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2023元旦档复盘:中国电影市场蓄势待发

时间:2023.01.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2023年元旦档:中国电影市场蓄势待发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2023年元旦档:中国电影市场蓄势待发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3年的元旦档,迎来了多种不同类型和风格的电影,《阿凡达:水之道》《绝望主夫》《想见你》等影片的热映,我们看到整个中国影院的复苏。许多观众走进影院,在大银幕上看电影。本期《今日影评》邀请到了影评人周桂伊,与大家一同复盘元旦档。



在元旦档还未开启前,先有《阿凡达:水之道》为档期预热,后有《想见你》《保你平安》《绝望主夫》等影片定档。但是在12月21日的时候,《保你平安》宣布撤档。这也让元旦档期少了一份喜剧的选择。但《保你平安》的退档并没影响到元旦档的总体热闹。猫眼数据显示,中国影院的营业率达到100%,元旦小长假的总票房达到五亿。这个成绩给我们的电影人打了一个强心剂。



其中,《阿凡达:水之道》《绝望主夫》《想见你》三部影片表现最为亮眼。好莱坞大片《阿凡达:水之道》更是后劲十足,在上映十多天后仍保持领跑状态。距离让观众见识到划时代3D技术的《阿凡达》上映已经过去十多年,对于这次的续作,观众自然是热情满满。



@周桂伊:其实《阿凡达》领跑,一点都不出乎人意料。随着疫情的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人终于是可以走进影院了。他终于赶上了一个更加合适的档期和更加合适的时机。那么我相信,距离春节档还有一个漫长的发酵期,《阿凡达》的这个表现会越来越亮眼。


《阿凡达:水之道》的票房预测也在不断地调整,元旦档这几天的成绩已经超出了原来的预期。应该大部分走进影院看《阿凡达:水之道》的观众,都会觉得影片中那个恢宏、细腻的水世界值回票价。影片传递出关于“家庭”“守护”的价值观也非常适合中国观众。



喜剧片是大大小小的档期不可或缺的类型。在元旦档,我们有《绝望主夫》,这是这个档期最适合全家人一同走进影院观看的影片。票房上它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元旦第二天成为了票房亚军。影片的设定荒诞感十分强烈,身份互换的话题也引起了众多讨论。



从猫眼提供的用户画像来看,《绝望主夫》主力观影人群更多的是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这也和《绝望主夫》的题材和调性有关,影片的设定让人容易联想到短视频平台上那些喜剧小短片。主演常远和李嘉琦对三四线的人群也非常有吸引力。在周桂伊组织的“伊姐观影团”的放映活动中,有现场观众反馈影片让他联想到自己的家庭,那是典型六十年代“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父亲因为对母亲情感的忽略,导致母亲的抑郁。这代人也是这部影片的潜在观众,或许他们观看时的感触会更深。



除了拥有视觉奇观的《阿凡达:水之道》与喜剧题材的《绝望主夫》外,元旦档还有一部爱情片有着亮眼的表现,那就是《想见你》。《想见你》本身是一个有着强大受众基础的IP,这次元旦档上映,也很好地满足了年轻男女观众的观影需求,热恋中或者是尚未确定关系的两人可以一同进影院观看这部爱情片。



元旦档中动画电影也并不缺席,美国影片《穿靴子的猫2》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去影院。这部片子童话的外壳之下,有着比较成年向的哲思。影片让大家重新思考生命以及当下的意义。在这个与疫情共存的时间点,影片显得更具价值。


@周桂伊:它用一个动画片,把这个旅途和你内心的映照完完全全地呈现了出来。最后它给你的一个思考,其实在当下的环境也特别地有价值。我觉得我们注定是要跟疫情共存了,那我们每个人可能都要从今天开始思考电影中那句台词“你说死神一直在追着你,我不信,而现在我信了。”在这样的一个追逐里面,我们该去怎么去思考生命的意义,怎么去过好仅有的一次生命。从今天开始实践自己的生命宣言和价值,我觉得是这个片子给我们的一种振奋的力量。



元旦档期在2023年的开年为中国电影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当中所说的“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经历了最近几年电影行业的不易之后,众多电影的定档,再度振奋起中国电影。我们可以期待春节档,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