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从热搜看春节档:今年的春节档有更“热“吗?

时间:2023.01.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2023年春节档复盘——幕后篇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2023年春节档复盘——幕后篇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的春节档总体票房突破67亿,对于整个中国电影市场,是一个开门红。除了电影院人山人海,社交媒体上也是热闹非凡。各种电影相关的热搜层出不穷,网友们积极参与讨论,让春节档氛围更加火热。不禁让人好奇,与往年对比,今年的春节档热搜有更热吗?



从微博的一个统计来看,今年春节档相关的话题,上热搜的数据突破了1300个,一天将近200个,比去年同期要翻了一倍不止。毫无疑问从热搜方面看,今年春节档是远比往年热闹。影评人张燕也笑道自己作为电影媒体人,平时打开手机刷刷微博,都有种被迫上班的感觉。



在热搜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话题也非常广。大家究竟在讨论哪些东西?张燕用八个字来形容大家讨论的话题——“神仙打架、妙趣横生”。



@张燕:“神仙打架”是从创作端来说,有很多是我们的电影创作人本身在发言;然后另一部分,就是我们的观众端,有挺多普通的用户,他们对于一部电影的观后感已经不仅仅是一篇小观后感了,很专业,同时又有趣,所以我说“妙趣横生”。



从电影人的热搜来看,今年有个有趣的现象,往年来说,一般都是演员更容易上热搜,但张艺谋郭帆程耳这些导演也成了热搜体质,热度不输他们电影里的演员。像“张艺谋为什么放弃整部《满江红》一镜到底”“郭帆说为了好一点竭尽全力”等,这些热搜不仅是关注导演,还从制作角度讨论电影。



从热搜本身讨论的对象来看,张艺谋并没选择让《满江红》一镜到底,也是很好地给我们做了一个商业类型片的范例。《满江红》本身是快节奏的故事片,为了一镜到底的风格化表达牺牲了故事的节奏是不可取的。



同样郭帆在制作《流浪地球2》时也表现出对商业类型片的理解,从《流浪地球》到《流浪地球2》,郭帆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郭帆,球3拍完了吗”“郭帆你怎么睡得着”等热搜,是观众表达对《流浪地球》的喜爱而“催更”。事实上,郭帆经常工作到凌晨,为这部影片竭尽全力。



以上的话题和程耳相关热搜、“深海主创回应动画做7年”等热搜都表达了对导演的喜爱,也说明观众的焦点始终放在作品上。当然除导演外,演员们也同样受到关注。如“导演程耳建议王一博偶尔独处”就同时提到程耳和王一博。关于王一博在《无名》里的演技讨论也非常多。



@张燕:因为程耳的这样一个非常会调教演员的导演在,让王一博从一个偶像转变成一位演员的第一步的这个基础打牢了,同时粉丝们也不再只是关注他生活日常的那些事。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非常好的现象。


沈腾反思自己太好笑了”“雷佳音演啥像啥”则是对这两位深受喜爱的演员的褒奖。沈腾和雷佳音都是国民度很高的演员,这次他们在新作的表现自然也是备受关注。此外还有“刘培强出生了”这样的话题,以角色而不是演员吴京上热搜。这无疑也是对影片和角色的认可。对于演员,看到自己塑造的角色深入人心,也是件荣幸的事。



除了导演和演员的热搜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观众相关的热搜——“科学家奶爸手绘讲解流浪地球”“李雪琴看完《深海》又哭又笑”等,更是体现了观众参与到与电影的互动中。不少观众在讨论中表现出来的专业性,更是让人不得不赞叹“这届观众很可以”。像是科学家奶爸通过手绘,给电影做了很好的科普,让更多人了解到背后的科学;还有不少热心观众给郭帆送去提议,比如《流浪地球3》围绕着拉格朗日点来拍……这些观众不仅是看电影,还去看电影整个产业的每个环节,也给创作者更强的动力。



热搜最本源的力量,还是观众的力量。我们能够感觉到,观众的交流欲比以往更强。观众的积极参与,让整个春节档都处于一份热热闹闹的气氛当中,也让很多电影人放下心里悬着的石头:毫无疑问,观众依然爱电影,在接下来的各个档期,观众仍愿意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在社交网站讨论电影。


文/五刻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