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流浪地球2》中的数字生命引起怎样的思考?

时间:2023.02.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电影中的“数字生命”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电影中的“数字生命”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2》如约而至,在第一部《流浪地球》上映四年后在大银幕和观众们见面。影片出色的视效与剧情让不少观众赞叹这部是“全面升级”。影片在春节档获得票房21.64亿元,成为春节档亚军,现在仍在热映,票房已突破26亿。



其中《流浪地球2》里的“数字生命计划”不仅是影片的一大看点,也给观众留下了不少思考的空间——当意识离开了躯体,被存放在冷冰冰的网络当中,这样还能算是生命吗?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数字生命的话题也引起了各种广泛讨论。《流浪地球2》里的探讨,引起了怎样的现实共鸣?



《流浪地球2》中通过刘德华饰演的科学家图恒宇,引出了数字生命的话题。图恒宇的女儿丫丫遭遇车祸,在女儿生命垂危之际,图恒宇做了一个决定,把女儿脑部中所有信息——包括性格、人格、记忆全部提取出来,上传到虚拟空间。让女儿的生命得以以数字的方式继续存活。图恒宇与女儿的故事线是影片中一大情感要素,也通过这条线勾勒出“数字生命计划”的面貌。数字生命与其他电影多次出现的人工智能有相似之处,但有一定的区别。



@影评人严蓬:数字生命其实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比如说电脑、计算机这些东西,如果它产生了我们所谓的智能,就等同于它拥有人的特点、生命的特点了,可以叫做“数字生命”;另外一种,把人的生命转化成数字,然后上传到电脑空间、虚拟空间,这样它就没有形体了,但是你的记忆,你的思维都保留下来了,这也可以叫做数字生命,这是两类不同的思路。



在以往的科幻作品中,我们通常看到的都是第一类,即拥有了人的特点的机械角色。这一类角色有自己的思考能力,因此也有自己的情感。他们被塑造出来,往往有特殊的目的。如《终结者》里的机器人,有为了保护主人公而牺牲自己的,也有被派遣来毁灭人类的。《人工智能》中的小男孩是这种类型的经典,它渴望得到妈妈的爱,这跟我们人类是非常接近的。



除了数字的东西有了情感,慢慢有了生命的存在感之外,也有把有温度的生命放到冰冷的数字载体当中。《流浪地球2》就是后者。通过图恒宇的女儿,影片引出一个探讨: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身体,只留下意识和记忆,那他/她还是不是原来的生命,或者说他/她在多大程度上还是原来的生命?



古代有一个思想实验叫“忒修斯之船”: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头被逐渐替换,直到所有的木头都不是原来的木头,那这艘船还是原来的那艘船吗?这个思想实验在数字生命的探讨中意义非凡。在技术进步飞快的当下,义肢等代替身体的科技产物也越来越常见,或许在未来,我们整个身体都可以被替换掉,那么当我们不再拥有出生时的那个身体,只剩下意识和记忆,我们还是我们吗?



《流浪地球2》中,有不少硬核的科幻设定,如“重聚变”“逐月计划”等,但是唯独“数字生命计划”被法律永久的禁止。前者以解决人类生存环境为目的,属于外在的东西,而“数字生命计划”涉及道德伦理问题,是我们人类内在的哲学命题,无法通过科技达成,我们没法预料这样做对人类社会产生多大影响。



@影评人严蓬:我们这一刻的思想跟我们的身体的感受是完全相关的。我觉得热,可能我头脑就有点变慢了,我就有点犯困了,就类似这样的。你的思想跟你的身体的感知是相联系的。那如果把你的意识提取出来,放到一个计算机里头去,你这个大脑就没有这样信号输入了,没有触觉,没有听觉,没有视觉,没有味觉,这些感知都没有了,永远地困在了这个电脑空间里头。



从目前现实世界的伦理来看,我们倾向于用意识代表生命,因为我们的意识还无法脱离身体存在。但在科幻作品里我们往往把目光投到更远的未来。《流浪地球2》抛出了这个思考,并没给予明确的答案。留给了观众拓展的空间。



《流浪地球》第一部偏硬核和外力的科幻设定,在第二部慢慢转变为向内的、对于生命的哲学思考。这种转变,无疑让这部作品变得更具人文气息,让观众产生更多的思考和共鸣。《流浪地球2》继续引领中国科幻电影之路,它告诉我们,科幻电影不仅仅是对外太空的探索,更是对我们内心世界的探索。


文/五刻钟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