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负面舆论占4成却最卖座,电影票房究竟谁说了算?

时间:2023.02.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某某电影真的好看,绝对不止现在几亿的票房!”

网上冲浪,时不时能刷到这样的网友留言。

尤其是今年春节档,《深海》《无名》哪怕是大火的《流浪地球2》都有观众提出过类似的票房争论。不管是粉丝打抱不平也好、资本控制也好、甚至是片方自揭伤疤也罢,这也说明了最终结果与影片本身质量的不匹配。

虽说一直以来电影市场都会出现某部影片“叫好不叫座”、亦或是“爆米花电影当道”的现象,但拿今年春节档影片来看,票房与口碑不一的现象令人印象格外深刻。

以春节档票房冠军《满江红》为例,档期内收获了近28亿,但围绕着该片的议论充斥网络,有自媒体根据全网的舆情统计,负面的占到近40%。

图片来源:头条号@海鲤叔

而多次延迟上映、看过的反响都不错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此前定档去年国庆,此次又定档大年初一,后又延迟到大年初三。但令人遗憾的是,即使改档过后、票房却依旧不见起色。

大年初三上映当天,《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排片占比10.2%,然而票房仅2.6%;首映当天票房失利,众院线也是在次日紧急调整下调了该片的排片场次,票房更是一路走低。

最终片方无奈宣布撤出春节档、并将春节场次改为小规模点映,改战2月17日。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在1月25日发布的声明中,片方也明确承认:“因宣传发行团队在决策、筹备、推进工作中存在重大失误和严重不足,致使影片在春节档陷入特别被动的局面。

可以说,影片的宣发团队、档期选择,以及观众反应、影片题材创新等诸多因素决定了影片的成败。

01

档期成首要考量

对于今年各大影片来说,档期的选择格外重要。

由于去年积压下来的众多影片今年必然会在各大档期如数释放,档期数量有限、上映影片数量又增多,票房和排片竞争压力势必更加激烈。今年春节档期间的《深海》《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就纷纷上演过因为档期选择不恰当而导致票房滑铁卢的“惨案”。

不少事例似乎也已证明了:电影定档“定得早”、不如“定得巧”。

2亿投资的《深海》在春节档只能堪堪回本;仅仅两千万投资成本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也能在五一档卖得风生水起,斩获近两亿票房。

对于片方来说,选择上映时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从目前上半年已定档的诸多影片来看,与去年众多影片纷纷挤在热门档期上映相比、今年中体量影片定档不再迷信、刻意追逐热门档期。诸如2月作为传统的“引进月”和淡季,却迎来了像《黑豹2》《蚁人3》《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断网》《风再起时》等等体量不小的影片,并且都不约而同选在了2、3月工作日的周五上映。

上映影片增多、排片竞争激烈,影片上映既要“审时”又要“度势”;对这些影片来说,选在淡季上映、扬长避短,也回避了在重大档期里上映、沦为大片神仙打架被“炮灰”的命运。

02

宣发决策影响关键

另一方面,今年电影团队的宣发决策手段对于票房影响可谓关键。

今年春节档,可以说是商业化电影的一次巨大成功。在如何刺激观众进行观影消费方面,头部影片做到了极致。

上映前夕,《满江红》通过主打“悬疑+喜剧”噱头,拿下了第一波合家欢流量。

而影片在上映后期,宣发团队又因为海报、字体上的“失误”频频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榜。网友们善于发现漏洞的眼神自然锐利,但也不能排除影片宣发团队走“黑红”路线,博人眼球的可能。

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与此同时,同为春节档刚需喜剧题材的《交换人生》就因为核心受众遭到分流、片方宣传不利致使票房不佳。

走票房“后劲”路线的《流浪地球2》同样不甘示弱,#周边众筹#、#影片细节#、#电影成本#等等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随着影片背后更多细节逐渐被展开揭露,也激起了观众们走进影院一睹为快的好奇心。

通过网络多个平台,展开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销和话题制造,引起更多关注,考验着宣发团队的智慧和创新能力,自然会影响到最终的市场表现。

03

流动的影市、观众口味更重要

此外,观众的观影习惯和口味,对于影片票房皆有重大影响。

以春节档的两部动画电影《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为例,截至2月7日,《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超过12.7亿,接近《深海》6.82亿票房的两倍。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除了受档期影响较大,两部影片为何会有如此悬殊的票房差距,本质上是两部影片对于核心观众的把握有所差距。

《深海》故事情节自成一体,尽管美术画面卓绝,但考虑到春节期间阖家团圆的氛围,沉重的故事基调使得对于春节动画电影主力军的亲子观众吸引力欠缺,致使票房不佳;

而《熊出没·伴我“熊芯”》则牢牢把握档期内刚需的亲子观影需求,母爱的电影主旨更契合档期氛围,“子供向”的独特赛道也为电影口碑进一步发酵创造了有利条件,最终以档期季军的好成绩收官。

对此,导演田晓鹏在抖音直播宣传中也主动承认出现了排期和投资失误,表明由于创作执念过深,导致电影投资太大;并且影片表达过于追求艺术性、缺乏了商业化考量,没有顾及观众感受,导致影片在春节档的“左右夹击”中败下阵来。

另外,《满江红》取代《交换人生》成为春节档“喜剧电影”的杠把子,也证明了:在“悬疑+喜剧”“科幻+喜剧”等影片博采众长之下,单一的喜剧电影已越来越无法满足观众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不过随着时间的变化,电影市场的风向转变也有目共睹。

春节档后全国影市反映出的一大趋势是:家庭式观影比例缩减,影迷式观影、好友聚会、情侣观影逐渐成为主流。

图片来源:艾维电影图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具备一定观影门槛、富有个性化、初期票房不太理想的剧情片则会迎来“第二春”。

《流浪地球2》主创从大年初五开始的全国路演,正是为了抓住节后工作党回归一二线,走票房“长线”的战略。截至目前,《流浪地球2》日票房已超过《满江红》,各大媒体预计该片最终票房或将超过39亿。

毫无疑问,电影票房在多重因素糅杂影响下的可以说变得更不可预测:档期选择、观众审美偏好,这些因素都在实时影响着电影最终的票房成绩。

过硬的质量、讨巧的宣发、迎合了观众口味的上映时机……这些因素在不同时期对影片票房产生了不同的化学反应。也证明了:电影从宣发到市场绝无单一固定的流程和所谓经验,对此需要有更多的想象和创新。

而对于中下游的院线来说,认识到影响影片票房关键因素背后的变化逻辑,针对影片受众,主动做好活动策划、排片调整、营销宣传等等各项资源配置,才是应尽之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