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满江红》呈现绝版阵容!论选角,还得是张艺谋

时间:2023.0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言 寺、阿泉
《满江红》:张艺谋才能呈现的演员效果 时长:02:29 来源:电影网

《满江红》:张艺谋才能呈现的演员效果收起

时长:02:2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狙击手》之后,张艺谋新作《满江红》再次向春节档发起冲击。截至发稿,电影《满江红》预售总票房破亿,位列票房榜第一。


《一秒钟》《悬崖之上》《狙击手》,再到今年的《满江红》,张艺谋用电影和观众“一期一会”,每次又能展现给观众全新的形式。



这部电影是张艺谋继续《影》之后,时隔5年又一部古装题材电影,也是其第7部古装片。


回溯20年前,张艺谋执导的首部古装武侠片《英雄》横空出世,被视作其转型之作,拿下2.5亿票房,开启了华语电影的大片时代。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陈道明甄子丹……这群黄金时代的演员,在张艺谋的镜头下,都展现了各自魅力的同时,又恰好地作出融合。



这就是张艺谋的神奇之处,演员于他如水一般,在保证本质的状态下,能永远很好地融入在一个叫“张艺谋电影”的容器中。



新作《满江红》亦是如此,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王佳怡潘斌龙余皑磊郭京飞在内的多名演员,看似有着不一样的标签,但在张艺谋的电影世界,相得益彰,碰撞出了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从演员走进张艺谋的作品,或许《满江红》的故事更让你有所反转。


01


张艺谋电影会有很多关键词,过去的形式感,到如今的去繁从简。但不管如何,这些作品中有一个最本质的特色,是毋庸多言的——选角。



在张艺谋刚尝试拍摄商业大片的那几年,他正是把选角瞄准了当时既有演技,同时又有商业价值的演员——除了《英雄》那票演员之外,还有刘德华金城武周润发等人。


那时候有很多尝试和摸索,但这几年,他在选角上,越来越得心应手,明确目的。


《影》的时候,他不仅要求演员得有精湛的演技,而且还要有字正腔圆的台词功底。于是找来了邓超,更在人物关系处理中,找来了孙俪一起搭档。


到了《满江红》中,他的选角也是从故事设定出发。除了沈腾,演员阵容中还有岳云鹏、潘斌龙、魏翔张弛等一众“喜剧人”。他们身上几乎都有着非常浓厚的个人风格,在过往的作品中,他们总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抖出包袱。



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余皑磊在内的演员,却又呈现出不一样的状态。除了易烊千玺,其他演员都不止1次和张艺谋导演合作。


虽然张译和雷佳音过往都曾出演过喜剧,但近年来,特别是在过往张艺谋的电影里,他们风格整体更趋于严肃正剧。



张艺谋在首映礼时谈及剧本创作,“原来(的剧本)是一个非常酷的风格,但我希望它能杂糅许多东西出来,我希望它能有一种丰富的感受,所以做了这样个调整。”把原本的正剧变成了喜剧,就连编剧陈宇都不敢信,毕竟当时距离开机不足半年。


于是,电影《满江红》有了现在的演员阵容,“我认为喜剧不是写出来的,是演出来。”作出这个决定之后,团队立马向各个演员发出邀约,但好在大家不管戏份多少,都接下了剧本。



正如张艺谋的预期一样,演员们在现场抓住一个线头,慢慢开始发挥,“(电影里)所有非常有趣的点,那些语言包袱,都是现场(创作)出来的。”


在电影《满江红》中,沈腾饰演的张大称呼易烊千玺饰演的孙均“三舅”,正是在读剧本过程中,由沈腾提出来的。张艺谋提到这一概念之后,也觉得这种年长的角色反而成为晚辈,有了喜剧色彩的同时,也有了一种荒诞感。



岳云鹏也在采访中透露,几乎每场戏大家都会研究,有时候其他人没有戏了,大家也不会走,“我们几个人就坐在那研究下场戏怎么办。我说腾哥,你得让观众笑,腾哥也会说你得负责推进。如果遇到词不多,张译也会帮我们分析。”



