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困不住“狼叔”,休·杰克曼贡献演艺生涯最细腻表演

时间:2023.02.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时光网讯 热闹的春节档过后,2月的内地影市也迎来了多部新片。这些新片类型、风格各异,其中很多都颇为值得期待,比如刚刚定档2月24日全国艺联专线上映的电影《困在心绪里的儿子》。

影片讲述了一个家庭在分崩离析后努力团聚的故事。该片聚焦于彼得,他的前妻凯特与儿子尼古拉斯的出现打破了彼得与新伴侣贝丝以及二人宝宝的充实生活。尼古拉斯这位年轻人已经有几个月没上学了,他感到困惑、愤怒、与他人疏远。

彼得费尽心思照顾尼古拉斯,就像他希望自己的父亲能够好好照顾他一样,同时,他还需要兼顾工作、与贝丝的新生儿子、以及其在华盛顿的梦想职位。但是,由于要纠正过去的错误,彼得忽略了如何在当下抓住尼古拉斯的心……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是导演佛罗莱恩·泽勒“家庭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他的上一部作品《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并最终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大奖。这让《困在心绪里的儿子》还未问世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

新作《困在心绪里的儿子》邀请到《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男主角安东尼·霍普金斯继续出演,并集结了“金刚狼”休·杰克曼,以及劳拉·邓恩、凡妮莎·柯比等多位实力演员加盟。

也许很多影迷对休·杰克曼的印象还停留在八块腹肌的壮汉猛男,但“狼叔”在《困在心绪里的儿子》中已经完成了华丽转身。电影中,他饰演的彼得必须努力平衡父亲、丈夫、儿子等多重身份,但过往问题与现实纠葛却将他的生活推往失控边缘。可以说,休·杰克在《困在心绪里的儿子》中贡献了职业生涯中最细腻、最富层次的表演。

有趣的是,身为好莱坞一线明星的休·杰克曼这次竟然是主动请缨,通过给导演写自荐信的方式拿到了这个角色。他曾在采访中分享这段经历:“我看过《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它的每分每秒都非常棒,我特别喜欢。在我第一次听说他们要拍电影版《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时,我就知道,我必须努力争取这个机会。我懂得礼仪,当时我内心的一小部分想法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导演没有定下角色人选,我应该耐心等待。但我内心出现了一种冲动,迫使我给佛罗莱恩写了一封电子邮件。我写道:我听说你在挑选其他演员,我也无意抢走他人的机会,但如果情况并非如此……我记得我写的原话是,‘我不仅感兴趣,而且是无比感兴趣。我想扮演这个角色。’”

究竟是怎么样一部作品,能让“狼叔”如此神魂颠倒、全情投入呢?

如果说《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关注的是衰老与遗忘,《困在时间里的儿子》关注的就是抑郁、焦虑等当今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温柔但毫无妥协,它通过一个家庭的故事,直面了父母在面对孩子的精神疾病时所要解决的最困难问题。尤其是休·杰克曼饰演的彼得这个角色,当他试图去帮助儿子摆脱抑郁情绪时,童年时父亲留给他的阴影又找上了他,这时他才意识到,精神创伤竟然会像野火一样一代一代传下去。

片中有一场戏,休·杰克曼饰演的彼得终于鼓起勇气去拜访很久不见的父亲(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然而父亲依然像多年前一样冷漠无情,不但没给予他鼓励,还抱怨他总是对“童年阴影”那套念念不忘。此时已经人到中年、身为人父的彼得僵在那里,像一个无助的孩子。

生活有时会变得异常艰难,尤其是对于那些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人。有时他们需要面对自己的童年阴影,有时他们需要处理从未遇到过的难题。《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想告诉大家的是,其实我们都是同病相怜的。

该片由同名舞台剧改编而来,导演这样解释他执着地要将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的原因:“就角色和情况而言,这不是我的故事,但在某种程度上,这是我在情绪上经历过的事情。我想分享这件事——不是因为我想谈论自己,而是因为我知道很多人都受到这个问题的影响。我想进一步推动关于精神疾病的探讨。”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此前曾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的社会价值也获得了媒体的一致认可,有媒体评价它“片中的家庭难题是这个时代不可忽视的警示。”

回到之前的问题,为什么休·杰克曼会如此痴迷以致不惜主动请缨出演这部电影?他曾在采访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也许能给予我们答案。

“看完电影(《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后,也许你回家了会跟孩子、配偶、父母、朋友、街上的陌生人进行跟以前不同的对话。也许你对街上无家可归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现今的社会迫切需要这一点。我们需要对这个话题给予这样的关注。我很自豪能为这部电影献一份力,它充满了智慧,而且用了美丽和同情的方式面对这个话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