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中国奇谭》:纯正国风动画,回来了!

时间:2023.0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中国奇谭》:观众在线催更“快上大电影”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中国奇谭》:观众在线催更“快上大电影”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中国动画新百年开启之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携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惊艳亮相。目前已在哔哩哔哩平台播出前三集《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自播出以来,口碑爆棚。截止至1月9日,影片在平台播放量已经超过四千万,豆瓣上超过七万人评价,评分高达9.5分。



《中国奇谭》由八个风格上、题材上各异的动画短片集合而成,这八个短片,既有水墨、素描、剪纸等中国美学特色展现视觉奇观,又有《西游记》中“取经四人组”和《天书奇谭》里断腿狐狸的温馨再现,更有当代打工人的真实写照。本期《今日影评》特邀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总导演陈廖宇,与大家分享创作故事。



看到《中国奇谭》深受观众欢迎,总导演陈廖宇感到十分荣幸。创作经典短片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传统,这次的“奇谭”也是用新方式讲述中国传统故事来继承上美影的这一传统。“奇谭”就是一些有传奇且具有想象力的故事,同时也是对中国动画经典《天书奇谭》的致敬。标题的“中国”也代表了作品对中国特色的追求。



因为影片在哔哩哔哩平台播出,弹幕互动的特性让观众有了一个实时交流和分享想法的方式。陈廖宇对观众们的讨论和解读也是十分感兴趣,他也提到一些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网友评论。



@陈廖宇:网友评论里头,就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个:我虽然看不懂,但是大受震撼;还有观众跟导演互动,《鹅鹅鹅》里头说,这是你失踪的地方,然后观众啪马上打一个弹幕“对,这是我失踪的地方”。



因为《中国奇谭》的火热,很多观众也是在线催更,不少网友也期待影片登陆大银幕。陈廖宇表示这八部短片创作一开始就是按照电影的规格来做的。比如画面都是4K的清晰度的标准,声音是5.1声道的。陈廖宇还强烈建议在手机上看的观众们戴上耳机,声画结合能带来不一样的意境。



观众们对《中国奇谭》交口称赞的是它做出了中国动画的本土风格,而且每集之间有着强烈的反差。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是水墨风格,到了第二集《鹅鹅鹅》就转变成素描风格。在故事和艺术设计上,都给观众不一样的感觉。



@陈廖宇:从宏观上讲,对八个片子所有的导演,总体上我们有要求:第一点,我们应该在我们的片子里头,体现中国的特性;第二点,(风格)为了叙事的需求。《小妖怪的夏天》水墨的风格,大家一听到水墨,更多的是写意是吧。曾经我们看到很多作品也是,几根线或者一个空白,就表现了很多东西,那么我们这个片子里有这样的意愿,但是我们也把它控制在为叙事服务的这个程度上。《鹅鹅鹅》的胡睿导演,他本人一贯的造型风格,你看这个片子风格这么极致,那也是跟它的内容相符的。刚刚更新的《林林》这个短片,其实它的画风同样也是眼前一亮,单独的一抹色彩。



后续的几个短片中,也将带来各种不一样的风格:剪纸动画《小满》,让观众回味上美影的经典片种;科幻类型的《玉兔》则采用了定格动画;《小卖部》讲的是北京胡同里的故事,直接把二维和三维结合在一起……不同的风格为不同的故事所服务。



当然除去浓浓的中国风外,《中国奇谭》能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的,还是它情感方面的真诚。许多观众在《小妖怪的夏天》中的小猪妖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们作为不起眼的“小妖怪”,被生活各种“摩擦”,但我们心中始终保留着那份向善之心。



“上美影回来了!”许多观众看过《中国奇谭》后,由衷地感叹,童年喜爱的那个制作了众多经典动画的上美影,再次惊艳我们。陈廖宇提到,《中国奇谭》所有主创人员在这一次创作中,头上都顶着写着“上美影”三个大字的牌子,这是对前辈创作精神的一种传承,这种精神也将继续鼓励创作者们做出更多优秀的独属于中国的动画。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