剧本风格改得急,演员调整得也急,但大家都非常爽快的答应,在导演看来,被大家如此信任,是自己的荣幸。


事实上,因为他是张艺谋。在大多数演员的愿望清单里,多有一条,“希望能和张艺谋合作”。


沈腾曾在采访中笑言,自己过去不敢整牙,就怕带牙套期间,张艺谋突然找他拍戏。虽然他后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礼上,客串了几分钟的串场司仪,但也是直到《满江红》才真正抓到了主角机会。



已经合作了四次的张译更是毋庸多言,那段经典的告白——“10岁时,我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的电影院看到一部电影叫《红高粱》,过了30年,也就是我40岁那年,终于走进了这位导演的银幕。”



除了这群资深演员之外,《满江红》中依旧能看见“谋女郎”的身影。


在《满江红》拍摄现场,如果说导演给了沈腾等一票演员自我发挥,那对饰演雅琴的王佳怡则是更高要求。岳云鹏就透露,“导演对她就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拍,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她的阴阳顿挫,非常细腻。”



这是张艺谋对电影传承的态度,要给青年演员更多的机会,尤其是新人演员正如一张白纸,对于下笔更有高的要求。


包括把孙均交给易烊千玺,则更是在剧本初期就决定的,在张艺谋看了,“他演那种萧瑟、肃杀、孤独、还有酷...很有挑战性,也让人耳目一新!”而这个角色,则是《满江红》里悬疑探案的出发,他更能将这种类型的反差凸显出来。



02


《满江红》题材类型非常明确,“悬疑+喜剧”。两种看似反差的东西,放在一起是否能融合呢?这是很多人在观影前的疑问。毕竟,这群演员都有着极具反差的风格。


在悬疑、探案这种正剧中,加入喜剧元素,别说编剧陈宇不确定,就连张艺谋自己都觉得那时候的想法有点“异想天开”,整个拍摄对于导演而言,都是一次挑战,一次考验。



在《满江红》里,每个演员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自身特点的同时,也贡献了不少惊喜,最终都被张艺谋的镜头糅合在一起,自然舒服,没有演员是唐突的。这就好似是煮火锅,什么菜放在里面都不违和,既能保证菜品本质口感,同时又能感受到火锅的特色。这种反差其实在张大和孙均的作用上就非常明显。



沈腾是位个人标签极强的演员,观众总是期待他抖包袱,而《独行月球》里,其实看到他在喜感之外,那种角色厚重感的把控。在《满江红》中同样如此,尤其对这种度的权衡,是演员自身的水准面。



易烊千玺的孙均则是建立起这部电影里悬疑氛围的关键。这位演员过去多以少年形象出现,但在《满江红》里,他本就是这段历史中的小人物,但时代和官职增强了钝感。角色的这种设定,就已经让演员需要足够的信念感。



在整个设计中,张艺谋对于台词做了些许的调整,这种调整并没有出现不舒的感觉,反而成为了这种类型糅合的加分项。


在《满江红》里,孙均的台词几乎是古文风格,张大的则是半文半白,而到了岳云鹏饰演的武义淳身上,台词更加的白话,甚至多了一些更现代的用语。这三种不同风格的台词,张大就好似是一个过渡剂,中和了两者看似偏差较大的形式。



挑战不仅是类型的糅合,在剧作上,张艺谋保持了大银幕内外同时长,在悬疑紧张的气息中,用豫剧穿插,鼓点配乐打破了沉闷的氛围,当喜剧包袱出来的时候,又恰好让观感变得轻松。这对于年过七旬的导演而言,本就是一种创作的挑战。


近几年的作品来看,张艺谋对创作从不安于现状,在不断尝试。《满江红》正是保持了新鲜创作元素的同时,又保留了属于张艺谋自己的风格特色。


或许,这就是每个观众对“张艺谋电影作品”最为期待的地方。


短视频/言 寺、阿泉 文/阿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