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电影《无名》能否在春节档“留名”?

时间:2023.0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无名》会是升级版的《风声》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无名》会是升级版的《风声》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由程耳导演,梁朝伟王一博周迅黄磊主演的电影《无名》即将在春节档上映。影片讲述了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后,处于上海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周旋于动荡时局,伪装于诡谲风云,仍心向光明的故事。



在低调的片名背后,《无名》凭借独到的美学风格和幽默高冷的宣发“人设”在最近频频登上热搜。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无名》有哪些独特之处,它最后的表现又会怎样?本期节目邀请了影评人沙丹,与我们一同聊聊《无名》。



在《无名》的片花里,打出了“超级商业片”几个大字,这让人感到十分有趣——导演程耳以往的作品都偏向文艺电影,而此次他把这部新作定位成商业片,自然是让观众产生好奇。



@沙丹:这个电影是通过预告片去做一种悬念,是一种氛围感,先把气质拿捏得死死的。整个预告片当中竟然一句台词都没有,完全通过画面表现。比如说电影当中王一博和梁朝伟之间关系的这种影像化的交代,让大家主动地去进行思考。你明星阵容,你大的场景,你的整个对那个时代本身的还原,真的配得上叫超级商业片。



《无名》是谍战悬疑题材,我们已经有一阵子没在大银幕上看到谍战题材的电影了。提起华语电影中的经典谍战题材,许多观众首先想到的便是《风声》。作为同类题材的影片,《无名》自然会拿来和《风声》对比。两者间又有哪些异同?



《风声》是双女主设定的叙事结构,由周迅和李冰冰饰演的顾晓梦和李宁玉为主要视角展开这场谍战大戏;《无名》则采用双男主设定的叙事结构,梁朝伟和王一博是影片的核心人物。



《风声》整部影片基本都发生在夜晚的大宅里,有点像密室推理;《无名》大部分的戏却比较明亮,场景更大更广阔,但在明亮的背后隐藏着恐怖的事情。



两部电影都有许多优秀的演员参与。优秀演员们聚在一起时,会产生飙戏的内驱力。《风声》中演员们把那种勾心斗角的紧张感完美地塑造出来。从《无名》预告片中梁朝伟的眼神杀、他与王一博的对手戏,可以看出影片演员间产生的化学作用。



《风声》在悬疑的背后,升腾出一种信仰的力量,我们在周迅饰演的角色身上,看到了在白色恐怖时期寻找光明的理想主义。《无名》同样也有这方面的主题,程耳此前的作品,都以作者式的文艺气息与厚重的影像质感闻名,他会用哪些方式来塑造电影中这些无名者的信仰,影片的视听语言会是怎么样的?这也是许多观众关注的地方。



程耳风格化的美学表达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予他强烈的个人表达外,也拉开了他和普通观众的距离。这次“超级商业片”是给了观众一个“定心丸”,他会用更符合大众预期的方式来拍摄这部影片,同时还保有自我的艺术坚持。这让《无名》在春节档电影中也保持着独特优势。它的成绩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