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2023,网络电影春节档真正发力的一年

时间:2023.02.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2023网络电影贺新春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2023网络电影贺新春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的春节档可谓是红红火火,各个类型的电影在大银幕上争奇斗艳,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在影院之外,网络电影春节档的势头也不容小觑。从2020年电影《囧妈》转战网络,给网络电影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2021年网络电影春节档正式打响,为观众们提供了线上、线下两种选择。



网络电影春节档是从这两年开始兴起的,影评人吴燕雨表示:“2020年的春节档,是一个没有院线电影的春节档,本该在院线播放的电影《囧妈》上了网络,这个事件形成了一个新的趋势,让大家一方面去探索、讨论线上电影播放的形式,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大家线上观影的习惯跟热情。从数据上来看,2020年一千多部新的国产片里面,有三百多部是院线电影,而有七百多部都是在线上发行的电影,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电影一共有79部,这个数据相比于2019年是翻了一番的。于是趁着这波东风,在2021年形成了这么一个行业共识,可以去尝试打造一下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



而这些选择网络春节档的电影,质量是相当不错,比如2021年网络电影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少林寺之得宝传奇》,由唐季礼导演,王宝强主演;2022年的时候,由王晶导演的《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包括今年甄子丹自导自演的《天龙八部之乔峰传》。这些影片的主创阵容,如果单单听主创团队的名字,很多观众第一印象都会觉得是在院线上看到他们。



他们选择网络春节档,与2020年第一次开门红有很直接的关系。《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发财日记》这两部影片在第一年的时候,票房是非常高的,分账票房达到了千万级别,这对于片方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让主创有了信心,电影不一定非要进院线,在线上也能把钱挣回来。



另一方面,比如像《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这样有大IP,有武侠、古装、玄幻等元素,吸引了很大一部分受众,今年《天龙八部之乔峰传》的卡司阵容,哪怕是放到院线市场当中,都能够算得上是顶配,但是它依然选择了在网络发行,第一个原因是类型符合网络电影市场的主流类型,是观众所喜欢的类型;第二个原因是今年春节档竞争实在太激烈,所以对于一些在线下不确定自己能否领跑、线上又比较讨喜的影片来说,转战网络春节档会是个更稳健的选择。



今年院线电影春节档佳片云集,过年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新民俗再度回归,而今年同样也是网络电影春节档真正发力的一年。从片单上看,在大年初一之前,就已经有一部名叫《西行纪之暗影魔城》的动画电影在准备上映了,这部影片本身有很多自己的IP受众在期待;到大年三十的时候,卡司阵容非常强大的《天龙八部之乔峰传》来到大众的视野中;大年初一又有一部喜剧片《抬头见喜》;大年初二有《东北告别天团2》;大年初三是《狙击之王:暗杀》;大年初五又有一部《暴走财神4》



吴燕雨提到:“从这个片单可以发现,首先它的片子非常春节,也非常地适合今年的氛围,跟院线市场形成一种互补关系,喜剧非常地多;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排播特别灵活,每一天上的片子,都跟那一天的年味完全贴合在一起。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觉得它是完全顺应老百姓在互联网上的一个消费习惯与过年习惯的。”



网络电影是院线电影的一种补足,而线上观影除了内容上的多元化,还打破了地域限制与时间限制,并且它没有形式上的限制,观众在家,任何时候都可以看春节档的电影,去感受到年味。而且对于非影迷观众,对于大部分只是去电影院图个年味、图个乐的观众而言,虽然电影讲究非常明确的观影仪式与沉浸感,但是老百姓看电影,有时候真的是希望自己看着看着不想看了,可以按个暂停键,或者临时走开做个家务,再回来跟家里人一块看。从这几个角度来说,网络电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网络电影春节档已经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年头,成绩斐然,而网络电影能否迎来自己的五一档和国庆档,还是取决于观众在这段时间养成的一个观影习惯,以及行业是否真的达成了共识,要去推动新的网络电影档期出现,更是建立在有更多片方愿意投入到精力,整个网络电影能够交出优秀影片的前提之上。



曾经的网大黄金六分钟,已经慢慢过去,越来越多优秀的网络大电影跟观众见面,填补了影院外电影爱好者的时光。而在早期网络电影形成的时候,经历了一个很长的野蛮生长期,随着从业者专业能力的提升、相关片方的加入、平台资源的投入等,网络电影形成了中国电影市场当中比较特殊的一个类型。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网络电影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受众,并且质量也在慢慢变好。



像今年春节档的影片《抬头见喜》开了一个好头之后,对网络电影来说非常有意义,影片有着《人生大事》的导演刘江江、人气非常高的新生代演员王鹤棣、广受喜爱的演员潘斌龙等等,电影在预期之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及舆论上面的讨论热度;《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不管是导演还是演员,都是顶配的阵容,甄子丹的作品,在很多中国观众心目当中也有着一席之地。



网络电影在近几年的发展当中,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人才和作品,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答卷,同时也为后续影片做到了标杆性的作用。从大趋势上来说,未来网络电影形成院线电影一样的各大档期,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让我们期待未来在各大档期之中,能够体会被线上、线下电影包围的幸福感。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