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春节档首日票房13.46亿,《满江红》《流浪地球2》双雄争冠

时间:2023.01.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风向标

1月22日大年初一,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红红火火,呈现出久违的井喷走势。据猫眼数据,当天票房报收13.46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的14.54亿元略少,但与今年元旦档票房仅去年同期一半相比,这一成绩难能可贵。

更令人感到可喜的是,几部热门影片的上座率超过了去年同期。同时,与去年春节《长津湖之水门桥》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相比,今年春节档出现了《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双雄争冠的局面,更有利于推高整个档期票房。

春节档首日票房13.46亿,上座率超去年同期

1月22日是大年初一,也是我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首个春节档的第一天,电影市场供给充足,七部题材类型各异的国产新片和仍在上映的《阿凡达:水之道》丰富了观众的选择。

近些年来,春节去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新年俗。今年大年初一,随着全国“阳康”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全国影院迎来了难得的火爆局面。当天票房报收13.4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4.54亿元略少,位居中国影史大年初一票房第四名。

令人感到可喜的是,全国影院的平均上座率明显超过了去年同期。今年大年初一全国影院总放映场次42.7万场,总出票2457.2万张,平均每场出票约57.5张。而去年大年初一总放映场次56.4万场,总出票2593.7万张,平均每场出票约46张

其中,《满江红》上座率52.7%,《流浪地球2》46.1%,《无名》41.8%,《熊出没·伴我“熊芯”》更是高达59.9%。而去年大年初一,《长津湖之水门桥》上座率43.7%,《这个杀手不太冷静》50%,《四海》41.2%,《熊出没·重返地球》57%。

今年大年初一全国平均电影票价54.7元,比去年同期的56元下降了1.3元。这也是近几年来春节档电影票价首次下降,对于观众来说是好消息。

《流浪地球2》首日夺冠,《满江红》后劲足

与去年春节《长津湖之水门桥》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相比,今年春节档出现了《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双雄争冠的局面,竞争格局更加良性,更有利于推高整个档期的票房。

《流浪地球2》以4.74亿元票房,夺得春节档首日票房冠军。该片不仅有强大的IP效应,在上映前关注度最高,而且特效制作比第一部更加恢弘、精细和逼真,太空电梯遭袭击和月球坠落危机的呈现都惊险好看,堪称将国产科幻大片提升到了又一个新高度。

尤其是片中对太空电梯的呈现,无论是想象力还是视觉效果,笔者在之前的好莱坞科幻大片中都未曾见过,用惊艳来形容也不为过。

美中不足的是,影片剧情比第一部略显复杂,导演想讲的内容太多,观影门槛稍高一些,而且吴京和刘德华的两条故事线的情感主要都是家庭亲情,稍显有些重复,173分钟的片长也会影响影院排片场次。

《满江红》首日拿到4.02亿元票房,夺得当天票房亚军,继去年春节档的《狙击手》之后,张艺谋又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部口碑票房俱佳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编剧陈宇已与张艺谋合作过《坚如磐石》《狙击手》《满江红》三部影片。

《满江红》讲述了历史大背景下一群小人物的英雄故事,很好地将悬疑、喜剧、历史等各种元素糅杂在一起,剧情一波三折,多次反转,最后向观众传达了“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岳飞虽然没有在片中出现,但其爱国精神却无处不在。

沈腾、易烊千玺、张译、岳云鹏、雷佳音等演员在片中的表演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特点,而且很符合角色设定,都给影片加了分,令人印象深刻。

目前,《满江红》的上座率仅次于《熊出没·伴我“熊芯”》、排片占比仅次于《流浪地球2》,票房后劲十足,如果保持这一良好势态,档期票房有望反超《流浪地球2》。

初三还有“中国乒乓”,档期票房有望超过去年

1月23日凌晨,今年春节档部分影片豆瓣开分,《流浪地球2》8.3分,《满江红》8分,《深海》7.6分。两部头部影片的豆瓣、猫眼和淘票票评分为近年来春节档最高。

由此可见,今年春节档上映影片的整体质量和口碑相当不错。而口碑是一部影片票房成败的关键因素,口碑好的话,票房后劲就会足。因此,笔者看好《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的最终票房,预计两部影片最终票房都有望冲击40亿元。

相比之下,预售票房一度领先的《无名》明显后劲不足。该片上映首日票房近1.37亿元,虽然位居第三名,但与前两名差距明显。导演程耳过于强烈的个人风格,使得影片在叙事上不太符合普通观众的观影需求。

在以合家观影和娱乐休闲观影为主的春节档,《无名》的票房还将被《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继续拉开,甚至被《熊出没·伴我“熊芯”》反超。

喜剧片《交换人生》的表现也不太如人意。该片没能像苏伦导演上一部作品《超时空同居》那样带给观众惊喜,故事缺乏新鲜感,笑点也不太多,肯定无法再创前两年春节档喜剧的票房奇迹。

与往年春节档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档有一部重磅影片大年初三才上映,那就是邓超和俞白眉执导,邓超、孙俪、许魏洲等主演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该片虽然目前预售票房仅1800多万元,首日排片占比仅10.2%,但此前点映的口碑不错,尽管已经错失先机,春节档票房难以后来居上,但如果上映后口碑非常好的话,最终票房不排除有逆袭的可能。

截至《影视风向标》今天发稿,今年春节档总票房已高达19.51亿元,虽然无法超过2021年春节档78.42亿元的历史纪录,但在上座率上升和双雄争冠的推动下,有望超过去年春节档的60.39亿元。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