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春节期间,在家中尝尝这道武侠“硬”菜

时间:2023.01.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天龙八部之乔峰传》:甄子丹送给观众的一道“硬菜”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天龙八部之乔峰传》:甄子丹送给观众的一道“硬菜”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担任本期《今日影评》癸卯兔年特别策划系列节目“上新推荐官”的是电影《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中阿紫的扮演者刘雅瑟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同时现场连线电影总导演、监制以及主演甄子丹,与大家一同聊聊这部正在网络热映的《天龙八部之乔峰传》。



1960年代金庸先生发表了小说《天龙八部》后,多部由此改编的电视剧、电影、游戏、动画与大家见面,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这次的《天龙八部之乔峰传》由甄子丹全力操刀,在一个已经有着众多经典改编的作品上做新作,无疑是个挑战。甄子丹为何全力去操刀这部电影?



@甄子丹:我在这个电影圈已经拍了超过40年了,各种类型的武打片我都拍过,我希望每一次题材都不一样。那么这一次为什么我要拍《天龙八部之乔峰传》,第一,我好久没有拍古装的武侠片;第二,因为大家都知道,金庸的题材是一座山那么高,你要攀过这个山难度很大,就变相就给了我很大的一个动力。



在影片拍摄期间,甄子丹每天只睡4个小时,每天一大早起来就在十几个工作群里第一时间发通告,说明今天要完成的任务。这一切饰演阿紫的刘雅瑟也是看在眼里。同样,刘雅瑟饰演阿紫也遇到了不少挑战。此前不同版本的阿紫,她们身上的古灵精怪都给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刘雅瑟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驾驭这个角色。



在上映前,刘雅瑟在抖音上发了一个短视频,她以一身紫衣、手持宝剑的形象亮相,她拔剑的动作让人感受到以往阿紫没有的英气。当被问及阿紫身上最打动刘雅瑟的点是什么,她回答是侠义。



@刘雅瑟:我觉得阿紫姑娘是一个个性非常鲜明的人,一下子气场就切换了,然后敢爱敢恨,也是有一股侠义在身上吧。



说起《天龙八部》,乔峰是不得不提的主角。从名字上看,《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便聚焦于乔峰的故事。作为动作片迷,索亚斌看过不同版本的《天龙八部》,这次他对甄子丹饰演的乔峰表示满意。



@索亚斌:(乔峰)最有名的两个版本,一个是黄日华版本,一个是胡军的版本,形象塑造本身都是成功的,但是不得不说,他们都不是动作明星。但这个电影里面的乔峰,他的动作场面那是实打实的。如果说让我给这个电影提一点遗憾的话,我觉得就是动作戏少了。



甄子丹希望无论是否看过金庸,观众都能通过这部影片感受到武侠的魅力,他目标是在这部电影的动作戏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要保留小说《天龙八部》经典的情节甚至是招式,比如降龙十八掌;同时在他以往拍摄过的动作片基础上有所创新。甄子丹认为近来不少武侠片的拍摄方式和表演方式都有脸谱化的感觉,所以这部影片他尽量尝试新的语言。影片的景别都比较远,能同时看清对打两人的动作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从甄子丹身上,我们也能看到一股武侠精神,他对动作戏的坚持,一直以来他都不忘初心,为观众持续献上动作大餐。在这几年疫情的影响下,可能许多武侠片爱好者已经十分饥渴,这次《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作为网络电影出现,给观众上了一道“硬”菜,让他们可以在家感受刀光剑影。



《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以网络电影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一份味道纯正的古装武侠片,我们熟悉的乔峰、阿紫等角色再次以新面貌出现在屏幕上。刘雅瑟代表剧组,用柔情的语言,为观众们献上祝福,希望新的一年大家既有随处可栖的江湖,又有追风逐梦的骁勇。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