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幕后| 厉害了!《流浪地球2》竟有这些“大国重器”

时间:2023.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于佳 邵小涛 刘彬 宣勇
揭秘《流浪地球2》的大国重工 时长:09:33 来源:电影网

揭秘《流浪地球2》的大国重工收起

时长:09:3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流浪地球2》自上映以来收获不少好评,截至发稿,累计票房已经超过34亿,暂列近年中国影市票房排行第二名。


自上周周末起掀动逆袭《满红红》之势,影片近日多次斩获单日票房冠军,市场表现有望更上一层楼。



截至发稿,《流浪地球2》累计票房34.89亿继2019年《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硬核科幻电影元年之后,历时四年打磨的系列第二部再次为中国科幻电影写下灿烂一笔。


影片里的太空电梯、月球基地、行星发动机、无人驾驶汽车等构筑起的科幻奇观无疑是中国科幻电影工业发展成就的最佳体现。


令人惊叹的硬核装备凝聚了台前幕后数百位工程师们的无数付出。科技感满满的大国重器处处洋溢着中国制造不断进步的自信。


近日,《中国电影报道》探访了深度参与《流浪地球2》创作的徐工集团,对话默默为影片耕耘的工程师们,为大家揭秘这部科幻巨制的幕后点滴。



“4517”成太空电梯基地搭建功臣

吴京暴露隐藏技能——叉车漂移


徐工《流浪地球2》现场统筹经理王殿博介绍,为了帮助郭帆导演营造出科幻电影的真实感,他们特意拆了半条生产线的工装,将其转移到青岛的拍摄基地。


整个基地共运来了六十余台的设备以及四百余件的零件,包括太空电梯里的仪表盘等精密零件,都属于其中之列。



机械装备方面,徐工集团单是产运类机械就派出了十几台,不仅涵盖多台电动装载机,更有以大名鼎鼎的4517伸缩臂拆装机为代表的各种叉车产品。


“4517伸缩臂叉装机,正如它的型号所说,最大载重是4.5吨,伸缩臂最高可以伸到17米,可以载货行驶,最高行驶速度达到每小时36公里。现场主要承担服务太空基地搭建施工。”


王经理谈到,大型机械设备在现实中更多是参与基建项目。以4517伸缩臂拆装为代表的硬核设备过去曾参与了中法建交50周年场馆的搭建,且在这次《流浪地球2》太空电梯基地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它们不仅是场景搭建的工具,更是一些名场面里的“演员”。


比如太空电梯场景中,观众会看到很多叉车抬着物料来来往往地穿梭。这些忙碌身影本身正是建设太空电梯基地非常重要的成员。


很多机械设备可能上一秒还在协助置景人员进行物料转运和道具摆放,下一秒就迅速进入了片场待命,为《流浪地球2》化身为“临时演员”。



有幸参与到这部科幻巨制的创作,王殿博收获了不少全新体验。他向我们分享了一段初见吴京的经历。


当时正和工作人员在基地门口探讨施工作业,突然一个穿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开着一台叉车,一个漂移之后,便把车稳稳地停在了众人旁边。


“看着是咱们的车,当时都没在意。”


没想到,叉车上缓缓走出的司机正是《流浪地球2》主演吴京。吴京开叉车这项隐藏技能的“暴露”,让在场众人大吃一惊,“感觉他好多设备都会用,可能不比我们的专业师傅差!”


王经理笑称,片场中的吴京、沙溢李雪健都特别平易近人。《流浪地球2》拍摄现场总能充满欢乐,洋溢着一种非常向上的氛围。



除了组织各式各样的设备保证《流浪地球2》拍摄正常运转,设备组需要同时服务美术组、摄影组、导演组等多个部门。


例如美术组主要负责从电影观感出发进行创意构思。在这过程中,牵涉到电动卡车、航天发动机、现场叉车和吊车配合等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设备组就会他们提出相关建议。有时美术组实在忙不过来,甚至会直接搭把手。


设备组与不同部门的交互很多,彼此都在互帮互助,共同学习。用王殿博的话来说,为了中国科幻电影,大家都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看似天马行空的设备均有现实“原型”

刘德华戏中撞上的无人车实际有避障功能


《流浪地球2》里,科技十足的机械设备让人眼花缭乱,不少观众为电影构建出的视觉奇观感到震撼,甚至期待片中的“未来产品”能真正应用到我们的实际生活里。



而影片现场执行总监马鸣谈到,所谓“未来产品”,实际正是取材于当下的现实生活。


影片拍摄之前,设备组在导演团队的指导下,自行优化了全部道具设备的外观设计和改装工程。像ET120步履式山地挖掘机、无人驾驶平板运输车、越野底盘运输系统等在片中都属于本色出演。



拿一款UEG越野底盘运输系统来举例。


设备组在形成了整体改造方案后,仅用了七天的极限时间,便对整个车身进行了全方位改造。越野底盘运输系统在片中应用于太空电梯爆炸的场景里。强烈爆破氛围的营造,要求设备组需要对车身对车窗和进行破坏。


“但它是防弹玻璃,所以当时确实很困难。”


最终,道具团队专门使用了ET120步履式山地挖掘机作为辅助,用它的(斗齿)强烈撞击运输系统驾驶室,击碎玻璃之后,才形成一定的爆破效果。



据介绍,ET120步履式山地挖掘机别称又叫“钢铁螳螂”。相较于其他设备,可适用于山地、沼泽、林地等全部地形。


在《流浪地球2》中,除了主要负责配合剧组各个部门把设备布置到位,拍摄一些动作戏时,也会化身道具,与高科幻场景融为一体。



此外,无人驾驶平板运输车同样对剧情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片中导致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发生车祸的无人车,就是以此为原型。这款车实际应用在天津港、厦门港的无人化作业。港口将任务下发给运输车,它便可以通过自动路径规划和自然导航自动行驶,独立完成任务。


集装箱正面吊运起重机设计师刘景笑首度揭秘,无人驾驶平板运输车自带避障功能,撞车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因为这款设备非常贴合科幻主题,相关戏份设计完全是基于电影需要。“它车头车尾的视觉传感器和雷达传感器可以识别运行过程中的障碍物,从而实现避障。”



自官宣以来则承载了无数观众的目光,《流浪地球2》堪称中国科幻电影的又一里程碑之作。因此在制作层面上,郭帆导演力求精益求精,相较于依靠特效,更强调实拍的重要性。


影片拍摄期间,徐工前后超过300名工作人员为《流浪地球2》提供全方位保障,“只要剧组提出生产需要,我们就会努力克服困难,全力以赴。”马鸣回忆道。



历时四年打磨,集结了剧组上下全心全意的付出,《流浪地球2》最终完成了中国科幻与大国重器在文化自信输出上的一次优秀共创。


郭帆导演早前在公开采访中透露,或许下一个四年之后,《流浪地球3》又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


大国重器,科技加持,中国科幻电影,一直在大步向前......


报道/于佳 邵小涛 刘彬 宣勇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