变化。



市场篇:年度票房300.67亿元


跨年钟声响起,2022年成为过去式。中国电影市场的年度票房数字,随之定格。


根据国家电影局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为300.67亿元,国产电影票房255.11亿元,城市院线观影总人次7.12亿。



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扮演重要角色,位列全球影市年度票房排行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二月和八月,中国影市分别获得全球影市当月月票房冠军。其中,二月票房更是第四次突破百亿大关。


2022年,国产电影依然是内地影市主角。


据统计,2022年国产电影总票房达到255.11亿,占比整体84.45%。票房破亿国产影片34部,破10亿影片6部。全年票房TOP10中,国产片占据8个席位,皆出自于三大头部黄金档期。其中,春节档4部,暑期档3部,国庆档1部。



春节档方面,抗美援朝题材作品《长津湖之水门桥》,以40.67亿成为2022年内地影市年度票房冠军。该片也创造了多项内地影史票房纪录。《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26.28亿元,成为年度票房季军。



文牧野第二部长片作品《奇迹·笨小孩》,以13.79亿元成绩排行第六。春节档常驻嘉宾“熊出没”系列最新章《熊出没·重返地球》,以9.78亿元位列第八。该片也创造了此系列作品票房新高。



暑期档中,开心麻花“喜剧+科幻”新尝试的《独行月球》,以31.03亿元成为年度票房排行榜亚军。《人生大事》以17.12亿元票房排名第四,主演朱一龙更是凭借此片斩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刘青云主演的《神探大战》,也是榜上有名。



《万里归途》成为国庆档大片中,唯一一部跻身内地影市年度票房TOP10的电影。众多演技派主创,为观众奉献了一部高质量大银幕作品。


关键词篇:市场需要更多中国式电影


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人生大事》、《奇迹·笨小孩》等,本土文化特色鲜明的国产片。这些影片内容接地气,观众更有代入感。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表示作为电影工作者,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用中国人独特的文化、语言、思维来描述中国式感情,拍出具有特色的“中国式电影”,拍出我们国人自己的个性,拍出我们中国文化的自信。



2022年恰逢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在众多影视作品中,李雪健饰演的焦裕禄,令人过目难忘。


现为中国文联副主席的李雪健感言,电影是一个国家的脸面,也是民族之魂的具体展现。2023年春节档,其出演的《流浪地球2》备受关注。



2022年,同样是新主流电影丰收的一年。《长津湖之水门桥》、《万里归途》、《穿越寒冬拥抱你》,分别聚焦不同年代、不同职业的英雄们。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坦言,近年来,中国主旋律电影的多样化确实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主要表现在思想内涵主旋律,艺术表达多样化;主流价值主旋律,风格样式多样化。



国产主旋律电影爆款专业户,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表示面对疫情,中国电影人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能力,电影企业有责任创作更多像“长津湖”系列这样具有市场号召力和观众口碑的优秀主流电影,为广大观众奉献一道道振奋人心的文化盛宴。


“积累”成为易烊千玺2022年年度电影感悟关键词。


这一年,他全身心投入到电影创作中,尝试了新的角色类型,也在表演中积累了多重人生体验,有挑战,更有享受。



朱一龙则是用“幸运、感谢”来总结2022年的演艺历程。


他表示很幸运能够遇见《人生大事》,遇见“莫三妹”这个角色,感谢《人生大事》台前幕后所有的工作人员,更要感谢观众朋友们对于这部电影的认可。



产业篇:喜剧片依然是刚需


2022年,国产类型片表现依然精彩。喜剧、剧情、战争、动画、爱情、动作六大类型元素,深受观众喜爱。


其中,喜剧片仍是市场刚需。


据统计,2022年,喜剧类型片总票房达75.13亿元,较2021年(58.39亿元)涨幅28.66%。含有或者以喜剧元素为主的国产片,在多个黄金档期均有亮眼市场表演。从春节档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到暑期档的《独行月球》,再到中秋档的《哥,你好》,头部喜剧类型片票房续航能力持久。



2022年,国产动画类型片总票房22.82亿元。《熊出没·重返地球》、《新神榜:杨戬》《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分别以9.77亿元、5.55亿元、1.6亿元,位列国产动画电影年度票房排行前三甲。



2022年,国产新主流电影创作题材全面开花,既有展现家国情怀的《水门桥》《狙击手》《万里归途》;也有歌颂青春励志的《奇迹·笨小孩》;还有用平凡铸就伟大的《平凡英雄》《穿过寒冬拥抱你》



2022年,全国各省年度票房排行榜TOP10中,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位居三甲,具体名次也与2021年相同。


城市年度票房排行榜中,北京、上海、广州分别成为冠、亚、季军。相比2021年,广州超越深圳,进入年度城市票房前三甲。南京新上榜,位列城市票房第十位。



全国院线年度票房排行榜中,万达电影、中影数字院线、广东大地、上海联合、中影南方、横店影视分列前六名。相比2021年,横店影视超越金逸珠江晋升前六。全国影院年度票房TOP10中,北京有6家影院进入榜单,较去年增加1家,为北京英嘉国际影城,也是新上榜影城。



2022年已经画上句号,2023年的大幕已经拉开。中国电影也将踏上新征程,朝着新目标奋进。


文/行者 报告制作/视频平台中心平台运营部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