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2023年春节档圆梦之旅,看这三个关键词

时间:2023.01.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2023年春节档圆了谁的梦?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2023年春节档圆了谁的梦?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1月2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复工的第一天,在过去的七天里,多部类型各异的春节档电影引发了久违的观影热潮。都说电影是造梦的艺术,《今日影评》节目组邀请编剧宋方金,一起来聊一聊刚刚结束的兔年春节档,都圆了哪些人的梦?



可以看到,虽然春节假期结束了,但是观众的观影热情仍未褪去,宋方金说起了他观察到的有趣现象:“今年春节档正好暗合了三个电影人的名字,首先是张艺谋,中国电影人‘张’开了自己的力量,为‘亿’谋;接着是王一博,春节档影片质量都非常高,想成为王者还需要一搏;虽然说王者还没有最终出来,但我觉得是雷佳音了,感觉到中国电影的春‘雷’滚滚、感觉到中国电影的‘佳音’频传。每部电影要么让人大笑开怀、要么让人震撼激荡,都值回票价,也都给观众带来了观影的愉悦。”



终于等到你


根据今天的主题2023圆梦春节档,提炼出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终于等到你。中国观众是不会放弃中国电影的,因为电影是美好生活的刚需,而中国电影人也正是在观众的这份期待下,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沈腾作为一个喜剧演员,等到了《满江红》,在张艺谋导演的调度和指导下,他呈现出喜剧加上历史、古装角色里一种新的表演层次。




刘德华在春节档也圆了自己的梦,他身上有着电影人的韧性,在电影探索的道路上迈出了自己坚定而又长远的一步。他在《流浪地球2》中演绎的父亲,非常真挚动人,不论是从内心戏还是外在的妆容,都与他之前的表演形象不一样。可以说,在《流浪地球》和《流浪地球2》中间,真正实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从零到一的突破,刘德华在电影里也圆了自己科幻电影的梦。



“到今天我还是觉得还没醒,这个梦,还是那个科学家的身份在这里。”



这一次也有很多新生代演员、电影人圆梦,宋方金先提到了青年演员易烊千玺:“这次他跟张艺谋导演合作,我觉得他完成了从少年感向成熟感、从演员向优秀演员的蜕变,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种年龄感实际上是一种突破,他把自己当成一个演员去要求自己。”



随后宋方金又为大家解读了新生代演员王一博的表现:“他的表现也非常优秀,刚到《无名》剧组的时候,程耳导演让他什么也不要做,放空自己,实际上就是把他的躁气、身上一些跟外界沾染的信息先沉淀下来。他跟梁朝伟等优秀、有表演经验的团队合作,我觉得他完成了自己的角色。”


4、7、8、9


第二个关键词是一组的数字:4、7、8、9。这组数字的意义,从时间维度来说,是《流浪地球2》与前作时隔4年上映、是《深海》潜心制作、打磨所耗费的7年时间、是程耳导演电影的8年、是《熊出没》系列用9部影片陪伴了观众10年时光。




《流浪地球2》是一部工业电影,需要很多的基础与相关团队的配合。当时的第一款预告片发布后,有一位观众看出了问题,预告片里边飞行器的起降不可能在砂石路面,郭帆导演马上过来回复,并在后续的制作中改正。可以说,《流浪地球2》这4年的制作中,包含了对内容的打磨、对剧本的打磨、对每一个细节的打磨。


“人类的勇气可以跨越时间,跨越每一个历史、当下和未来。”


7年是坚持,也是坚守。《深海》的制作犹如片名,是非常孤独寂寞的,但主创团队始终追寻着内心深处那微亮的光芒,用水墨与粒子结合这样独属于中国美学与中国传统的创新方式,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绚丽多彩、天马行空的梦与治愈。《深海》所做的,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探索,观众们透过大银幕欣赏主创团队对于海底世界的想象,在五彩斑斓的粒子包围中开展一次冒险,而这绮丽旖旎的美术风格,也带领着观众去了解角色与故事,为后续的动画电影制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那是大海的最深处,所有秘密都藏在那里。”


在4、7、8、9当中,我们看到了时间的概念,而时间的背后是心血、是才华、是默默无闻的付出,但它最终呈现出来的,是观众坐在电影院里如痴如醉地观看,给我们平静的生活带来一种艺术的气息。



感谢有你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感谢有你。相信电影与观众,都想和对方说出这句话。电影是一个标志、是生活的风向标,看电视、刷手机、看短视频完成不了这样深层的情感需求。宋方金表示:“我在去看《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之前,最早看到的一张海报让我的心突然动了一下,海报上写着,献给每一个不被看好的人。它带来了一种力量,不光是中国乒乓、不光是王者气象,他还要绝地反击,我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生活智慧,生活如打乒乓球,一来一去要交流,你要扣死我,我就反削你。”



这次春节档,我们从《流浪地球2》里看到了人类在灾难面前如何生存下去,付出的巨大的牺牲、勇气;在《满江红》里看到了张艺谋导演老当益壮;在《深海》里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美学的创新,可以说,电影除了让观众消费时间,也为观众们不断地传递力量。圆梦背后,是下一次征途的信心所在,希望2023年我们与电影的每一次相遇,都能成为一次圆梦之旅。


文/麦考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