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绝望主夫》导演 | 两天破亿,他回应争议!

时间:2023.01.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阿泉
对话《绝望主夫》导演张琦:揭秘“错位”世界背后的故事 时长:03:22 来源:电影网

对话《绝望主夫》导演张琦:揭秘“错位”世界背后的故事收起

时长:03:2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演员常远又一次,带着电影来“跨年”了。新片《绝望主夫》上映至今,票房破亿,为2023年电影市场开了个头彩,喜剧依旧成为了档期中的“杀器”。



导演张琦同样不容小觑,曾凭借《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剧集和电影,让这个IP有了新的生机,更是同步创作,打开了内地影视市场中“影剧联动”的新模式。


后续6年时间里,他有过不少想法,但总是“差一口气”,直到和妻子的一次拌嘴,有了《绝望主夫》的想法。



如今故事终于和观众见面,只是世上难有完美的剧作,《绝望主夫》包裹着的锋利话题,有创作之外的议题争论。不管观众的评价说会否两极,至少作品已经“见天地”,它的使命和价值才得以完整。



抛开外界云云,回到张琦的创作世界。他在接受1905电影网的独家采访时,聊聊故事的创作,聊聊起因的那场争吵,聊聊那个陪同他创作的女性。


01


用张琦妻子的话形容这位男导演的生活状态,“特别有主意、掌控欲很强,典型的大男子主义。”


夫妻之间难免有些拌嘴和争吵,一次口角上的冲突,对方抛下一句,“有朝一日,把你换到我们女人当家作主的地方,你再这么张扬你试试。”



这么句埋怨却让他分了神,电影人对创作的敏锐抓住了它,“或许这可以做一个故事。”于是,他马上召集了几个合作伙伴,顺着这个点子慢慢发散。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上少有直观的“男尊女卑”的事例,但细细研究,这种不公平的现象,或者是大男子主义以及隐于很多生活和工作之间。



除了编剧团队有朱珠和田晓威这对“夫妻档”之外,张琦的妻子成为了这部电影的绝对顾问。


整个编剧团队陷在故事创作中,时常很难跳出局外去看待,“剧本从故事大纲到分场大纲,以及后面的那种版的稿件,每一稿都请我太太在内的女性朋友看。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分寸的标准,另一方面,大家也不希望很多想象的场景,在观众看来是空穴来风,或者是子虚乌有的内容。”



相较于旁人的客气,作为张琦最亲密的枕边人则没那么好说话,“我时常冒出一个想法就会问她,经常就被她一盆冷水泼过来,那个时候就很郁闷,甚至气愤,觉得她根本不懂,而且很不专业。”


可是静下来之后,张琦慢慢意识到,这种“冷水”是必要的,而且正因为对方是最亲近的人,才会直接指出内容的好坏。


02


《绝望主夫》剧本从2019年开始创作,电影2022年开机,前后历经3年。“这几年,我们不断在走弯路、试错,在不同的路口走不下去的时候,发现不对又回来。”



在张琦印象里,《绝望主夫》有过很多版本,非常有过一个非常“飞”的表达,大家起初觉得一旦到了奇幻的异世界,就放开创作,想怎么写就怎么写,“那个世界里,女人手里拿着一个遥控器,如果男人几次不听话,她一按,男的就变成一滩水。还有把男人驱逐到大街上,一群人在天桥底下烤火……”


这种奇思妙想的情节非常high,也极具画面感,但是放在中国电影市场来看,“不合适、不恰当、不准确。”



在创作过程中,张琦反复抓取一个关键词,“分寸感”。“我们要表达的是,男女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只有平等了,我们才可以有比较好的家庭,之后才会有比较好的社会现象。”


在最终的电影里,异世界中,女主外男主内。女性拼搏职场,男人则出门需要打扮,讲究化妆,服饰色彩非常鲜艳,看似这种创作把所有设定推到的极端,把看似符号化的表达,但整个过程从筹备到开机,张琦纠结再三。



