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中国乒乓》:学会享受比赛,才是赢得比赛的制胜法宝!

时间:2023.0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猪的光影视色



“中国乒乓”是根,“绝地反击”才是这部电影的主题。尽管是取材于一段脍炙人口的史实,但是导演不仅仅只是再现了那段历史,而是想尽办法,让观众仿佛切身感受到了从低谷到重回顶峰那些年,一代人为之付出的努力,《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不仅真实感人,而且能够让观众观影过后收获满满的元气。

作为一部标准的三幕电影,在最后抛出的那个悬念,戴指导到底对黄昭说了什么?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摆脱以往中国式热血电影的窠臼,用“享受比赛”的放松疗法,反而松动了黄昭紧张的心情,激发了他的斗志,也让最后一球取得的胜利有了更高的立意。正如当下的中国电影,大可不必在三年的压抑和消磨中憋着一股释放不出的狠劲,只要看到我们比别人多练了上千次以上的努力,享受每一次的击球,每一场比赛,就自然能够克敌制胜!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还有两点做得最好的地方。

第一是没有刻意妖魔化对手,瓦尔德内在片中戏份不多,但是每一次出场都是谦谦君子,无论是扶起摔倒的黄昭,还是脸上始终保持的笑容,作为电影最大的BOSS,所有中国乒乓人的假想敌,他始终以正面形象出现。而戴指导和所有教练、队员也都承认他的实力。这一点与前面提到的享受比赛恰好相映成趣。技不如人,或是心态不如人,当然会输,只有不急功近利,学会享受比赛,才能战胜对手!有了这个心态做基准,《中国乒乓》所有的热血和燃情都变得更自然,也更有感染力!

第二点就是给出陈文这位在赛前黯然退出的“失败者”完整的人物弧线。在影片中,陈文刚出场时,是仅次于白民和的国家队二号种子,无论是赛场上还是赛场外都有着极高的地位。但是在故事进程中,因为他的打法限制,和战术战法的考虑,他的黯然退出也是逼不得已!本以为这种故事,这种人物,就到此打止了,毕竟个人服从于集体是竞技体育项目的惯例。但是在最后决战中重翻出这个小人物的那一处闲笔,居然让人泪目。当世人都沉浸在重回巅峰的狂喜中时,能够理解他痛哭中呢喃的那一句“我也赢了”的,只有他相濡以沫的妻子!对失败者、失意者的关怀,是《中国乒乓》对所有没能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运动员最大的善意!也是我们的电影审美和社会舆论环境前进的一大步!

作为一个七零后生人,对《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社会环境体现,也有着满满的亲切感。筒子楼、老式公交车、体训队、黑白电视……看得出导演在还原时代氛围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而这些也是足以吸引我们的上一代走进电影院,重新去感受他们曾经经历过的那些激情时刻的制胜法宝。当然,怀旧并不代表拒绝年轻人,燃且“飒”的叙事方式绝对是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因此,《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大概是这个贺岁档最“合家欢”的一部电影,绝对能让所有年龄层的观众满意!

三年了,无论是中国电影还是中国人,都已经压抑得太久,在这个完全放开,可以自由呼吸的2023年春节档,《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是最能振奋人心,一扫阴霾的大爽片,看完之后,绝对能让你对未来充满信心!放手大干一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