“当时我跟包括监制、美术、化妆在内的工作人员都讨论过,干脆在异世界,女性还是穿女性衣服,男性还是西装革履,只不过是把性别权利倒转过去。”思来想去,张琦还是决定以现在电影里的方式,用更直接的方式,让观众明确感受到这个世界是虚幻的奇幻世界。



于是,从外看,张琦让男女的着装风格发生反转,包括让男性去做一些化妆、护肤这些爱美的行为。从电影制作上,他则通过画幅的不同,以及调色的差异等形式去实现。


03


让男性怀孕,成为了《绝望主夫》中,非常抓眼的情节设定。事实上,这个情节设计,更是成为这部电影能顺利开拍的关键之一。


剧本做到2021年的时候,张琦和编剧团队已经写过很多版本,可结果不是被太太“嫌弃”,就是其他朋友看完没有太多的反应,或者他拿着剧本去找资方,大家觉得还行,但总是少了点什么。



《绝望主夫》是希望能让大家换位思考,给予所有女性该有的尊重,“我们总结了很久,意识到如果连女人生孩子都还没有体验过,你谈何换位思考呢?”


张琦想到,自己一次去医院选景,看到妇产科有种体验床,能通过电流让人感受到0到10级的疼痛,最高级别正是女性顺产时的痛感。他发现会有男性真的去感受体验,通过体感,直观了解妻子从怀孕到生下孩子的不易。



“或许可以把最初的想法‘捡’回来?”早在2019年刚创作的时候,张琦就想到过这个概念,可是大家当时都没能迈过这道坎,想到很难用生理知识去解释这种现象,便放弃了。


可真的有人会在乎这件事情的科学依据吗?毕竟所处的世界都是幻想出来的异世界,张琦快速地给周围的人发了信息确认,得到的几乎都是,“不在意啊”“这有什么啊”“想怀就怀啊”之类的结果。


曾经挡在张琦面前的坎,瞬间就被这些回复冲走了,“于是整个项目又很快推进了下去。”



但是剧本并非一帆风顺,直到开机前,张琦还在反复犹豫,为各种设定来回斟酌。


尤其是电影中关键的神秘男,张琦希望像是《冒牌天神》里的“上帝”人设,这样能让异世界更有说服力,“这个想法也是在剧本讨论阶段提出来过,但直到开机前,才又一次被拿了出来。”



可是时间迫在眉睫,到底谁演、该是男性还是女性呢?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该是个男性,有一种自我检讨的感觉。如果连这个神秘人都变成了女性,那就太说教了。我还是希望能够团结彼此,让大家了解到男女该以什么方式相处。”


最终,张琦找来了魏翔出演该角色。



04


电影结尾,常远饰演的胡铁男回归现实,真的一改影片前期的大男子主义了吗?


张琦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只是李嘉琦饰演的妻子许薇薇选择了和他离婚,而他又开始了重新追求这位美丽的女性。



张琦创作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但他很清楚,不可能通过一个影片把大男子主义这种根深蒂固的想法改变,“坦白说,我不能说用一部电影就给大家洗脑说这不存在了。”


他只是希望,这个故事能让女性们真的满意,也让男性意识到过往的不对,“我觉得这就已经是进步了。”



至于属于张琦的大男子主义,“不敢说完全改好了,但有反思。”


电影的三年创作,也让他更加理解妻子的不易,两人之间的拌嘴也明显少了很多,“希望以后更少,现在也拍了这么一部讽刺和批判大男子主义的影片,如果还和以前那样,那不是自己打脸嘛?”



故事的缘起是和妻子的一次吵架,创作过程中也不断和对方交流故事的合理性,但直到现在,张琦都没有给她看过正片。


“我不让她看,我就是希望等电影上映之后,带她上电影院,就两个人的仪式,看完这部电影。”


短视频/77、阿泉 文/阿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